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學習心得十四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學習心得十四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學習心得十四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軍訓心得 教育新理念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按照全國政法工作會議的部署、省院和市院黨組的要求,市院反貪局開展了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把執法公正、一心為民作為根本指導方針,用正確的執法理念指導檢察工作。在教育活動中,我們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有關問題進行了學習和思考,深化了認識,執法行為更加規範。

  一、學習和深刻領會執法為民理念的科學內涵,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

  樹立執法為民理念,要突出強調以下幾個方面內容:

  1、一切為了人民

  一切為了人民,就是要把維護人民的利益作為檢察工作的根本宗旨,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滿足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切身利益,作為政法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具體到檢察實踐中,就是要把人民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人民群眾的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第一考慮,把人民群眾的滿意作為第一標準。要恪盡職守,預防和懲治犯罪,保證公民的人身權利、財產權利和民主權利不受侵犯。反貪部門要積極履行自己的職責,做好預防和懲治犯罪的工作,使犯罪分子得到及時、有效的懲處。要根據社會發展的形勢變化,及時把握人民群眾不斷變化的利益訴求,為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做貢獻。

  2、一切依靠人民

  走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當前,檢察工作仍然需要走群眾路線。只有走群眾路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才能了解人民群眾的疾苦,了解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要求和願望,了解人民群眾的利益所在;才能使檢察工作符合人民群眾的實際要求,才能有效解決人民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持,才能樹立檢察機關和檢察幹警在人民群眾中的良好形象。

  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沒有人民群眾的支持,檢察工作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沒有人民群眾的支持與配合,無論你的偵查設備多先進、無論你有多充足的警力、無論你有多充足的經費,如果脫離了人民群眾,人民群眾不支持、不配合,檢察工作就耳不聰、目不明,就無法解決破案難、取證難、追逃難等問題。當前,一些地方發生犯罪案件,無人報案、無人作證、無人提供線索,於是一些幹警就產生了畏難情緒,覺得群眾工作不好做,甚至抱怨群眾覺悟低。這說明我們的一些幹警還沒有真正掌握走群眾路線的方法和本領,沒有了解到人民群眾的真實想法,沒有把群眾工作做到位。我們的幹警在接待當事人時,一要注意態度,二要注意方法,要將心比心,認真考慮群眾的立場、觀點和利益。

  二、牢固樹立執法為民理念,認真做好本職工作

  執法為民是黨和人民對檢察工作的根本要求,是檢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廣大檢察幹警要真正落實執法為民的各項要求,要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風上嚴格要求自己。要作到立足本職,嚴格執法、公正執法。

  1、嚴格執法,實事求是

  要增強宗旨觀念、群眾觀念,實實在在地為人民群眾謀利益。在檢察工作中,要心中時刻裝着人民,人民群眾最關心什麼、希望什麼,我們的工作重心就指向什麼;人民群眾對哪些方面不滿意,我們就重點整改哪些方面的問題。

  2、文明執法

  文明執法是社會主義道德規範對檢察工作的基本要求,是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和進步的表現,是檢察機關執法為民的本質要求和外在體現。文明執法,有助於化解矛盾,增強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信任。執法工作遇到大量的問題都是人民內部矛盾,大多數當事人也都是通情達理的。只要檢察幹警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工作做到位,多數當事人都能自覺接受和履行處理決定。反過來,即使案件處理結論是公正的,只是由於幹警的工作方法簡單、態度粗暴,也往往會引起當事人的懷疑和不信任,從而引發上訴、申訴甚至形成上訪。更有甚者,有的幹警在工作中,粗暴對待當事人,不但沒有實現執法目的,反而激化了矛盾,引起群眾不滿,影響了執法機關的形象。所以,文明執法,事關重大、意義重大。幹警對(學生無憂網)待人民群眾說話要和氣,態度要和藹,辦事要熱情,服務要周到,考慮要細緻。要多給群眾提供便利,不給群眾增添麻煩。要注意尊重當事人的人格尊嚴。對待當事人不侮辱、不挖苦、不嘲諷,對當事人要耐心聽取他們的陳述、申辯和申訴,不能因自己的主觀好惡而影響對當事人的態度。

  3、清正廉潔

  踐行執法為民的理念,檢察幹警必須清正廉潔,確保權為民所用,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不成為謀取私利的工具。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決不能以權謀私。檢察機關肩負着反腐倡廉的重任,每個幹警都應該正人先正己,加強自身的修養,既注意八小時之內的公正形象,也要注意八小時以外的生活清廉。

  總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才剛剛開始,我們一定要加強學習,努力工作,接受監督,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做一名黨和人民信任的執法者。只有堅定地樹立執法為民理念,並在工作中、生活中嚴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漸,才能在紛繁複雜的形勢面前,經受住金錢、權力、人情的考驗和誘惑,才能公正地人民群眾執法,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檢察官。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學習心得十四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學習心得十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