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案件防控學習心得體會

案件防控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案件防控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案件防控學習心得體會

  201*年,**信用社多次組織全體員工認真學習銀監有關案件防控的文件精神,結合聯社下發的典型案例的通報,積極開展了討論與學習,參照制度認真查找問題,深入挖掘殘留在自身的陳規陋習。通過近段時間的學習教育,本人對案件專項治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的認識,現將本年度對案件防控學習的體會通報如下。

  近年來,各種金融案件頻頻發生,發案率仍然高居不下,應對案件事件形勢嚴峻。縱觀金融案件的發生,儘管形式各異,但追究原因歸結為一點,主要是由於各項內控制度未履行落實到位造成的,主要反映在以下問題:

  一、防患意識不強,疏於管理。

  近年來,大部分信用社注重了業務開展,忽視了案件防範,一手硬一手軟的現象得不到徹底改觀,尤其在基層信用社,任務至上,片面追究幾項主要業務指標的考核,不重視內部管理、安全教育和責任意識,甚至欺上瞞下或走過場形式學習。

  二、員工法紀意識差,疏於教育。

  農村信用社點多、面廣、線長,絕大多數員工身處最基層,長期以來,規範化、制度化的思想教育開展不夠,員工重視實際,視思想教育為形式、為空談,認為在各自網點內的人低頭不見抬頭見,思想教育無意義,久而久之,員工思想道德水準、法律法規觀念得不到凈化和提高,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和防腐拒變能力差,大多憑個人的良知做工作,談不上高尚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三、稽核檢查過於形式,監督不足。

  一方面稽核檢查力量相對薄弱,對信用社點多、面廣、線長和客觀上難以全面實施有效的監督檢查;另一方面,稽核檢查人員有的責任心差,原則性不強,稽核檢查圖形式,走過場,該發現的問題沒有及時發現,發現的問題也沒有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罰,而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有些事情雖然發現了,也下達了整改通知,但對落實情況沒做進一步的督促檢查,使問題越積越大,最後導致發生重大經濟案件。

  針對以上存在問題,經過學習與思考,本人覺得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以提高案件防控的實效性。

  一、樹立“以人為本”,提高思想教育水平。

  信用社內部的各項規章制度林林總總,不可謂不全,處罰不可謂不嚴厲,但是好多制度在許多職工看來只是牆上的制度,並沒有很好的予以落實,規範自已的行為。究其原因,是大家的思想意識在作怪,是農村信用社長期的員工思想教育工作不到位,崗位安排僵化,老好人意識嚴重的結果。

  案件防控工作教育活動,首要解決的就是一個人的意識問題,應該使大家認識到,制度並不是用來看的,而是用來指導實際工作的。特別是案件專項治理的典型案例,對每一位員工應該是有很強的震憾,模範地遵守內控制度,不僅僅是對自身的愛護,也是對他人的負責。在這個方面,農村信用社應該將本項工作深入持久的開展下去,做好人的思想工作,真正使每一位員工從思想上重視,從行動上自覺。

  二、嚴肅工作紀律,提高違章違紀的代價。

  長期以來,信用社內有章不循現象嚴重,不能將制定各項內控制度的良好初衷落到實處,是導致各項案件發生的主要原因。有了良好的制度,更要有一批模範執行制度的人予以落實,才能夠收到良好的效果。因此,要加強各項內控制度落實情況的後續跟蹤和監督工作,對於嚴重違反內控制度的要嚴厲予以處理,要讓每一位違章違紀的員工付出沉重的代價,讓其有切身之痛,嚴重的更應清理出信用社隊伍。

  三、完善工作機制,防範道德風險。

  道德風險是各項案件發生的一個重要因素。每一件有內部員工參與的案件背後,無不有作案人長期處心積慮的身影,他們正是利用了工作機制上存在的一些問題,精心準備,伺機作案。我們要通過工作機制的轉變,來防範道德風險轉化為實際風險。比如,在工作機制方面,可以以制度化的形式進行崗位輪換,以制度化的形式做好稽核監察工作,以制度化的形式作好員工的培訓工作等等。

  四、建立健全好各種規章制度。

  加強制度建設,重視員工道德風險防範,嚴格操作流程,把對員工思想排查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同時對員工“班前看神態、班中看情緒、吃飯看胃口、交流看心情、下班看快慢、班后看做啥?”通過這“六看”,基本上能夠及時發現員工心態是否失常,做到密切關注員工思想動態,將各種誘發案件的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五、切實加強自身的素質學習

  特別是加強規章制度的學習,熟悉和掌握規章制度的要求,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和分析能力。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將各項制度落實到業務活動中去。強化責任意識,要求自己愛崗敬業,認真嚴肅對待自己的職業,忠於自己的事業,勤奮工作,深思慎行,將責任心融化於血液,體現於行動,伴隨於身邊。

  同時,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斷加強自我學習,提高自身素質,把風險防範貫穿於具體工作的始終,牢固樹立“違規無小事”、“安全就是效益”、“風險控制優先”的意識,自覺的把行業管理和自身的自律有機結合起來,明確崗位職責,增強自我執行制度的自覺性,增強自我思想道德和業務理論水平,構建牢固的思想防線,使遵紀守法意識在思想深處牢牢紮根,變成一種自覺,一種習慣。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8小時以內要管好自己,8小時以外也要管好,堅決抵制種種違規違法不良行為的發生,做一名優秀的實實在在的**農信人。

您正在瀏覽: 案件防控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案件防控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