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又是一年芒花香

又是一年芒花香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又是一年芒花香 標籤:一年級

  春的使者悄悄的降臨,迎風而立,青絲隨風飄舞,眼睛濕潤了,緊繃的肌膚被風柔柔的摩挲,一陣清涼通透了鼻息,我撐着傘,在綿綿細雨中閑庭信步。風兒飄飄,細雨潤心。那一縷醒腦的清風,吹得葉兒微微的顫動,雨兒被風姑娘編織成一片動感晶瑩的雨簾,屋頂上、窗檯前、飄蓬旁,都留下雨兒快樂的腳步聲。輕輕漫漫,洋洋洒洒,春的故事裡,留下風的足跡,藏着雨的清晰。雨停后,春光一片明媚。好美的晨光一景,這耀眼的陽光是那樣的靜靜輕盈,相親相融。晨光是動感的,一縷縷、一束束變幻着姿態朝着我微笑。心的陽光,在照耀着什麼,似乎一陣溫暖湧上心頭,迷濛的霧開始消散。

  又是一年芒花香。春風微拂,陽光閃耀,青草閃着嫩嫩的綠光,葉兒在舞動,白雲朵朵,在空中緩慢的移動,鳥兒把歌聲聲唱。走進校園,忽然聞到一股迷人的芳香,那香淡淡的,讓人沉醉。這芳香從遠處飄來,那麼遠又那麼近,彷彿尋着它的痕迹,卻難以發現,但這香過於獨特,芬芳里夾雜着濕潤,似乎近在眼前。抬頭望着天,天色異常的晴朗,就在抬頭又低頭的瞬間,一片金黃的花海映入眼帘。好一片明晃晃、金爛爛的芒花。芒花如一團熊熊燃燒的火焰,鑲嵌在芒樹的各個部位,一片輝煌的寓意;又如一盞盞被綠葉簇擁的三角形的吊燈,一團團,一簇簇,晨光下的絢爛,迷醉了我的眼睛。此時的我,站在校園的高處,呼吸着芒花的芬芳,回想起十幾前年,栽種在這裡光禿禿的芒樹,不禁感慨萬千。

  那時,還是夏天,校園的綠蔭道全被高大的樓房所代替,驕陽似火,一陣油辣辣的感覺撲面而來。那些芒樹,稀稀疏疏、無精打採的樹立在大路的兩旁。它們是那樣的消瘦,那樣的難看,那樣的讓人厭煩。人們心裡想,這小小的芒樹又細又矮,栽種在並不肥沃的土壤里,萬一遇上電閃雷鳴、風吹雨打,可怎麼承受得了呀。人們對這些樹並不寄予深厚的希望。一年又一年,芒樹不知被風吹倒了多少棵,不知被雨淹沒了多少次,等呀等,可是,芒樹的身上還是靠着兩條木棍支撐着。綠葉,不見長出了多少,腰圍不見粗壯了多少,更別提綠樹成蔭、花開吐香、芒果累累了。

  夏天,人們走在路上,都抱怨着這些一無事處的芒樹。人們撐着遮陽傘,面帶苦色,沒有笑容,眼神里充滿了埋怨的目光。即使打着傘,那烈日里太陽的魔爪還是伸向人們的全身,不停的烘燒着人們嫩滑的皮膚,汗水從人們的頭頂順流而下,眼睛被汗水折磨,熱辣辣的睜不開;衣服被汗水濕透,粘着肌膚,又悶又熱。時間一年年匆匆流逝,芒樹終於長高了一點,長出了一些細小的綠葉,可是依然無花無果。

  多少年,人們已經習慣了在芒樹身邊來來往往,再也不期望芒樹能為他們遮風擋雨、遮陽乘涼的幸福時光。走過,不再多瞧一眼。又過了許多年,人們才發現,原來芒樹已經長得老高了,又粗又圓的身軀,長得像發育豐滿的姑娘;枝繁葉茂,像姑娘濃密的頭髮;滿樹的花朵,像姑娘迷人的笑容;夏日,那一串串芒果,不斷的掉下來,雖然很小,卻很精緻,人們紛紛拿着袋子,拾起地上的芒果,帶回家中與親人分享。啊,這又綠又鮮甜的芒果,不知讓多少家庭再現溫馨歡樂的氣氛。

  從此,人們對這些芒樹起了讚歎之心、熱愛之情。夏天,人們再也不用打着傘面露苦色,而是微笑着、大步徜徉在這如小森林的綠蔭中,風兒吹過,人們晚上在樹蔭下乘涼。春日裡,雨兒落下,人們並非行色匆匆,而是看着那一束束金黃的芒花,嗅着它的芬芳,像戴望舒筆下的《雨巷》里那位穿着丁香一樣的顏色衣服的姑娘,在灰色的雨巷裡哀怨又彷徨。詩里,藏着凄美的情緒,詩一樣的語言,詩一樣的畫,可是,芒樹下的雨巷,是綠色金黃的,充滿勃勃生機,充滿了希望,充滿了歡愉天真的情趣。

  這芒香,飄動着悠遠的回憶,讓人感動這茫茫世態中,有些東西需要等待,需要穿越無數次的風雨,才能聞到久違的香氣,才能獲得圓滿的結果。這芒樹,在春光里飄動着令人溫暖的香氣,回憶過往的點點滴滴,明白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栽種自己的人生,辛勤耕耘,終有一天,你也會散發那獨特的芬芳!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芒花香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芒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