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國培計劃心得:“國培計劃”常下鄉走走

國培計劃心得:“國培計劃”常下鄉走走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國培計劃心得:“國培計劃”常下鄉走走 標籤:軍訓心得

  國培計劃心得:“國培計劃”常下鄉走走

  文/張 傑

  2013年9月28日——30日“國培計劃”送培下鄉活動在我校設點,開始了為期3天的培訓。3天來,我的心被送培下鄉專家老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意識所吸引,我的心情每天都在激動着。

  從9月23日學校通知參加“國陪計劃”送培下鄉活動講公開課時起,我頓時身感“任務艱巨”,不過這也是一次機會。一年來,我們學校也在搞課改,確立了“導學—探究—訓練”的課堂教學模式,我本人也在摸索着用這一模式教學,其中有成功和喜悅,也有困惑與不解,感覺就像閉門造車,盲人摸象。現在專家來了,太好了,我有機會把自己真實的一面展現出來,可以當面聆聽專家的點評和指導,向專家學習新的教學理念與方法技巧了。

  28日上午講公開課《王幾何》后,終於迎來了與專家面對面的評課交流。太原市萬柏林區教研室周老師對我課上表現出的目標意識、問題意識、當堂訓練反饋意識及教學理念等方面給予了肯定,並指出四點需改進的地方:(1)讓學生養成課前預習的習慣;(2)學生自主學習時,教師要仔細巡視,認真查看學生學習中的問題,以便及時進行二次備課;(3)對學生品味描寫人物語言的方法指導不夠;(4)教學重點的設置要圍繞教材特質,如本文《王幾何》應強調以細節描寫刻畫人物形象的方法,而我《我的老師》則是以詳略不同的幾件事來刻畫人物形象的。專家的評論非常中肯,直中“要害”,這也正是我常感到困惑和忽略的地方,聽得我不住地點頭稱“是”,心裡默默感激着。

  29日上午,太原市萬柏區十一中張瑞麗老師上了一節精彩的示範課《記承天寺夜遊》。課上張老師以實際的行動詮釋着新課程理念,讓我明白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以及什麼是問題前置等教學理論在實際課堂教學中的運用,令人耳目一新,豁然開朗,這才是真正的以生為本。

  接下來是周老師的報告《雲端跳舞,地面步行——思想·踐行》。從制訂教學目標、單元教學設計、課文解讀能力、教法、課堂預設、板書設計等方面,深入淺出地做了講解,每個環節都能從不同角度給出理論指導,並結合實際案例進行分析,這一切都給了人眼前一亮的感覺,在座的聽講老師都說得很新穎、很實用。

  這短短3天的培訓活動,讓我看到了課改的光明前景,找到了奮鬥的方向。感謝國培,呼喚國培常下鄉走走。

  (作者單位 山西省大同市靈丘二中)

    國培計劃學習反思語文國培計劃培訓心得體會國培計劃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國培計劃心得:“國培計劃”常下鄉走走
網友評論
國培計劃心得:“國培計劃”常下鄉走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