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鄉俗之看新媳婦

鄉俗之看新媳婦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花木蘭”是莊上最後一個用花轎抬進門的新媳婦。

  新媳婦叫花來平,人長的俊俏不說,還心靈手巧,識文解字,莊上人都誇她叫花木蘭。新女婿叫何緒仁,和新媳婦是姨子妹,從小定的娃娃親。雖說後來何緒仁在推磨時被驢踢了,眼上留下了個大疤,成了“疤瘌眼”,花來平也曾想退了婚,另嫁白馬王子,可是那年頭剛解放不久,封建意識強,婚姻講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更何況何緒仁家境寬綽 ,又是姨娘做親,哪能依着小輩說了算?無奈,花家為了漲臉 ,就託人給何家說要在六月初六的喜日上給足新媳婦面子。何家哪裡敢怠慢,於是就傾囊而出,全按舊時婚禮操辦,才有了這難得一次的看新媳婦。

  “嗵!嗵!嗵!”三聲炮響,花轎已到庄頭,喇叭號子此起彼伏。這時莊上的丫頭小子閨女媳婦老少爺們扔掉手裡的玩意放下手頭的針線擱下手中的傢伙直奔庄東頭跑去!只見一頂五彩大花轎落座路中間,金黃色的轎頂,大紅的帷幔,轉圈繡的是百子鬧春圖,轎簾上繡的是鴛鴦戲水畫,花邊穗子隨風舞動,四個武生打扮的轎夫端列兩邊,後邊跟着一溜拉長長的送轎隊伍,表情嚴肅地立在那裡,每人手中各持一件嫁妝,什麼八仙桌子太師椅,書條坐床和茶几,立櫃箱子和盆架,臉盆罩燈和鏡子……兩班喇叭匠子對吹起來,這邊吹的是“百鳥朝鳳”,那邊吹的是“喜氣洋洋”,個個面紅耳赤,人人汗流浹背。與此同時,只見二十多個年輕小夥子穿戴整潔,一排溜從莊裡走來,到得花轎跟前便紛紛敬煙,會抽的點着,不會抽的接着,客客氣氣,彬彬有理,然後接過各自手裡的裝點(嫁妝),由領客的帶着送裝點的客人去客屋用茶,暫且不提。這就是舊時婚禮的第一道儀式——迎客。

  接下來就是迎轎了。

  舊時的這迎轎是很有講頭的,單說這迎轎女子的挑選就有很多規矩,比如女子要父母健在,子妹全伙(都有),相貌俊秀,落落大方,個頭相當,年齡相仿,皆是閨中女子。最少由六人組成或八到十二人不等,當然越多越好,要雙不要單。就說這些,快去看吧!這時只見管舉(舊時專門幫人操持婚嫁行當的人,一般和廚子喇叭匠子是一拜的)擠進人群,從捎馬子里掏出一疊紅紙條,高聲嚷道:父老鄉親,有屬小龍(蛇)的,請來拿“避諱”(青龍貼,是八卦先生占課的新人八字的屬相忌諱)了!有屬小龍的就去取來一張別在胸前。與此同時,就聽到那司儀高聲宣道:吉日良辰已到,淑女迎——轎!話音未落,只聽鞭炮齊鳴,鑼鼓喧天,歡聲笑語,喇叭聲咽。只見一群仙女般的女子一字排開從新房屋裡緩緩飄出,煞是好看!仙女們頭插絹花,耳墜金銀,口抿胭脂,面搽官粉,上身穿大襟緞子花小褂,下身着百褶絲綢拖地裙,人人笑容可掬,個個神情自然,領頭的女子手執拜盒(食盒或果盒,寓意為百合,百年好合),拜盒裡裝有紅棗栗子(寓意為早立子)、花生(寓意為插花生子,有男有女)、冰糖(寓意為甜甜蜜蜜)在前緩行,其餘女子玉手握帕緊隨其後,真是動如春風,行若流水。這兩班喇叭也較起勁來,你吹《百鳥朝鳳》,我吹《喜氣洋洋》,你吹《抬花轎》,我吹《拜花堂》,你吹《鸞交鳳》,我吹《全家福》,你吹《掛紅燈》,我吹《十洋景》,你吹《懷鄉曲》,我吹《黃土情》,你吹《小開門》,我吹《將軍令》……個個赤膊上陣,人人汗如瓢潑!老話說誰走得慢了,就說你怎麼跟迎轎似的!可真是的,不到一節地竟讓這些姑娘們足足挪(左腳向前移動二指,右腳跟上,立正三秒,復之)了個把時辰,直到喇叭匠子累得精疲力盡,眼冒金花,看花轎的累得腿疼腰酸,腳跟發麻,領隊的姑娘才將手中拜盒交給侍立花轎門旁的老夥計(舊時新媳婦娘家雇來照顧新人的老嬤嬤),這迎親的隊伍才擠出人群,卸裝去了。按下不表。

