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機關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機關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機關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關於進一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明確提出了在全党進行一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是新形勢下對黨組織及其黨員的一次整頓,是實現黨的新的偉大工程的一次動員教育令,也是吹響新時期貫徹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從嚴治黨,使廣大機關黨員真正“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爭創一流”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衝鋒號,如何做好機關黨員“保先”教育,我就近幾年在機關工作中抓黨建方面談幾點看法:

  一、機關黨員先進性現狀

  目前地直機關廣大黨員積極上進,開拓進取,銳意創新,勇於奉獻,主流是好的。這應予以充分肯定,但必須正視的是,進入新時期,由於社會組織,經濟成份,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的多樣化,一部分機關黨的組織建設和黨員的思想先進性上有所弱化,極少數機關黨員經不起改革開放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的考驗,甚至違法犯罪,走向人民的對立面,這些是值得深思的,目前在機關黨員隊伍中主要表現有五化:

  (一)黨員隊伍結構趨於老化——地直機關黨員年令結構趨於老化,50歲以上年令黨員佔地直機關總數的33%,其中離不願上進的行為員佔70%(共計700人),黨員隊伍缺乏朝氣和生氣,存在着船到碼頭車到站,不思進取的思想。

  (二)宗旨意識淡化——主要表現是功利思想抬頭,得失意識強化。受市場經濟的影響,部分黨員幹部往往把已得利益看的重,把有利與不利作為自已思考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認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過時了,講“奉獻”是傻瓜,安於現狀,應付差事,事業心,進取性減弱,謀權不謀事,比待遇不比貢獻,講功利不講責任,講交情不講黨性等,部分黨員不按時交納黨費,有的甚至打折扣,向黨組織討價還價,使黨員的光輝形象受到影響。

  (三)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有所退化——一些黨員受社會風氣的影響認為在現實生活動中“財大才能氣粗”,權力是硬的金錢是實的,思想是空的理論是虛的,對生活中的一些現象缺乏過濾思考,而是無原則立場的亂加議論,有部分黨員退休后,思想也逐漸“退休”,有的還產生想參加宗教活動念頭,從而要求不願上進的行為。

  (四)工作作風腐化——一部分機關黨員享樂思想嚴重,工作上低標準,生活上高標準,工作作風腐化,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胡辦事,平時不學習,工作能力低下,論寫拿不出一份總結報告,論講上不了講台演講,論政策水平,滿腦子一團糟,什麼也記不住,但在酒棹上講些低級趣味的東西來,卻朗朗上口,記的有條有序,沾沾自喜,還認為自己是個人才,凡此種種都說明部分黨員思想空虛,黨員思想教育乏力。

  (五)組織活動單一僵化——機關黨組織主要任務是保證本單位各項業務任務的完成,其中黨員要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從目前各單位的黨組織還存在着“軟弱散虛”的現象,黨組織不按時換屆,對支部委員選配隨意不負責任,有的黨組織一年開上一次會,也是在講工作任務時提一下黨建、黨組織形同虛設,黨組織活動還是老一套無新意,制度僵化。

  二、造成上述“五化”的原因

  從黨員主客觀成因上找:隨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利益主體方式、就業形式,社會組織形式呈現多樣化趨勢,這無疑給黨員教育管理帶來了難度,一些機關黨員對個體私營企業業主致富成大款產生心裡不平恆,對農村一部分人富起來也心神不安,拿自己的收入與他們比,忘記了自己是人民的公僕,不明白當官為了什麼,在職時應該幹些什麼,身後應該給後人留下什麼,“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浮淺,對市場經濟缺乏正確的思想認識。再者在一些機關黨員中認為理論學習是空的虛的,做好業務是實的硬的,有的認為提高執政能力和水平是領導的事與已無關,對理論學習不積極不認真,在學習上普遍存在“五多五少”現象,即朋友同事團聚應酬多,認真學習少;出差外游多,集中學習少;有空閑聊打牌多,研究政策經濟少;應付學習多,自覺少;零散學習多,系統學習少;由於平時放鬆了學習,制約了一些黨員理論水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的提高,進而影響了一些黨員先進性作用的發揮。

  另一種原因一是在一些機關黨組織中,單位主要領導忽視機關黨組織的作用,重業務輕黨建存在一手硬一手軟的問題;二是機關黨組織的黨總(支)書記大部分是兼職,對黨務工作黨員管理教育業務不熟,缺乏系統培訓,有的在發展黨員程序都不清楚,造成工作被動;三是黨組織活動單調,過組織生活就是讀文件,或看電教片,黨員感到枯燥無味;四是制度建設流於形式,部分黨組織每年都與黨員簽訂黨建目標責任書。但很少檢查,使責任書成了寫在紙上鎖在柜子里的永久檔案很少有人過問。一些黨員的學習筆記只記日期題目,很少有心得體會,有的黨組織幾個月也不召開一次支委會,黨組織很少找黨員談心,民主評議黨員時,對一些“三不”黨員也不能大膽處理。五是對黨的建設投入少,搞活動,訂刊物,考察學習均無經費保證,中央規定機關黨組織的活動經費按年度列入部門行政經費預算,近幾年來一直未落實,造成了機關黨員活動難的現象。

