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感悟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通過參加近一階段的教育活動,感覺收穫很大,思想認識提高了,政治理論豐富了,同時在學習中也悟出了很多道理,下面我就向領導和同志們彙報一下,我在參加這次教育活動中的兩點感悟。

  一、 我對這次教育活動的理解

  這次黨中央下決心、下力氣在全黨範圍開展這次教育活動,可以說是及時和必要的。為什麼這樣說,我的理解就是兩點:一是形勢所需,二是形勢所迫。

  首先,這次教育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鞏固我黨執政基礎的需要。

  古語云:“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任何政權和政黨,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民心向背。蘇聯、東歐執政的共產黨先後失去政權,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失掉民心、脫離群眾卻是共同的、根本的。蘇聯解體期間,一家民意調查機構以“蘇共代表誰”做的社會調查顯示:認為蘇共代表全體勞動人民的只佔7%,認為代表工人的只佔4%,認為代表全體黨員的只佔11%。這說明蘇共已不能代表大多數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其垮台實在也是勢所必然。

  而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則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一個最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始終得到廣大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的根本保證。那麼怎麼才能讓群眾看到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相信我們會把實現人民群眾利益作為一切工作出發點和歸宿呢?說到底還要靠每名黨員的身體力行,去為老百姓辦實事、謀利益。但現實生活中,我們確實做得還很不夠,因而經常出現群眾有意見、有怨氣,甚至上訪事件,這說明有些問題,因為我們個別黨員幹部的先進性意識不強,工作做得不好,而遠離了群眾。

  另外,我們個別黨員因自我要求不嚴,放鬆對自身世界觀的改造,做了與黨員身份不符的事情,如職務犯罪、參與黃、賭、毒等等,都嚴重影響了黨在群眾中的形象和威信,如果不及時糾正,任其蔓延和發展,必然會使我們黨形象受損,民心漸失,進而影響我們黨的執政基礎。

  其次,這次教育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廣大黨員的思想受到衝擊和考驗的形勢所迫。

  隨着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和市場經濟的建立,理想信念動搖、拜金主義泛濫,已開始在個別黨員甚至是黨員領導幹部身上顯現。

  大家可能還記得,慕馬案中的夏任凡,他在反省犯罪原因時,曾說過這樣一段話;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后,他看到一些原蘇聯的黨政要員,搖身一變,成了當時的富翁和企業家。這原本是原蘇聯治腐無力、痛失民心的慘痛教訓,而他卻感到中國也會很快再蹈覆轍,而大撈特撈,把大量國有資產據為已有,夢想自己也有搖身一變的一刻。

  從他的身上我們能看到,夏任凡能走到這一步,其根本原因正是從他的理想信念產生動搖開始的。

  我在網上查到這樣一組數字;僅在去年全年,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的職務犯罪案件就有3萬6千多件,涉案4萬多人,這些涉案人員上到省部級領導,下到一般黨員幹部,各層次都有。雖然這在我們近7千萬黨員隊伍中,只是極個別分子,但卻反映了在我們個別黨員幹部中理想信念產生動搖,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自毀黨員形象的現象已開始危及我黨的生存,因為每個黨員都我們黨組織中的一個細胞,哪個細胞發生病變都會影響整個肌體健康,可以說形勢是非常嚴峻的。

  正是在這種形勢下,我們黨及時地組織開展了這次教育活動,以期通過這次教育活動使我們每個黨員的思想素質得到有效提高,堅定理想信念,端正人生觀,真正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實踐行者。

  二、 我對共產黨員先進性的理解

  通過學習,首先我認識到,作為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是有其自身的先進性的。

  回顧共產黨的發展簡史,我們會看到,在整個20世紀的歷史中,被共產黨或者自我宣布為共產黨性質的政黨所統治的國家一度達到21個之多。但星移斗轉,世事變遷,到20世紀後期,短短几年間,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一些執政的共產黨紛紛喪權亡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一時處於低潮。但就在國內外風雲急劇變化中,久經考驗的中國共產黨卻如中流砥柱,巍然屹立,極大地鞏固了自己的執政地位。究其原因,我們不能不說是我們黨的自身先進性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在50多年的執政歷史中,我們黨以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和執政為民的思想宗旨,不斷進行理論創新,不斷總結經驗教訓,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糾正錯誤、戰勝挫折;一句“發展是硬道理”,從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願望,把握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本質;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又把立黨、執政、興國三者統一起來,我想這些都充分體現了我們黨自身的先進性,而正因如此,才使我們在面對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亞洲金融危機以及國內嚴重自然災害等嚴峻考驗時,我們國家才能穩如泰山,人民安居樂業,社會主義事業蒸蒸日上。

  其次,通過學習,我認識到,我們做為這個先進組織中的一員,理應是這種先進性的最直接體現。  我的理解是兩方面。

  一是作為黨員,應是黨的先進思想、理念和政策的忠實實踐者。就是說,作為黨的一分子,不論在何崗位,在任何時候,都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滿腔的熱忱,帶頭干好本職工作,為黨的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在戰爭年代,為了人類解放事業,黨員應該帶頭衝鋒陷陣、流血犧牲在所不惜;在農村改革中,黨員要做勞動致富的表率,帶領農民擺脫貧窮;在生產一線,黨員就要像王進喜、許振超那樣,甘於奉獻、勤於鑽研,提高生產效率;而像我們在身黨政機關,則更要牢固樹立執政為民的思想,在為基層和群眾服好務的同時,一絲不苟的把黨的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位,讓群眾真正享受到黨的先進思想和政策給他們帶來的實惠。總之,黨的治國安幫之宏圖偉略,要靠我們每名黨員的努力,使之落實到細微之處,這是我們體現和保持黨員先進性的最好行動。

  二是每名黨員就是黨在群眾面前的一面鏡子,群眾會從我們身上折射出黨的形象。人們會從張思德身上看到黨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會從周文擁身上看到黨為了人類自由與解放,愛情、生命皆可拋的犧牲精神;會從任長霞身上看到黨為保一方平安,不懼恐嚇,深入一線,甘當草野青天的執政為民思想;從牛玉儒的身上,又會看到我們黨為了經濟發展,嘔心瀝血、鞠躬盡瘁,直到生命最後一刻的堅定信念。正是這些千千萬萬的優秀黨員,讓群眾看到了我們黨的先進性所在,堅定了跟黨走上富民強國之路的信心。

  我們有幸,通過努力,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這個先進的組織,就應該以實際行動,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黨的先進性落實在行動中,讓群眾在我們身上,也能看到較高的思想素質、道德水準、勤奮的工作態度和廉潔的從政經歷,讓黨的先進性在我們這面鏡子面前真實的、不走樣的折射出去。

您正在瀏覽: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感悟
網友評論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感悟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