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講稿

學習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習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講稿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會議精神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金秋時節,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於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的一個重要議程,就是研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問題,審議《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從黨的十六大明確提出“社會更加和諧”的奮鬥目標,到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任務,再到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對此作出全面部署,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正更加莊嚴而緊迫地擺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

  這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全局作出的戰略舉措,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發展,標誌着中國共產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正在達到新的高度。

  關鍵時期的戰略舉措:和諧社會建設,對社會主義本質規律的新認識、新發展

  《周禮》的“以和邦國,以統百官,以諧萬民”,柏拉圖的“公正即和諧”,空想社會主義者的“和諧制度”……從東方到西方,從遠古到現代,建設一個富足祥和,人人各盡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充滿活力的社會,始終是人類孜孜以求的夢想。

  馬克思、恩格斯在繼承前人思想成果的基礎上,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指明了實現這一美好理想的正確途徑。在血與火的磨礪中,在風和雨的洗禮中,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探索,追尋着社會和諧的民族夢想,寫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理論的發展歷程——

  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將馬列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對中國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問題進行了開創性的探索和實踐,明確提出了四個現代化的宏偉目標;

  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創造性地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命題,開闢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

  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強調社會主義社會是以經濟建設為重點的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社會,要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對社會建設重要性的逐步明確、日益重視,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認識的不斷深化。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說:“我們為共產主義理想而奮鬥,在某種意義上,就是在為爭取社會和諧而奮鬥。建立和建設社會主義,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是這種偉大奮鬥的現實表現。”

  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000美元向3000美元邁進的關鍵階段。社會利益格局劇烈變化,社會組織形式、就業結構、社會結構變革加快,我們正面臨並將長期面對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經濟社會發展出現了一些必須認真把握的新趨勢新特點。妥善協調各方面利益關係,正確處理各種社會矛盾,大力促進社會和諧,這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重要前提。

  “適應我國社會的深刻變化,把和諧社會建設擺在重要位置”——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向全黨發出號召。

  2005年2月,胡錦濤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重要原則、深刻內涵和主要任務。此後,胡錦濤總書記又深入各地調研,多次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確提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論斷。

  “如果把構建和諧社會比作一篇鴻篇巨製,那麼十六屆四中全會是開篇,六中全會則將達到從認識到經驗、從理論到實踐相對成熟的較佳境界。”黨建專家葉篤初堅信。

  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半個多世紀的建設、改革歷程中,中國共產黨緊緊抓住這一基本問題進行不懈探索。“現在,我們党進一步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應該是和諧的社會主義,社會和諧是反映社會主義本質的重要屬性。這是對社會主義本質規律的新認識、新發展,表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更加明確地發展為政治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的四位一體。”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庄福齡說。

  人民共享的系統工程:構建和諧社會,必須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累了你就歇歇腳,渴了你就喝杯茶,氣了你就消消火,請進——這裡就是你的家。”

  走進河南省義馬市群眾工作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這樣一段問候語。義馬市着眼和諧社會建設,變信訪工作為群眾工作。昔日往往“火藥味”十足的信訪局接訪大廳,如今成了溫馨的“群眾之家”…

  …

  義馬市的信訪窗口,只是全國和諧社會建設的一個縮影。構建和諧社會,實現社會和諧,正成為當今中國的關鍵詞——

  從進一步加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到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從加強民主立法、科學立法,到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從研究部署加強民族工作,到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出台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從提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發展戰略,到紮實開展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從開展和諧社區、和諧鄉村建設,到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從中央到地方,從沿海到西部,神州大地鋪展開一幅共建和諧的生動畫卷。

  構建和諧社會,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各個方面,是一項艱巨複雜的系統工程。“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以人為本,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國黨建研究會研究員王庭大說。

  就業是民生之本——

  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一系列促進就業再就業的政策。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超過600萬人,完成全年預期目標的60%以上,一個有助於就業再就業的社會網絡正在全力鋪就。

  教育是最重要的公平——

  “農村娃上學,不用交書本學雜費了!”河南省淅川縣夏庄村農民齊成善高興地說。新修訂的義務教育法,將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用法律形式固定下來。發生在校園內外的變化表明:中國教育正加速邁向公平。

