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關於經濟開發區建設的幾點思考

關於經濟開發區建設的幾點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關於經濟開發區建設的幾點思考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兩個文明建設

  經濟開發區是一個地區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也是一個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的集中展示。近些年來,區域之間的經濟競爭一定程度上已經成為經濟開發區之間的競爭。加快經濟開發區的建設與發展,是各個地區在加快工業化進程中的首要任務。最近,我與幾名同志到安徽省蕪湖市、蚌埠市、馬鞍山市及南京市江寧區等地就經濟開發區建設情況進行了調研,有了一些新的收穫和啟發。

  一、加快經濟開發區建設,必須堅持科學規劃。經濟開發區建設,是地方經濟發展的百年大計。一個省級經濟開發區,佔地往往要達十幾平方公里,甚至幾十平方公里。對於如此大的經濟發展區域,如何去建設它、發展它,對一個地區來說,可謂舉足輕重。而開發區建設“千里之行”的首要一步,莫過於立足長遠、科學規劃。因為有什麼樣的規劃,就會有什麼樣的布局和效果。蕪湖、蚌埠經濟開發區都不惜花費近百萬元設計費用,邀請上海同濟大學進行總體規劃設計。正是緣於高品位的設計,兩個開發區才展現給人們一個現代化開發區的整體形象。在其他一些地區,我們也曾發現,為了節約“設計費用”,在開發區建設上草草上馬,隨意布局,結果留下了無法彌補的遺憾,損失巨大。綜合幾個開發區的經驗,作為一個成功的開發區,在規劃上起碼應注重以下幾點:一是講究形象,規劃好進出口通道,給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二是着力營造環境效果。留足充分的綠地和空間,建設花園式、生態型開發區;三是主次幹道寬度協調,井然有序;四是項目分佈的功能區相當明確,為不同規模、不同類型的項目提供相對集中的適宜場所,實現土地的高效利用;五是近期規劃與長遠規劃相結合,為開發區分步開發和未來的發展提供保證。當然,良好的規劃需要嚴格去執行,開發區尤其要注重維護規劃的“權威”性,切實防止科學的規劃被實踐的隨意性所破壞。

  二、加快經濟開發區建設,必須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道路、電力、通訊、給排水、綠化等基礎設施建設是經濟開發區發展的基本保障。客商總是選擇投資條件成熟,環境優越的開發區進行投資。事實表明,經濟開發區的形象首先是具體體現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經濟開發區完善良好的基礎設施,反映出一個地方對開發區的重視程度和發展信心,能給投資者以極大的信任感。蕪湖市開發區依山傍水,大面積的綠地,寬敞的馬路,別緻的路燈和雕塑,進入開發區猶如來到一個花園式風景區。奇瑞汽車、美的空調、日立、西門子電器、海螺建材等一批特大型企業落戶開發區,與這裡一流的基礎設施環境是分不開的。基礎設施建設離不開大量的資金投入。“錢從哪裡來?”往往是擺在各個地區面前的一大難題。蚌埠開發區大膽借用國債資金,江寧開發區從地方企業中募股,馬鞍山開發區拍賣部分商業用地籌集資金,千方百計把基礎設施建設到位,從而贏得了發展的先機。相反,有的開發區忽視基礎設施的投入和建設,臨時應付,起點過低,只能坐失良機。在推進開發區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特別是對經濟欠發達地區來說,還應從項目投資進度的實際出發,把握基礎設施建設之“度”,合理調度資金,分步實施,以充分發揮基礎設施對項目投資的承載作用。

  三、加快開發區建設,必須理順行政管理體制。從各地經濟開發區的管理體制看,一般分為兩種,一是單純承擔經濟管理職能的開發區,開發區不帶鄉鎮、村(居委會),如馬鞍山市開發區;二是既承擔經濟管理職能又承擔社會管理職能的開發區,開發區帶部分鄉鎮、村(居委會),如蚌埠、江寧開發區。前一種體制的開發區,有利於開發區管委會集中力量抓規劃和招商等經濟方面的工作,不利的是在土地使用拆遷等問題上與地方難以及時溝通和協調;后一種體制的開發區,有利於統籌土地使用和拆遷工作,但往往容易受社會矛盾和事務的干擾,分散開發區管理層的精力。成功的開發區,必須在已經形成的管理體制下,克服弊端,發揮優勢,加快開發區的建設。馬鞍山市開發區對地方鄉鎮、村(居委會)結成互幫互助關係,贏得地方的支持,保證了各種矛盾的及時化解。蚌埠開發區對拆遷戶進行統一安置,建設的安置小區設計合理,環境優雅,成為開發區的一道風景;同時,他們還對拆遷戶提供適合的就業崗位,受到了歡迎,有效地推進了開發區的建設。總之,經濟開發區要始終把力量集中到開發區的項目上來,理順管理體制,防止社會性工作過多牽扯管理層的精力。

  四、加快開發區建設,必須大力開展招商引資。項目是開發區的核心和主體。成功的開發區無不依託一批大項目、知名企業的支撐。蚌埠開發區超億元投資項目達**個,蕪湖開發區目前已有**家世界***強企業、**家國內上市公司以及一批國內外跨國公司投資落戶。而這些大項目、知名項目落戶開發區,與開發區強有力的招商措施密切相關。蕪湖、蚌埠開發區專門設有招商局,排出強有力的隊伍負責招商。他們多次在廣東、上海、浙江等地召開投資說明會、項目洽談會,廣泛介紹開發區的各種優勢和條件,吸引海內外客商的關注,只要有招商方面的信息,就緊緊盯上去,不放過一次成功的機會。馬鞍山市邀請中央電視台製作招商引資專題片,配樂和諧,畫面精美,內容豐富,語言細膩流暢。蕪湖市開發區的《綠色暢想》專題片,由趙忠祥解說,使人在全面了解開發區投資環境的同時得到了一次藝術的享受。江寧開發區為了擴大招商,集中了全區招商方面的優秀人才,形成了招商引資的人才高地,凡是全區對外引進的大項目、重點項目,開發區都是洽談的主體力量。事實說明,開發區招商具有自身的優勢,開發區只有走到招商最前沿,才能更好地發揮自身的作用,體現自身的價值。

  五、加快開發區建設,必須始終為客商提供高效一流的服務。對於開發區來說,服務是最大的品牌。開發區是“巢”,客商、項目是“鳥”。讓開發區成為客商之家、項目之家,才能留得住客商,留得住項目。蚌埠、蕪湖、馬鞍山、江寧開發區無不是把服務客商,保護客商利益放在首位。蚌埠開發區備有客商檔案,客商生日,開發區送去禮品表示祝賀,用真情感化他們。馬鞍市每年都要召開多次客商座談會,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參加,聽取對開發區乃至全市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江寧開發區設有稅費徵收中心,凡是與客商有關的稅費全部由開發區代理,由開發區與客商打交道,其他任何部門不得進入開發區干擾企業。蕪湖開發區專門留有一塊依山傍水的地塊讓外商建造別墅,為外商提供最舒心的生活環境。為加強對重點項目的支持保護力度,蕪湖市委、市政府領導和企業掛鈎結對,市委書記掛鈎奇瑞汽車製造公司,一度時間擔任“董事長”,使企業在短短的幾年時間內成長為全國前五名的汽車製造集團式企業。各個開發區的負責同志相同的體會是,開發區要在客商的心目中樹起“誠信”之碑,真正做到一諾千金,細緻入微,服務始終,才能走向成功;切忌先熱后冷,違諾失信,自毀前程。

您正在瀏覽: 關於經濟開發區建設的幾點思考
網友評論
關於經濟開發區建設的幾點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