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先進性要踐行在“三個代表”的行動中

先進性要踐行在“三個代表”的行動中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先進性要踐行在“三個代表”的行動中 標籤:三個代表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感動中國 先進事迹

  先進性要踐行在“三個代表”的行動中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具體的、實實在在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不能坐而論道,也不能大而化之,而要踐行在“三個代表”的行動中,體現在全體黨員的思想和行動上。

  一、永葆先進性是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黨的先進性是指政黨這樣一種政治組織,能夠走在社會發展前列,帶領社會前進並為全社會做出榜樣和表率的一種性質、素養和能力。黨的先進性是在實踐中生成,在奮鬥中贏得。贏得黨的先進性不易,保持黨的先進性更難,黨的先進性的本質是“站在時代前列”,它要求先進的政黨必須具有“時代性”、“創新性”的特徵和“與時俱進”的品格。說到底,先進性,只要在歷史的長河中有黨存在,就是一個永恆的要求。

  先進性是黨的生命。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就在於她以先進的理論—馬克思主義做指導,把握了時代發展的趨勢,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的利益,站在了時代發展的前列。過去,我們靠着這一條從革命黨成為了執政黨,今天,我們仍然要靠這一條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發揮黨的執政作用。

  先進性是黨的力量所在。共產黨之所以有力量,就在於她以自己始終站在時代前列的先進性質,以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把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地團結在自己的周圍,得到了人民群眾的支持與擁護。民主革命之所以勝利,就是因為人民群眾看到了跟着共產黨就有光明的前途,從而真心實意地擁護共產黨,把勝利推向全中國。今天,我們仍然要靠着這一條,團結人民、凝聚力量,去實現全國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最終實現共產主義。

  當今世界上,所有政黨的興衰成敗,歸根結底都是緣於一個先進性問題。先進性是黨的生命力和活力最深厚的基礎。不論哪個國家的政黨,不論處在什麼時期,誰丟掉了執政的資格,誰就丟掉了生存的基礎。前蘇聯黨是這樣,其它那些失去執政地位的大黨老黨也都是概莫能外。

  黨的先進性不是一成不變、一勞永逸的,更不是自發實現、輕易取得的。時代在發展,任務在變化,黨的先進性要與時俱進,不斷增添時代內容。紛繁複雜的社會變化,各種思潮的困擾,會對黨和黨員產生影響,如果放鬆警惕就會弱化甚至失去先進性。因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自覺為保持和強化先進性而不懈努力。

  二、先進性最終要靠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

  胡錦濤同志指出:“黨是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組成的有機整體。黨的先進性,黨的執政能力,黨的生命和力量,說到底,取決於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素質,取決於他們發揮作用的情況。”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和貫徹落實,要靠廣大黨員積极參与;黨的戰鬥力的提高、黨組織的發展狀大、黨的群眾基礎的牢固,要靠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卓有成效的工作;黨的良好形象,要靠廣大黨員自覺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來樹立和維護。

  我們黨目前有6800多萬黨員,比法國的人口還多1000萬。如果我們黨員都能像毛澤東同志當年說的那樣,好比種子,在人民群眾中生根發芽,用先鋒模範作用去影響和團結廣大人民群眾,那麼就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沒有什麼敵人不能戰勝。過去戰爭時代,黨員人數並不多,卻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取得了革命的偉大勝利。現在,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我認為這是一次進一步強化執政理念的深刻教育,是一次進一步提升執政能力的有力推動,是一次進一步改進執政作風的重要契機。多年來,在鐵路的發展壯大過程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始終代表最廣大職工群眾的利益,在運輸經營、安全生產、深化改革、生產力布局調整和維護穩定以及抗洪搶險、抗擊非典等特殊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貢獻,湧現出了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代表。如今,隨着鐵路跨越式發展的深入推進,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湧現,特別是在保安全、保效益、保穩定、保路風工作中承擔的責任更大,可以說,保持黨的先進性的要求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顯得更加迫切。我們全體共產黨員要共同努力,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充分發揮先進性,在各自崗位上爭當積極工作的表率、無私奉獻的表率、學習創新的表率,廉潔奉公的表率,黨的執政能力就一定會增強,黨在新時期的宏偉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三、先進性要踐行在“三個代表”的行動中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黨的先進性體現和落實到推動先進生產力的發展和推進先進文化的建設上,把黨的先進性歸結到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它賦予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指導思想和黨的任務以鮮明的時代內涵和時代特徵,創造性地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根本問題,也明確地回答了什麼是黨的先進性、怎樣保持先進性的關鍵問題。

  用實際行動體現先進性。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黨的先進性“必須放到推動當代中國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中去考察,放到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奮鬥中去考察,歸根到底也要看他為推動中國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為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所作的貢獻。同時黨員的先進性又主要通過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的先鋒模範作用體現出來。黨員的素質高、本領強, 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時時處處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就能充分顯示他的先進性,從而更好地體現黨的先進性;反之,不僅黨員和黨組織和先進性無從談起,而且還會損害黨的形象,降低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因為人民群眾考察黨,不僅要看黨的理論、綱領,更要看身邊的黨員做得如何,用群眾的話說,黨員“平時能看出來,關鍵時刻能站出來,生死關頭能豁出來”。有的同志認為,和平建設時期,特別是一般黨員,先進性不容易顯示出來。有位普通的老黨員這樣回答了這個問題:“無職無權也要當好普通黨員,讓人民群眾看到我們黨的思想是健康的,行為是規範的,作風是正派的,品質是優良的。”

  以不懈努力保持先進性。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保持黨員的先進性需要經過多方面的不懈努力才能做到。

  一要樹立黨的觀念。黨員對自己的組織要有明確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把為黨的事業奮鬥作為畢生的追求。並且要把自己的進退榮辱同黨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在大是大非面前,堅定地站在黨的立場上判斷是非,自覺維護黨的事業和形象。對於危害黨的言行,要旗幟鮮明、勇於鬥爭。

  二要增強黨員意識。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經常想想自己的入黨誓詞,想想黨員該幹什麼不該幹什麼,想想應該在哪些方面比黨外群眾做得更好些。要有黨員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充分認識黨所肩負的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使命,要始終堅持用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規範自己的行為。

  三要提高服務本領。共產黨員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成為本職崗位的行家裡手,不僅是完成本職工作的需要,也是保持先進性、發揮模範作用的必備條件。提高服務本領,就要努力學習,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來對待,孜孜以求,學而不怠,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

  四要爭創一流業績。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發揮得如何,主要是通過本職工作來體現,用本職崗位上創造的業績來檢驗。要立足本職崗位,埋頭苦幹,奮發進取,爭創一流業績,為身邊的群眾作出表率,爭做一名名副其實的共產黨員。

您正在瀏覽: 先進性要踐行在“三個代表”的行動中
網友評論
先進性要踐行在“三個代表”的行動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