  三、在新形勢下保持機關黨員先進性教育思考

  在新時期黨中央決定在全党進行一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關係到黨執政能力的提高和執政地位的鞏固,關係到黨和人民事業的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一馬列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的重要舉措,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舉措,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重要舉措。在新的歷史時期,搞好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應該做到以下“三個體現五個必須”。

  三個體現主要是:

  (一)體現在堅定理想信念,對工作克盡職守,帶頭執行黨的各項政策創一流工作業績上。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是共產黨人最崇高的追求和強大的精神支柱,而立足崗位,勤奮工作,忠於職守是機關黨員先進性最實際的體現,也是廣大群眾對黨員合格與不合格評價的最實際的檢驗,在機關每個黨員所處的位置、環境、任務不同,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實現形式也就不同,機關黨員在現實的生活中,要根據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即要立足本職,又要自覺延伸先進性的空間,樹立“一種身份,多種舞台”的黨員角色觀念,真正做到“一個黨員一面旗”平時能認出來,困難面前能站出來,關鍵時刻能挺得出來。在機關各行各業的各方面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二)體現在堅持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和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努力學習掌握做好本職工作的知識和本領上。機關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其工作水平的高低和親和力的大小,直接影響着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影響到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執政知識,執政技能需要多層面學習鍛造,機關黨員幹部即是制定政策的參與者,具體起草文件的操作者,又是政策的執行者,只有理論功底深厚,知識豐富淵博,做好本職工作的知識和本領爛熟於心,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同時只有用“三個代表”思想武裝頭腦,切實增強群眾觀念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想問題,辦事情,做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承擔起歷史的重任。

  (三)體現在清正廉潔,堅決抵制歪風邪氣,自覺地同腐朽思想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上,社會在進步,歷史的巨輪在不停向前,改革開放越深入越擴大,越要弘揚艱苦奮鬥精神,使我們的黨員幹部始終牢記“兩個務必”始終保持艱苦奮鬥、艱苦創業的思想作風,始終保持共產黨員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特別是隨着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們黨面臨著許多新的挑戰和考驗。作為機關黨員良好的道德操守、高尚的人格形象,抵禦腐朽思想侵蝕的能力,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嚴峻的事實告訴我們,腐敗現象雖然產生在極少數人中間,但它是黨和國家肌體上的一顆毒瘤是危機黨的事業的一大隱患,在黨政機關每一個共產黨員在反腐敗問題上都要從自己做起,並且帶領,組織群眾共同與腐敗行為進行鬥爭,就會形成一股不可阻擋的力量,推動黨風和社會風氣向著好的方面發展,一切有覺悟的共產黨員都應樹立正確的利益觀、榮辱觀、道德觀、人生觀,都應當以憂黨、憂國、憂民之心,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與革命氣節,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做到金錢美色打不動,義氣人情拖不垮,牢固築起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五個必須主要是:

  一是必須把自己(共產黨員)定位於黨章規定的“中國共產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時刻不要忘記舉着拳頭向黨宣誓的誓言和那莊嚴的時刻,具體地說,共產黨員必須忠實地履行黨章規定的黨員八項義務和入黨宣誓誓詞。以此為標準,經常對照檢查自己、鞭策要求自己,做一個名副其實的、合格的共產黨員。

  二是必須履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這是保持先進性的核心。共產黨員要堅持黨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先,享受在後,克已奉公,多做貢獻。

  三是必須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這是保持先進性的關鍵。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是我們黨堅持先進性和增強創造力的決定性因素。共產黨員必須堅持這條思想路線,積極探索,大膽試驗,開拓創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不斷研究新的情況,總結新的經驗,解決新的問題。

  四是必須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這是保持先進性的根本途徑。有人說得好,學習的落後是一切落後的根源。學習速度<變化速度=死亡,這是一條當今世界普遍適用的基本定律。共產黨員要保持先進性,就必須首先從加強自身學習着手。每個共產黨員都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五是必須經常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這是保持先進性的有力武器和重要保證。共產黨員要保持先進性,就應該切實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勇於揭露和糾正背離先進性的各種錯誤思想和行為,敢於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

  當前,每一個機關共產黨員,應該積極投入正在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努力把自己鍛煉成為“三個代表”的堅定信仰者、勤奮的學習者、模範的實踐者,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努力做一個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

您正在瀏覽: 機關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機關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