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政治公開課聽課心得:為有源頭活水來

政治公開課聽課心得:為有源頭活水來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政治公開課聽課心得:為有源頭活水來 標籤:軍訓心得 聽課

  政治公開課聽課心得:為有源頭活水來

  作者/韓春嶺

  教育是複雜的,因此它是藝術更是科學的。它是生動的生命組合體,值得我們去實踐、去研究、去反思。

  本人有幸聽了一節八年級思想品德(魯教版)下冊第十五課第二課時“搭起創新的橋樑”的市級公開課。開始教師用故事導入:我國的學生到美國讀大學或研究生,非常用功,上課認真聽講記筆記,下課認真對筆記,考試時,老師講了六點學生絕不會答五點,保證把教師講的內容全部還給老師。在中國自然是滿分,可是在美國至多是B,一般情況只能給C。而另一些學生只答了部分要點,但提出了他們自己的思考出來,老師卻給了A等。我國學生不理解,去詢問老師這是為什麼?老師回答:你答了六點不錯,可這六點我都講了,我講了你還說他幹什麼?我講的六點是我的思考,他們只講了一點、兩點,那也是他們的思考,我講課的目的,就在於啟發大家通過我講的六點,形成你自己的思考,得到你自己的答案。這樣就很自然的導人了新課。同時學生也顯得有興趣、積極、活潑有靈氣,課堂氣氛十分融洽。

  接着教師把學生分成六個小組,每個小組分別匯總收集到的外國和中國一些發明創新的小故事,然後進行全班交流。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學生舉出了外國的有:瓦特在發現水燒開時,把壺蓋頂起的現象而發明了蒸汽機;牛頓發現蘋果落地,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諾貝爾是炸藥的發明者等等。中國:司馬光砸缸救小夥伴;曹沖稱象;張衡發明地動儀/渾天儀;祖沖之把圓周率精確到小數點后的7位等等。

  在鞏固訓練提升環節,教師首先出示了兩個遊戲題。題目一:一條船上載着95頭豬63隻羊,那麼請問:船長的年齡是多少?試題剛一出示學生同位之間相互交流,立即舉手駁斥了老師的試題。兩個條件都與船長沒有關係,本題是錯題等。題目二:磚有哪些用途?學生經過一分鐘思考後,有的說磚能浦路、磚能蓋房子美化我們的環境;有的說別的動物咬我們時,進行自衛的工具;有的說我們對付壞人時是正當防衛的工具,有的說壞人作案時的工具等等。由此看來,學生敢於質疑,敢於向權威挑戰,敢於提出自己的見解。

  鞏固訓練題目:在北京上八年級的學生孟偉,準備今年暑假跟着家人,到南京古城去旅遊。請你為他們設計去的交通工具有哪些(注意:路上他們想看一看自然風光)?哪一項是高科技的成果?能掌握這項技術的國家有多少?孟偉是一個天文愛好者,你認為哪些地點是他們必去的地方?這道題是結合本節課的知識靈活地與現代科技以及地理、歷史的知識的一個整合,綜合性和靈活性都比較高。教師通過點撥、引導學生的思考、探討、回答,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通過本節課我體會到:

  1.自學問題的設計要具體,使學生的思維“動”起來。圍繞設計的具體問題,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緊張的自學活動中去,邊自學,邊思考。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或自己發現的問題及時標記,以便尋求幫助。對傳統知識性的知識和問題,學生能自己學會的,教師一律不講。自主學習貫穿課堂的始終。(學習心得 )這樣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良好的獨立自主的思維能力,有學會變得會學。不僅要掌握知識,更要掌握獲得知識、學習的方法。

  2.合作、探究、釋疑要適時,使課堂氣氛“活”起來。學生在進行合作交流探究問題的過程中,針對不同的問題可以同位之間質疑答疑,也可以小組之間進行,還可以向老師質疑,由老師答疑。當深入研究有困難時,可以教師向學生質疑。釋難解疑的首先是學生,然後是老師,教師必須退到最後一步。這樣調動了全體學生的共同探討問題的能力,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意識,使課堂氣氛更加活躍。

  3.鞏同訓練設計要巧妙,使學生的綜合能力“強”起來。鞏固訓練能力提升設計的問題,由課堂到課外,有思品知識到歷史、地理知識等方面,符合學生的生理髮展區,更容易激發學生的思考樂趣。除了鞏固本節課學習的知識外,更要通過解決社會生活中的具體問題,同時要加強與其他學科的聯繫,有意識的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

  4.課堂目標的達成體現一個“順”字,使學生的品德“高”起來。思想品德課的教學目標是: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具體體現。通過導入新課、課堂的問題處理、鞏固訓練提升等環節的處理,其終極目標達到了:培養人,發展人,完善人,提升內涵,塑造靈魂,點燃智慧,豐富情感,滋養精神,健全人格的目標。在潛移默化中達成課堂目標。

  (作者單位:山東省兗州市第十四中學)

您正在瀏覽: 政治公開課聽課心得:為有源頭活水來
網友評論
政治公開課聽課心得:為有源頭活水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