  嗵!嗵!嗵!又是三聲炮響,司儀先生高聲宣道:吉日良辰已到,新人下——轎!

  早有傳席的青年將兩條紅邊蘆席鋪在地面,這時轎簾輕輕掀起,一位窈窕淑女走下轎來,這就是眾人盼望已久的新媳婦。只見新人頭戴金銀鳳冠(當然此時還被蒙頭紅子蓋着)身着大紅霞披,上身穿對襟綉蓮小花褂,下身配鴛鴦戲水荷葉裙,亭亭玉立,楚楚動人。新媳婦下得轎來,在紅邊蘆席上站穩,由老夥計攙着,踏着蘆席向前微微邁動金蓮,當踩上第二條蘆席時,早有青年將第一條蘆席從新人頭上傳過重新鋪在新人腳下,直到天桌前的大紅蘆席前為止,這就叫傳席(寓意為傳喜,子子孫孫傳下去,無窮匱也)。不遠處有一木炭火盆,新人得從火盆上邁過,這就叫邁火盆(寓意為日子會紅紅火火),接着要跨馬鞍(寓意為人生平平安安),還要踩松柏樹枝(寓意為執子之手、白頭到老)。天桌早已擺好,兩邊豎有紅燭一對(祝福新人二位),中間放有圓斗一個(圓圓滿滿),鬥上貼着一個大紅福字(大有福分),斗中擱着一桿稱(稱心如意),旁邊放着一面鏡子(乾乾淨淨、冰清玉潔),桌腿上各栓着一隻紅公雞和一隻黃母雞(大吉大利),如此這般,數不勝舉!新女婿早已領着小陪客(未成年的小男孩)必恭必敬地站在了天桌旁的紅席上,只見新女婿頭戴纏有五彩絲線的新郎帽,上身穿對襟絲光藍褂子,下身穿凡士林皂青褲子,腳穿燈芯絨布鞋,胸前別大紅絹花一朵;小陪客頭留長命百歲的羊角辮,穿花格子小褂,毛藍筒褲,虎頭布鞋,胸前也別大紅絹花一朵。當新郎用斗里的稱桿慢慢挑起新娘的紅蓋頭的時候,人們這才看到新媳婦的廬山身面目。真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啊!這時司儀高聲唱道: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送入洞房!人們族擁着新郎新娘向新房跑去!這時,早有頑皮小夥子把新房屋的門給堵住了,把個新娘攔在門外,這叫鬧房,也叫鬧喜,鬧喜鬧喜,越鬧越喜,無論鬧喜的人多麼頑皮,主家一般都不會生氣的,只管拿煙拿糖就是了。這時管舉趕快散煙散糖,這才讓新娘進得屋來。早有兒女雙全的長輩老公母倆將牙床鋪好,被子里擱有棗栗子花生之類寓意吉利的果品,又把天桌腿上的那對雛雞放到牙床底下,口中念念有詞:公雞母雞,兒女雙喜!小陪客趕忙來滾床,老夥計唱道:滾床滾床,兒女成雙!這時老夥計就讓新媳婦按八卦先生給的青紅貼上的吉言面向那個方向坐帳,然後又高聲唱道:坐帳坐帳,人財兩旺!一把麩子一把糖,孝順兒女擠滿堂!於是就大把大把地向人群撒糖,大家就一窩風地搶着,笑聲此起彼伏,熱鬧的氣氛達到了高潮……

