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兒子的“幸福”生活

兒子的“幸福”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兒子的“幸福”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做懂孩子的父母 當幸福來敲門

  ??我那剛讀小學二年級的孫女說,別人都補課,我不補課就跟不上!我就嚇唬她說你瘦成這樣,再天天補下去就要累死了!誰知道她高興地跳起來說,死了才好呢,就永遠不用補課了!

  ??——全國政協委員馮世良用自己孫女的例子表達對現今教育體制的憂心

  ??

  ??兒子,我的兒子。過了這個假期,就要進入高三了。

  ??而實際上,從假期開始,他們已經就叫自己為高三了。因為高三已經畢業了。

  ??說是暑假,其實對高三的孩子來說,他們是沒有假期的。從上月底就進行了期末考試,考試結束前老師就告訴他們,休息幾天,馬上就開始補課。於是,孩子從考試完畢,就大門不出,二門不邁,4天時間,就做了兩件事情:睡覺和看足球。

  ??等到第四天上午,去學校開家長會,取了孩子的學期通知書,了解到了孩子的成績情況。雖然不是太理想,但是也達到了我在開學前規定的目標——年級250名前。然後交了600元的暑假補課費,和熟悉的老師開了幾句玩笑走人。

  ??回到家,把成績通知書交給孩子。孩子看后,什麼也不說,繼續着看電視台重播的當天凌晨進行的球賽。考試對他來說,已經麻痹了,成績對他來說,已經是無所謂了。一向不愛過問孩子的我,也懶得在他看得有滋有味的時候,打擾他。惹他不耐煩了,我也自己不高興。

  ??

  ??一天的生活開始了。

  ??早上6點半。“楨,起床了。”孩子外婆的叫聲。半夜起來看了球的孩子朦朧中拿起手機看時間后:“外婆,我再睡三分鐘!”外婆無奈,搖搖頭去準備吃的。估計時間到了,又開叫:“楨,起來了,否則要遲到了!”孩子翻身起來,穿好衣褲,然後閉上眼睛摸到洗手間,一會出來洗漱完畢。外婆的早餐已經準備好了——牛奶和麵包。“怎麼又是這些東西?一點不好吃!”邊說邊開始吃。然後又把眼睛閉上。五分鐘的時間吃完時間已經到了6點50分了。趕緊背上沉甸甸的書包換上鞋子出門。走一段路,坐上公交車到學校,已經離早自習時間7點20分相差無幾了。班主任老師已經到了教室,簡單交代幾句,孩子們就自己開始讀書了。從上午8點10分開始到中午12點10分,上五節課。出校坐車回家,已經12點半過了。看到孩子滿頭的汗水,先讓他洗臉后,馬上就開飯。邊吃邊看中央電視台的《今日說法》,15分鐘的時間吃好飯,再到電腦上簡單瀏覽下體育新聞,在聲聲吹促中上床休息。孩子睡眠不足,上床一會就睡著了。到了2點半,又在手機鬧鐘的吹促下起床上學。下午又是三節課,一直到17點20放學。此時,外婆送的飯早已經到了。幾分鐘狼吞虎咽的吃完后,放下碗交給外婆,然後就到校門外不遠的報亭看下新聞(主要是關心體育方面的),18點20分到21點40分是晚自習時間。再回家已經是22點過了。按照慣例,晚自習回來的時間,是必須要陪孩子交談的。可是大熱的天氣,孩子回來丟下書包就要洗澡。洗澡完該自己洗內褲,可是外婆看到孩子太累,就說她去洗,我是堅決不幹。再忙,洗內褲的事情還是要自己做。一是讓孩子養成一種習慣,二是也讓孩子調節下。孩子風風火火幾下洗完,這時的球賽正在進行。把內褲往沙發上一放,怎麼說也不動了。邊看球賽,我一邊和孩子聊天,了解學校和他班上的情況。孩子有句沒句的回答着,精力都集中在球賽上了。無奈,乾脆就和孩子一起看吧。看到近23點,強制關了電視,讓孩子讀書做作業。孩子是滿臉地不高興。看書到23點40左右,又趕緊叫他睡覺。收拾好書包,刷牙完畢,已經近0點了。上床沒幾分鐘,等我再去看時,孩子已經睡著了。

  ??

  ??從早上6點半,到晚上0點,整整17個半小時,除了中午有點休息時間外,都在圍繞着讀書轉。每天加上早晚自習是12節課,真不知道孩子們是怎麼過來的。從讀初中開始,就一直向衝鋒一樣的。沒有很好的休息過。到了星期六要補課,其餘時間要趕作業。星期天上午是唯一能睡下懶覺的時候,孩子感覺特幸福。有天孩子告訴我:爸,要是能就這樣一直睡下去該多好!我還能說什麼呢?孩子已經就夠緊張了,我不能再給他施加壓力,否則他們真要崩潰。有時候真就那麼想,只要孩子能健康成長,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和為人處事的基本能力,還怕他以後不能成材嗎?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緣聚時空』

  ??可憐的孩子!

  ??

  ??突然想起高考分數出來后,給一位朋友打電話了解他孩子的考試情況。他告訴我,孩子考得不是很理想。從知道成績開始,已經過了2天了,孩子不出門,關在家裡沒有說一句話。為了防止意外,朋友已經請假在家裡陪着孩子。時刻關心孩子的一舉一動。此時不但不能責備孩子,也不能去開導孩子,真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

  ??可憐的家長!

  ??

  ??教高中的老師們也是最辛苦的。他們要接受來自社會的壓力,來自學校的壓力,來自家長的壓力,來自學生的壓力。各種指標,各種數據,壓得他們根本喘不過氣來。他們要管孩子的學習,要管孩子的思想;他們要根據學校的安排給孩子們施壓,又要不失時機的給孩子們減壓;他們早上比一般的學生來得早,晚上一般比學生們還休息得晚……

  ??可憐的老師!

  ??

  ??突然想起,高考前夕,報紙上電視上雜誌上,到處是有關高考的話題;市政府例行出文,保障高考是順利進行;環保執法的,那些日子,天天在外查工地的噪音,怕影響了孩子的學習和休息;高考那天,交警全部上路,疏通交通,在考場周圍走路巡邏,一旦有堵車情況出現,象打仗一樣衝鋒,一旦哪個駕駛員敢鳴笛,那不但會引起大家的公憤,還將受到警察的嚴厲處罰;考前,領導來視察考場的情況,考中,領導們也親臨考場指導考試工作;整個社會都為了高考讓路,好象一切都為了高考。考生不緊張也緊張了。

  ??可憐的社會!

  ??

  ??孩子苦,孩子累,孩子睡眠不足,孩子作業太多,孩子功課太重,要搞素質教育;老師苦,老師累,老師的身體越來越差,心理素質越來越不好。大家都在說,大家都知道,可是就沒有採取實際的有效的行動來減輕孩子的壓力,真正開展素質教育。這個問題不解決,老師的問題也不能解決。高考這跟指揮棒,社會的競爭的加劇,就業壓力的增加,優質教育的缺乏,使得老師、家長、孩子們都不敢懈怠。

  ??

  ??是不是我們這個社會都瘋了?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緣聚時空』

您正在瀏覽: 兒子的“幸福”生活
網友評論
兒子的“幸福”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