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實施綱要》的心得體會

學習《實施綱要》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實施綱要》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實施綱要》的心得體會

  當前,我國正處於體制轉軌、結構調整和社會變革的歷史時期,制度建設還不完善,客觀上存在着誘發腐敗的諸多因素,反腐倡廉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只有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國家建設的堅強領導核心。

  今年,黨中央頒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密切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有着極其重要的意義。通過認真學習,我進一步深化了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認識,形成以下幾點心得體會。

  一、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必須要加強思想教育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是基礎。要加強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使他們進一步增強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經常開展黨風、黨紀、國法教育,使黨員幹部築牢思想道德防線,增強廉潔自律的自覺性,提高黨員和幹部遵紀守法的自覺性。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提高黨員領導幹部對政策、法規的理解能力和運用水平;解決黨員幹部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存在的認識不足問題,規範黨員幹部的從政行為,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組織黨員和幹部學習鄧小平理論,學習江澤民同志和胡錦濤總書記有關反腐敗鬥爭的論述和加強黨風建設、幹部廉潔自律方面的重要講話,“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及學習黨章、黨紀處分條例等黨內文件和通報違法案例,學習《廉政準則》以及廉潔自律方面的有關規定,當前,特別要加強對《實施綱要》的學習,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反腐倡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廣大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二、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必須要突出建章立制

  依靠制度從源頭懲治和預防腐敗,是加強黨風廉政的根本途徑。在新的形勢下,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黨的制度建設提出了新的課題,同時也提供了制度創新的良好機遇。黨的制度建設要根據新的形勢來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也要靠制度建設來推進;黨的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等優良傳統和作風要靠制度建設來堅持,黨在改革開放新時期形成的新經驗、新做法,也要靠制度建設來規範。要進一步建立健全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黨員領導幹部進入黨校進行理論學習制度等;完善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制度、黨內情況通報制度、重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以及政務公開等重要制度,保證黨員和群眾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等權利的實現,促進黨風廉政建設的深入開展。要規範對領導幹部個人的廉潔自律情況的監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特別是對黨委和政府在政務公開、健全內部監督制約機制、管理規範等方面採取更加務實、有序的辦法,為經濟社會事業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創建一個穩定、良好的工作環境。

  落實民主生活會制度,開好民主生活會。要使民主生活會變得更加公開透明,拓寬群眾的言論渠道,增強群眾對黨員領導幹部的監督力度。嚴格貫徹和落實“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和中紀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規定,實事求是,客觀分析,對領導幹部存在的問題和取得的成績,在領導—群眾、黨員—群眾、幹部—群眾之間積極有效地開展思想交流、批評和自我批評,使領導幹部置身於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下。

  三、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必須要注重監督檢查

  監督靠制度作保證,制度靠監督去落實。要進一步加強監督檢查,強化黨內監督,使黨員幹部做到廉潔公正、勤政愛民。

  要在完善民主管理與民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管理的同時,着重抓好對重大工作事項和重點人員的監督檢查。加強對項目建設和管理、工程設計招投標、企業改制、礦業權轉讓等方面工作的監督管理。堅持工程招標公開,精減和規範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出台重大的改革措施和政策,制定有關法律法規,要周密論證,把預防腐敗寓於決策之中。要繼續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通過對“人權”的制度創新與改革,做到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親,有效遏制“吏治腐敗”。要建立健全監督制約機制,切實做到監督到位,進一步完善黨的領導制度和工作機制,從制度體系上保證民主集中制的正確執行。嚴格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十六字方針,進一步完善政府議事和決策機制。嚴格黨內生活,健全民主集中制,堅持集體領導,做到一把手發揚民主作風,不主觀,班子成員圍繞工作積極主動,不旁觀。要加強對重點人員的監督,特別要加強對領導幹部的監督,增強權力監督意識,加大監督力度,擴大監督範圍,延伸監督領域。

您正在瀏覽: 學習《實施綱要》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實施綱要》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