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掌控學習,出類拔萃國旗下講話

掌控學習,出類拔萃國旗下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掌控學習,出類拔萃國旗下講話 標籤:講話稿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掌控學習,出類拔萃國旗下講話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參與下,為期一個月的體育節伴隨着運動會的落幕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各班級、全體同學所展現出來的奮勇爭先、團結協作、永不放棄的精神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這裡我代表校領導、全體教職工再次對同學們、對各班級獲得的優異成績表示衷心地祝賀。

  再過兩周,初、高中部將陸續迎來期中考試,所以今天我想談談學習的事情。考試大家當然要認真對待,要積極準備;你還要對自己充滿信心,奮力拚搏,爭取考出好成績;更要誠信考試,絕不做自欺欺人的傻事。這些都是常規,廣外的學生不需要特彆強調,相信大家都能夠做得很好。

  倒是有件事值得大家認真思考,那就是我們怎麼能夠在學習上做到掌控自己,永遠做一個學習上的智者、強者,將來成為一個出類拔萃的人,成為一個有充分準備、完全適應未來社會的人,這是重大問題。

  同學們,首先想想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信息技術帶來了一系列重大變化,我們被這些變化所包圍。信息革命,互聯網崛起,全球產品和服務的主要流通渠道已經互聯網化,互聯網甚至成為管理以及其他專業人才的流通渠道,這些變化的發生過程都在十年內。這種變化對經濟、市場,產業結構、產品、服務及物流,以及隨之而來的對消費市場的細分、消費者行為及價值,乃至就業和勞動力市場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不僅如此,這種變化對社會與政治所產生的影響更大,它完全改變了我們對自己以及對整個世界的看法。與此同時,新興行業方興未艾,科技發展更是日新月異,最牛的預言家也無法預測未來會出現哪些科技新應用、哪些新興產業。

  現代管理學之父德魯克所預言的下一個社會——知識社會,不是要到來,而是已經到來。知識成為了社會的關鍵資源,知識工作者成了主要勞動力,馬雲成為了世界風雲人物。德魯克說這個社會有三個特點:一是沒有疆界,因為知識的傳播甚至比資金流通還容易;二是向上流動,每個受過正規教育的人,都有力爭上遊的機會;三是成功和失敗的幾率均等,任何人都可以獲得"生產工具",也就是工作所取得的知識,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這三種特性加起來,會使知識社會變成一個充滿激烈競爭的社會,無論對組織和個人而言都是如此。

  這個時代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你們父輩那一代、甚至是你們所成長的那樣的年代都一去不復返了,一切都在飛速變化。今天的生活,十年前我們無法想象,五年前也無法想象,就是一年前也無法預測。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飛速變化的時代。有個比喻是這樣的,說在這個時代里生活,就如同試圖給一輛飛速行駛的汽車換輪胎。同學們,大家必須認識到這個時代對你們來說意味着什麼,必須意識到這個時代給你們帶來的巨大衝擊,都是史無前例的。不管我們把它叫什麼,信息社會,知識社會,還是學習社會,網絡社會,這個新時代把每個人置於新的境況當中。我們當然都有選擇的權利,但是我們無法選擇自己所做選擇產生的結果。選擇和結果是綁定的,是一攬子交易,如果你選擇不在乎、我行我素,那結果就一定是失敗倒霉。所以,生活在這個時代,我們其實是別無選擇的,只能選擇積極應對,努力適應,選擇對了,你就會出類拔萃。

  我們大人們都有學習的壓力,我自己每天都感受到這種壓力。這種壓力部分來自工作本身,更多來自這個時代。因為這個時代要求我們的是真才實學,而不是把知識過一遍,熬過多少個學時,然後拿到證書就行。關鍵點在於你的所學要能幫你立足於這個社會。年長的人感到了學習的壓力,剛畢業的也深感學習的必要,無論你完成的是什麼學位的學業,只要已進入社會開始工作,你就發現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而原來在學校學習的東西也已經過時。今天,我們學的東西保質期並不長。這是前所未有的。據說,世界上的知識總量每兩年就要翻一番。在信息過量而又極容易獲取的今天,我們很容易被淹沒其中,而誤入歧途。

  為了適應這個時代,或者說將來去適應你要走入的那個未來社會,你必須重新設計一切,絕不可以照搬父輩的經驗,因為他們走的那條路已經不存在了,你必須不間斷地學習。你們當中,即使是高三同學,進入社會工作也是四五年之後的事情了,而對初一同學來說,是十年之後了。社會變化如此之快,我們現在如何為未來的社會做準備呢?

  我要求大家反思一下我們上學的目的。上學就是為未來的生活做準備的。那做什麼樣的準備才是有用的呢,什麼才是我們上學最重要的目的呢。熟悉了解知識是必要的,考試拿好的分數是必要的,但這些都不是最終目的。學會如何獲取、篩選信息,處理、利用知識才是目的;學會如何表達所思所想,如何化解衝突,如何融入團隊,如何應對多元格局,如何設定目標,如何做計劃,如何鍥而不捨實現目標,也是目的。但是學會如何學習新知識,獲得學習能力是我們上學最重要最根本的目的。擁有了學習這個技能,我們就能夠應付未來的變化,就會終身受益。

  同學們,儘管一切都在變化,但也有事情永不變化。自然法則就不變化。如果你把蘋果向上扔,它一定會落到地面上;不論你是住在廣州還是紐約,不論你是生活在今天還是公元前3000年,結果都是一樣。萬有引力是物質世界的原則,人類學習發展也有一定的原則。我們的主動、互動、靈動學風就是原則,積極思考、自主調控,互動探究也是我們在學習上要堅持的原則。積極主動、掌控學習、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確定目標、規劃學習,堅持要事第一。這些都是原則,把它們做好了,你將逐漸成為一個會學習的人。

  原則像燈塔,具有永恆性、普遍性、無須證明。你不能違反原則,否則不管你是誰,只能倒霉失敗。只要以原則為基礎,生活中所有相關的重要因素都能找到其相應的位置。只要把原則放在首位,其他所有問題都能夠迎刃而解。

  同學們,讓我們堅守原則,做掌控自己學習的人,我們就一定能夠成為出類拔萃、擁抱未來的人。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掌控學習,出類拔萃國旗下講話
網友評論
掌控學習,出類拔萃國旗下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