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陸犯焉識》讀後感

《陸犯焉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陸犯焉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陸犯焉識讀後感

  讀《陸犯焉識》還是因為那部電影《歸來》。比起電影的視覺衝擊,我更想讀一讀那個畸形的年代。那是個信任缺失的年代,是個道德淪喪的年代,是個父子反目成仇的年代,總之你能想象到的壞都在那個時代里,但是我卻從一個老無期的心理品味着一種純粹、蕩氣迴腸的濃濃的愛。那是那個時代所不能擁有的,因此這種愛也帶着缺失,畸形的成長。

  作者嚴歌苓我是第一次接觸,但是百度認識她以後,卻發現原來這麼熟悉,她的很多作品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如我們熟悉的李小璐成名作《天浴》、閆妮的成名作《金陵十三釵》、劉若英成名作《少女小漁》,以及由孫麗主演的電視劇《小姨多鶴》,多以女性視角來描寫平凡女子的生活和心理狀態。因此,讓我在讀這本書前,對這本書有了幾許期待。

  該部小說開篇描寫的在莽莽草原上,爾虞我詐、整日為吃飽飯發愁的犯人們的生活場景,真真應了那句“與大自然斗、與虎豹豺狼斗、與人斗,其樂無窮”。讀着讀着,我彷彿陷入了他們的生活中,描寫很真實,筆觸自然,那種相互猜忌、信任與生存之間來回博弈,讓你感到了悲哀。主人公老幾,曾經風流倜儻,一代佳人,落得個如此下場,不禁感慨多多,但是老幾像被磨平了的鵝卵石般,不卑不亢,心中牽挂着遠方的婉瑜和丹鈺,唯有這份牽挂,讓他有了生活的希望,活了下來。

  讀了整本書以後,我常常想,性格不僅是跟隨者DNA先天決定的,也是被環境漸漸磨礪出來的。婉瑜的愛是將焉識放到神的位置供奉着崇拜的,因此幾十年的分離,對她來講,並不是壞事,一個舊社會的女子,她身上有太多的好品質,愛丈夫、愛孩子,用盡辦法盡量維持着一家人的生計;他的孩子們,被整怕了,說話辦事小心翼翼,尤其是她的兒子,盡顯上海小男人本色,完全不顧及自己父親的感受,一生以父親為恥,認定了自己是被父親拖累的,拖累了他的前途,拖累了他的愛情,拖累了他的一生,因此他對父親無愛;焉識的愛是大愛,本書最感動我的還是焉識的愛,由對封建婚姻的抵制演變成對婉瑜的無愛,再到經歷了種種磨難后自我心靈的救贖,發現了對婉瑜不可磨滅的愛,以至於當他自由以後,回到婉瑜身邊,婉瑜已經認不清焉識而內心滋生出來的內疚之愛,焉識全都品嘗了一遍。

  婉瑜與焉識的愛,沒有得到他們的孩子的理解,只有一個小破孩他們的孫女能理解,我相信能得到所有讀者的理解和感動。文章的結尾依舊是耐人尋味的,焉識離開了被生活算計的丹鈺家裡,他不想給孩子們再添麻煩,他走了,帶走了婉瑜的骨灰,一個人消失了,我覺得他一定回到了他生活了幾十年的大荒草漠上去了,帶着他的愛人,過只屬於他們兩個人的生活。

  整篇文章有太多令我感動的場景,焉識逃獄出來只為見婉瑜一面,在完全準備後為了不給婉瑜他們一家再添麻煩,而是偷偷的當做路人甲似的欣賞一家人的生活,放佛自己就和他們在一起生活一般;當你讀着讀着,卻發現這一切沒有逃過婉瑜之眼,原來一切她都是曉得的,她知道他在那,在蛋糕房外,在陽春麵攤邊上,她沒有挑破這層窗戶紙,她讓他見到了他的愛人和子女,兩個人是默契的再見面啊。

  當人只剩下生存需求的時候,學術、成就那些都是一紙空談,那時候人們最純粹的想法就是你的家人,那是濃縮於整個身體里的愛,那是忍受所有痛苦都要挺下來的信念,而當這一切成為現實的時候,焉識沒有想到,他還是來晚了,但是他依舊滿足了,他沒能讓婉瑜知道他的愛,但是他讓她嘗到了愛的滋味,由此他所受到的痛苦全都不值得一提了。他就是這麼想的,肯定是這麼想的。

您正在瀏覽: 《陸犯焉識》讀後感
網友評論
《陸犯焉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