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思想彙報-和諧企業

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思想彙報-和諧企業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思想彙報-和諧企業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和諧社會 會議精神 企業財務原理

  構建和諧企業,是時代賦予企業黨組織的新的歷史任務,是黨的先進性在新時期的生動體現,需要積極的實踐與探索,不能把“和諧”僅僅停留在理念層面。

  和諧企業,是一個有能力解決矛盾和化解衝突,並由此實現利益關係趨於均衡的企業。因此,提高認識矛盾、化解矛盾的能力,既是加強黨的能力建設的要求,也是構建和諧企業的關鍵。

  職工是企業的主體,構建和諧企業,最根本的就是促進企業與職工的和諧。因此,認識矛盾,就是要抓住企業與職工之間存在的突出矛盾,從物質、精神層面上認識矛盾和矛盾產生的根源。審視京糧集團的現狀,主要存在三個層面的矛盾:一是深化改革與職工就業的矛盾。隨着京糧集團“二五”發展戰略的全面實施,企業深化改革,加快調整,在人與崗位的相互匹配中必然會產生一些矛盾,給部分職工的切身利益帶來影響。二是企業發展與職工收入的矛盾。在經營管理者與職工之間、系統內不同企業之間、企業內部不同崗位職工之間的收入存在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這是職工最關心、最敏感的問題。三是經濟建設與精神需求的矛盾。社會變革、企業發展,使員工的競爭壓力、憂患意識、自我完善意識明顯增強,職工在追求物質需求的同時,對精神家園、歸屬意識、和諧關係的追求更加突出。解決這些矛盾,是構建和諧企業的關鍵。

  構建和諧企業是建立在尊重人性、人格和以人為本基礎上的。針對上述三個層次的矛盾,要化解矛盾,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注重物質利益與精神需求的協調統一,加強思想教育與解決實際問題的協調統一,用綜合的辦法和靈活的手段來化解矛盾。第一,要強化思想政治教育。注意以情化人、以事感人、以理服人。第二,要認真解決群眾的訴求。職工群眾是通過與他們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問題的解決來認識我們黨,來理解黨的宗旨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來感受黨的溫暖的。因此,對群眾的合理要求要及時解決;對一時不能解決的問題和不合理的要求,要做好耐心細緻的說服教育工作,使矛盾得到化解;對已暴露出的矛盾和問題,要積極研究對策,防止小事拖大,矛盾激化。第三,要不斷理順分配機制。把更加註重公平放在突出位置,既堅持鼓勵效率優先、效能優先,堅持職工收入與企業發展水平相適應,又要建立科學的職工收入增長機制,讓企業發展的成果惠及廣大職工。第四,要提高精神生活質量。一方面,要通過建立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談心制度、接待日制度,開通職工熱線電話,設立意見箱,開展文化活動等形式,努力營造職工與領導之間、職工與職工之間相互理解、信任、關心、尊重、激勵的和諧人際關係和文化氛圍。另一方面,要把對職工素質的培養、提高和完善,作為企業的一項戰略任務來對待,多措並舉,全面推進,實現由“傳統人”向“現代人”的轉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您正在瀏覽: 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思想彙報-和諧企業
網友評論
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思想彙報-和諧企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