  新媳婦坐帳去了,不管是接來的請來的還是自發而來的親朋好友各路來賓紛紛到帳房隨禮,你兩塊錢我三尺布他一對枕巾,上過帳禮,大家便說話拉呱準備坐席。這坐席也很有講頭,貴客稀客坐主屋,常客家人做偏房;長輩主賓做上首(對門為上),免輩(小輩)小孩做桌邊。酒盅茶碗筷子擺好;香煙白酒上齊,就聽嗵嗵嗵又是三聲響炮——開席了!跑堂的夥計便魚貫而入,個個手端托盤,上的是四個果盤,有三刀、有條酥、有羊角蜜、有芙蓉果子;(這叫點心,讓客人先墊墊底),接着再上四個涼盤,有姜調花肝、青椒拌口條、醋熗三鮮蓮藕、油炸脆皮花生米。酒過三巡,大菜八大碗方才上桌。好一個八大碗!人間美餚!現在的人是沒有那個口福了!所謂的八大晚就是將做好的熟菜雞魚肉蛋丸子千子年糕等裝滿扣碗上籠蒸熱后扣在海碗中用五香辣湯澆了即是。這邊坐席熱火朝天,那邊陪客熱熱鬧鬧。陪的什麼客?當然是送嫁妝的客人了!送轎的客人一般分大客和閑客兩種,大客(發kei音)是指新媳婦的娘家舅舅叔伯長輩,其他客人皆為閑客。大客要單屋單桌招待,還要有專人陪侍。大客不好當,要能說會道,還要有相當的酒量,不然你就栽了——走不了還得架着走,那可就丟人現眼了!菜肴上齊后,大客忙給謝廚禮——紅包,管舉拿了謝廚禮忙施禮感謝,喜滋滋地去廚房交差去了。大客便提出要照房,陪侍便引着老少照房二人來到新房屋就退了出去,照房的老者便向新人交代了一些事宜,諸如不要想家幾時接送(有跑三天的有接三還四的有接七還八的)等話並將嫁妝清單一併交給了新人,然後對新女婿說叫你二老過來說話,新女婿出去便回告之說父母有事脫不開身改天吧,照房老者便說那好吧我們回去了如此這般。

  送走客人,廚子響手管舉各路人馬便收拾停當結算而去,家中籌辦幫手雜員各色人等洗刷完畢分工送還,不在話下。

  掌燈時分,新房屋前早已擺好酒席,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男女老幼都過來看送房了。送房是結婚禮儀的最後一個程序,聽老年人說,那時的人封建,不開化,沒見過世面,送房是交代新人的。那時有個說法叫三天分大小,所以送房時也不避諱叔公老大伯,人人可參與之中,不會有人笑話誰。新女婿新媳婦上位落座,送房就開始了。主持人高聲唱道:送房送房!眾人和道:好!唱:喜氣洋洋!和:好!唱:先拿果子后拿糖!和:好!這時主家就開始散糖果。主持人又唱道:你說新娘美不美?眾人和道:好!唱:新郎新娘親親嘴!和:好!唱:你說新郎妙不妙?和:好!唱:新娘新郎抱一抱!和:好!有叫新郎給新娘端酒的,也有叫新娘給新郎點煙的,有叫新娘新郎換鞋子的,也有叫新郎新娘換褲腰帶的等等等等不勝枚舉!也就是說怎麼熱鬧怎麼著,怎麼好玩怎麼做。新人如果能做到提條件人的要求,提條件的人必須喝乾杯中酒!直到送房人個個醉酒熏熏,語無倫次,眾人才在說說笑笑嬉戲鬧鬧中漸漸離去。新女婿領着新媳婦見過爹娘,禮畢,回新房屋歇息去了,不在話下。

您正在瀏覽: 鄉俗之看新媳婦
網友評論
鄉俗之看新媳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