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解放思想與經濟建設要同步合拍

解放思想與經濟建設要同步合拍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解放思想與經濟建設要同步合拍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兩個文明建設

  在當前新的歷史時期,要解放思想政治,必須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把解放思想和經濟建設緊密結合、同步進行,這不僅能從根本上解決解放思想和經濟工作“兩張皮”的問題,增強解放思想大討論的針對性、實效性。而且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於深化改革、促進發展、保持穩定發揮良好的保證和服務作用。

  當前,經濟建設是我們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集中精力發展生產力,增強我國的綜合國力,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實現“三步走”的戰略目標,這是絲毫不能動搖的。但是,發展經濟,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離不開解放思想的保障和促進作用。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事關建設經濟強省的大局。越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越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越要解放思想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要通過強有力的解放思想大討論,用馬克思主義牢牢佔領思想文化陣地,使各種反動、腐朽、落後的政治觀點、意識形態、生活方式難以立足、蔓延。

  改革開放以來,各級黨組織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但是,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軟”的問題,經濟工作抓得比較實,精神文明建設搞得比較虛,沒有真正把後者放在應有的位置。有的只注意埋頭抓經濟工作,不注意社會思潮發展的動向,對於錯誤的思想傾向,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的錯誤言論,不批評、不制止;對於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和群眾的情緒,不管不問,不進行耐心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及時的疏導。有的雖然注意做思想政治工作,但脫離經濟建設和業務工作,表面上熱熱鬧鬧,實際上隔靴搔癢,不解決實際問題,存在經濟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兩張皮”現象。有的甚至為了營造所謂的投資環境,對消極腐敗現象大開綠燈,任其蔓延泛濫。這些都是必須要克服的。

  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最根本的要求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就是說,解放思想必須同經濟工作結合起來,滲透到經濟工作中去,服務於經濟建設,不能遊離於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之外。必須適應變化了的新情況,認真研究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社會特點和規律,積極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服務於經濟建設的新途徑、新辦法。要根據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工作,通過擺事實、講道理,向群眾講清楚改革的必要性,前進中出現問題的原因,黨和政府處理問題的政策和辦法,並幫助群眾正確認識和處理個人利益、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係,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引導群眾正確認識形勢,看到光明前景,積极參与和支持改革,自覺維護社會穩定。要防止脫離實際的空洞說教,堅持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群眾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從群眾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入手,誠心誠意為群眾排憂解難。當前特別是要做好下崗職工、困難企業職工、貧困地區農民群眾的工作。總之,在各級黨委的統一領導下,通過解放思想大討論,釋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順情緒,協調利益關係,凝聚人心,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才能獲得強有力的精神動力和思想保障,經濟建設才能健康順利地向前發展。

  

您正在瀏覽: 解放思想與經濟建設要同步合拍
網友評論
解放思想與經濟建設要同步合拍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