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護士長的管理藝術

護士長的管理藝術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護士長的管理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

  1 行為藝術:(1)護士長在護理管理中必須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工作中必須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無私奉獻。(2)護士長必須是遵守醫院規章制度及操作規程的模範。(3)護士長應具有較豐富的臨床經驗和較高的理論水平。(4)護士長應具備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和精湛的業務技能。(5)護士長應協調能力強,群眾威信高,適應能力強,對事關大局的決策,能夠謹慎從事。

  2 組織管理藝術:(1)護士長是科室的組織者,是核心,應具有凝聚力和號召力。應關心護理人員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如發現問題,須及時解決或向有關方面反映,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2)合理分工:護士長需根據工作任務,結合本科室的具體情況妥善安排人力,將業務技術水平、健康狀況、年齡不相同的人員適當搭配,進行護理層次分工,做到人人有職責,事事有人管,分工明確、責任到人。(3)知人善任:識人、知人、用人、育人是完成護理工作最有效的措施。要任人唯賢、人盡其才、揚長避短,嚴密有度,獎罰分明是非常重要的。

  3 協調關係的藝術:調動醫院內部與外部各個方面積極因素,促成整個醫院上下左右的良好合作,從而形成一種關係融洽,工作積極努力的良好局面。

  4 尊重患者的藝術:護士長在組織實施護理工作中,堅持以病人為中心,患者至上,病人的利益高於一切,而體現尊重患者的基本原則。善待病人要講究藝術:隨着整體護理的深入開展,給護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定期定時深入病房,密切觀察病人的病情,改善護理人員的服務態度和護理質量。

  5 團結護士的藝術:(1)對青年護士要引導她們加強三基訓練,提高業務水平,使她們把做好平凡的工作和美好的理想結合起來,從而更加熱愛護理工作。(2)對中年護士要鼓勵她們發揚優點,幫助克服困難,有計劃地布置教學任務和學習任務,達到知識更新的目的。(3)對高年資護士要求她們在服務態度、組織紀律等方面要嚴格自律,做好傳幫帶。

  6 病房管理藝術:(1)加強護士素質教育是提高護理質量,促進護理工作發展的基礎。(2)標準化管理:以質量為核心的管理思想的確立,對護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標準和要求,護理實行標準化不是在護理管理中以各種標準的制定和貫徹為形式來進行的組織,監督和控制,是目前提高病房護理質量的重要措施和手段。(3)病房環境管理:護士長必須運用科學的管理方法,給病房以清新、潔凈、高雅的感覺,給病人創造一個舒適、溫馨的環境。

  7 質量管理藝術:(1)督促檢查護理質量是落實制度的重要措施,是護士長做好工作的有效方法之一。(2)護士長必須做好護理人員的培訓工作,組織業務學習和技術訓練是提高護理質量的重要保證。(3)強化三基三嚴訓練,護士長要組織考試考核,不斷提高護理人員的理論水平和業務水平。(4)護士長檢查工作要圍繞醫院的中心工作有計劃地進行,要把基礎護理質量和技術操作作為檢查的重點。加強環節質量管理,經常深入了解病人對護士工作的反饋情況等。特別要求護士積极參加搶救危重病人,不斷提高技術操作和搶救水平。(5)加強護士的責任心,防止差錯事故發生。

您正在瀏覽: 護士長的管理藝術
網友評論
護士長的管理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