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三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三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我不能失信

  《我不能失信》是一篇略讀課文,講述了一個宋慶齡小時候的故事,通過宋慶齡為了遵守教好朋友小珍疊花籃的約會而放棄了去伯伯家看可愛的鴿子一事,表現宋慶齡的誠實守信品格。在教學這篇課文時,我放手讓學生自學,不懂的問題在小組內討論解決。教學開始,我用談話的方式激發了學生的積極性,學生的學習慾望高漲,這時我就出示了自學提示,學生很快進入學習狀態。有的拿出筆來圈圈畫畫,有的拿出了學習工具,有的帶着問題邊讀邊思考,小組討論非常的活躍。經過檢查,同學們通過自學已基本完成學習任務。

  一節課下來,我比來時少說了一半的話,但學生學習積極性卻很高,效果也出奇的好。課後,好些學生在隨筆中寫了自己的想法。

  通過這節課,我思考思想品德教育應該始終貫穿於教學活動。課堂中所傳授的不應僅僅是學文識字,而應該將做人的道理融入其中。在教學中要相信學生,該放手時要放手。在本次課堂上,我將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充分調動了他們學習的自主性和積極性。

  篇二:蜜蜂教學反思

  在整個教學中,我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使學生時時感到,我會說,我會學。在教學環節的設計上處處考慮到學生的學情。只有放飛學生的個性,才能使課堂靈動起來。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但自主的同時也不忘探究,引導學生深入理解課文。

  課文中講到法布爾為了證明蜜蜂有辨別方向的能力,做了一個實驗:將 20 只蜜蜂背上做好記號,裝進紙袋裡,帶到兩里多外的陌生地方進行放飛,看看它們能否回到蜂窩。通過實驗,得到蜜蜂有一個識路的本能。在教學中,我讓學生了解了完成實驗有哪些必要條件后,又創設了一個讓學生個性化解讀的機會。法布爾來到陌生地方放飛時,看見蜜蜂飛得很低,幾乎要觸到地面,假如你是法布爾看到這個情景,你會想些什麼?會有怎樣地推測?學生紛紛舉手發言,引發了學生的獨特思考,這讓我既意外又欣喜。

  學生了解了實驗的結果后,我讓學生談談自己的感受和心情。有學生說:“蜜蜂了不起,沿途都是陌生的景物,它居然能飛回蜂窩,真讓人佩服。”可是有學生卻說:“老師,這個實驗是真實的嗎?”我不容質疑地說:“那當然”……這節課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篇三:玩出了名堂教學反思

  第一課時的教學,主要是讓學生能讀准字音,讀通課文。初步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在教第一課時,首先讓學生自學生字詞,自讀讀通課文。然後同桌互相當小老師檢查學生生字詞和課文的學習和掌握情況,最後我來抽查學生的學習情況。

  學習的內容要由學生的學決定教師的教,教師要根據學情的需要進行科學的引導,讓學生讀並且悟出文本,有獨特的體驗和感受。本次教學我就注重了這一點,首次閱讀要讓學生自主研讀課文和交流讀後感受,期間還要用方法去引導,用思維去開導。第二次閱讀是在學生自主閱讀的基礎上進行的,注重引導學生提出有價值的問題,進一步把課文這一教學環節引的更深,再組織學生合作研討。期間我還不時地點撥和鼓勵,融洽了師生關係,進一步提升了教師的引導地位。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三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