  一項項政策,着眼於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個個措施,如無形的巨手推動和諧社會的建設步伐——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專題研究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強調要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努力緩解地區之間和部分社會成員收入分配差距擴大的趨勢。

  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取得長足發展。到2005年底,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1.73億、1.37億、1.06億和8000萬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參加人口達3.96億,佔全國農業人口的44.7%……

  促進和諧,事關全局;和諧社會,人人共享——

  國務院專題研究農民工問題,並出台專門文件,全國24個省(區、市)建立了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制度。

  近年來,我國價格主管部門先後17次出台降價措施,降低了1100多種藥品零售價格,降價總金額達到350多億元。

  一批坑農害農、制售假劣食品藥品事件受到嚴肅查處。徵收徵用土地、城鎮房屋拆遷、企業重組改制和破產中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正逐步得到糾正。國務院7部門聯合展開環保專項行動,重點解決危害群眾利益的突出環境問題……

  擁有2500年歷史的江蘇省揚州市,剛剛榮獲2006年度“聯合國人居獎”。市委書記季建業感慨地說,構建和諧社會,歸根到底就是要讓群眾受益。這是揚州市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實踐中得到的最切身感受。

  任重道遠的歷史使命:實現社會和諧,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

  中央黨校日前在學員中進行的一項調查,引起許多人的深思——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面臨哪些矛盾和問題?“人民內部物質利益矛盾”、“社會保障”、“貧富差距”、“三農問題”、“收入分配差距擴大”等排在前列。

  音律和諧,令人身心愉悅;社會和諧,成就千秋偉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長期而偉大的歷史過程。儘管在這方面我們已經邁出一小步,但放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仍然必須清醒地看到,構建和諧社會任重而道遠,需要腳踏實地、堅持不懈地長期奮鬥。

  社會秩序和社會穩定指數難以樂觀、社會發展總支出比例低、公共教育衛生經費不足、各種收入差距拉大……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研究員朱慶芳一一列舉和諧社會建設面臨的挑戰,深有感觸地說:“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這些不平衡現象,需要在和諧社會建設中特別予以注意。”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已進入關鍵階段,這既是一個黃金髮展期,又是一個矛盾凸顯期——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對當前國內形勢的基本判斷。

  “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構建和諧社會,最根本的還是在黨、在各級領導班子。”全國黨建研究會研究員王庭大認為,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對構建和諧社會的領導,把中央的要求落到實處,同時“要加強農村、企業、社區、機關、學校等的黨建工作,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中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充分發揮黨員在構建和諧社會各項工作中的先鋒模範作用。”

  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是黨的建設兩個重要的抓手。黨建專家普遍認為,構建和諧社會,是對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新的重大考驗。黨員領導幹部既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利益觀、地位觀,自覺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又要在和諧社會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勇於探索,銳意進取,不斷提高激發社會創造活力的本領、管理社會事務的本領、協調利益關係的本領、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本領、開展群眾工作的本領、維護社會穩定的本領。

  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美好的和諧社會,需要全體人民的共同參與、共同奮鬥。

  “構建和諧社會必須直面八大挑戰”、“和諧社會建設需要做好兩個方面的工作”、“依法治國才能和諧”……六中全會召開前夕,許多專家、學者發表文章,對和諧社會建設建言獻策,不少網民直抒胸臆,對社會和諧提出自己的看法。

  “在這種共商和諧的熱忱中,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一份激情,是激情之中展現出的冷靜和清醒。”全國政協委員、首都經貿大學副校長郝如玉說,“這是我們構建和諧社會最堅實的群眾基礎,也是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的根本原因。”

  150多年前,30歲的卡爾•馬克思和28歲的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充滿激情地描繪了一個和諧、美好的未來社會:

  “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

  距此150多年後的今天,執政半個多世紀的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開始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新征程。人們相信,即將召開的十六屆六中全會,必將對和諧社會建設進一步提出具體的指導方針和工作部署。一個以先進理論武裝、由先進分子組成、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先進政黨,一定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不斷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與和諧社會建設全面發展,最終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

您正在瀏覽: 學習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