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聆聽作家莫言的講座

聆聽作家莫言的講座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聆聽作家莫言的講座

  黃雲香

  那年,我有幸親臨現場聆聽著名作家莫言的講座。莫言結合自身實際,暢敘讀書故事,傳授文學創作經驗,讓人頗受教益。

  莫言對文學創作可謂見解獨到,他特彆強調了三點:一是,在創作初始階段,可以多模仿一些其他前輩的創作,鍛煉自己的寫作能力,學成之後再來形成自己的創作風格;二是,在寫作上要注重細節的描寫,用準確、樸實的描述代替空泛的形容詞;三是,在寫文章的時候要全神貫注,把個人的情感灌入文章,這樣的文章才會有血有肉。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莫言走上講台,主持人指揮搬上桌子椅子放在講台中央,莫言站在講台側面演講台的位置說:“我還是站着講吧,長的太胖了,坐着也很不舒服的。”聽眾席爆發出一片笑聲。莫言的幽默感,一下子拉近了聽眾的距離。

  聆聽莫言的講座,有如讀他的小說一樣,在他天馬行空的想象中,無所拘泥的結構里,以及從任何一頁的任何一行都可以讀起的奇妙鮮活的語言中,每個人都會在不知不覺中陷進莫言式的語言波浪,仿若置身一個從不曾存在過的精彩斑斕的世外桃源。

  莫言幾十年來的寫作,幾乎都帶着對社會的高度責任感的,他特別關注重大的社會問題。記得莫言曾經有一個著名的發問:“他們會不會懺悔?”可見“懺悔”二字,是莫言針對眾多社會問題最重要的反思結果。

  演講中,莫言客氣地說:“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熱心讀者來聽我的講座,我很感動。尤其是在這樣一個浮躁的時代,文學被邊緣化的今天,大家都很忙,還來聽我講文學。”莫言的一番話,除了流露出真誠的感激之情外,還讓人看到了他謙卑的一面。從花甲之年的白髮長者,到剛屆而立的青年,對於莫言的講座,聽得人心入肺。

  講座結束的時候,有幾個文學愛好者的提問卜分雷人。“創作的時候,一天吃幾頓飯?我一天吃5次”。莫老先生說:“吃的太多恐怕影響寫作,因為血液都流到胃裡去消化食物了。”頓時,又引來現場一陣笑聲。

  聽完講座,從禮堂出來后,我的心情許久未能平靜,而作家莫言的內心也似乎一直都未安寧,他如同他所崇敬的馬爾克斯一樣,在探究人類精神世界里最誇張的那一部分,據說那是靈魂的所在。

  廣西防城港市扶隆鄉那其學校

您正在瀏覽: 聆聽作家莫言的講座
網友評論
聆聽作家莫言的講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