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三個切入點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三個切入點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三個切入點 標籤:江澤民文選 三個代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三個切入點

  《江澤民文選》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的理論智慧的結晶。它從歷史、經驗和理論三個維度,反映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大貢獻。學習《江澤民文選》應把握好三個切入點。

  第一,從“一脈相承”的認識角度切入

  《江澤民文選》是關於“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而系統的理論闡述。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基於“一脈相承”的認識角度,有利於我們把握《江澤民文選》所反映的理論成果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歷史方位和理論地位。

  毛澤東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航程。鄧小平的突出貢獻則在於,在對社會主義本質和社會主義發展階段進行再認識的基礎上,提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理論,作出了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從而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入了一個新階段。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的13年,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13年。《江澤民文選》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論成果。無論從根本立場和價值取向上,還是從思想路線和哲學基礎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成果,都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只有基於“一脈相承”的認識角度,才能進一步深刻領會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緊密結合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重大戰略思想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內在關聯。

  第二,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主題切入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最為顯著的特色在於,在鄧小平理論的認識基礎上,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進一步的理論分析。比如,關於社會主義本質論方面,“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出的科學論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是社會主義新社會本質要求的思想。在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方面,在指出我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礎上,提出本世紀頭二十年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階段,從而進一步深化了我們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認識。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認識上,江澤民同志深刻指出,我們搞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這幾個字是不能沒有的,這並非多餘,並非畫蛇添足,而恰恰相反,這是畫龍點睛。所謂“點睛”,就是點明我們市場經濟的性質。着重強調要做到兩個“毫不動搖”,即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這些論述這不僅有利於我們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而且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有具體而明確的指導性意義。正如胡錦濤同志在中國共產黨中央舉行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中所指出的,我們學習《江澤民文選》,必須牢牢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進一步深刻認識和科學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更好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第三,從“黨的建設”的關鍵問題切入

  在實行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作為一個直接關係到我們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的重大現實問題,是我們黨必須面對的時代課題,成為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理論探索的重中之重。“三個代表”這個論斷,可以說就是直接針對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重大問題而闡發的。從黨的建設這一問題切入,是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關鍵切入點。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創新在於,它賦予了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的我們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和歷史任務以鮮明的時代內容和時代特徵。“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關於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的思想,關於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思想,關於堅持把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不斷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思想,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的思想等,都是13年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理論探索的結晶,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以其獨特的理論貢獻為馬克思主義的黨建理論寶庫增添了真理性的內容。

  學習《江澤民文選》中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對於新世紀新階段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黨的先進性建設意義重大。正如胡錦濤同志在中國共產黨中央舉行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中所強調的,我們學習《江澤民文選》,必須緊緊抓住黨的建設這個關鍵,進一步深刻認識和科學回答在長期執政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重大問題,更好地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您正在瀏覽: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三個切入點
網友評論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三個切入點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