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領導者當以人民利益為重——學習焦裕祿的一點體會

領導者當以人民利益為重——學習焦裕祿的一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領導者當以人民利益為重——學習焦裕祿的一點體會 標籤:焦裕祿 為人民服務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這是入黨誓詞,是我們每位同志自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時,必須向黨表示的承諾,是每位中國共產黨黨員,在加入黨組織后必須要遵守和履行的人生準則。然而,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建立,尤其是社會進入新的時期,各種不同人生觀、價值觀的碰撞.使我們有些同志淡忘了入黨誓詞,不按誓詞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言行,甚至逆誓詞要求而行動。因此,要做黨員,就要積極履行誓詞,不履行誓詞,就不要做黨員;既做黨員,又不履行誓詞,共產黨就不能要這樣的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可以增強黨員的黨性觀念,增強黨員的歷史使命感和政治責任感,激勵每位黨員以黨章規範自己的言行,牢記黨的宗旨,立足崗位奉獻,履行黨員義務,做一名稱職的、合格的,無悔於黨員稱號、無悔於入黨誓詞的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

  一、牢記遠大目標,認清重溫入黨誓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黨員自面對黨旗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應該把一切交給黨安排,就應該遵守諾言,按誓詞要求指導自己的言行,處處以一個共產黨員的身份要求自己。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仍有那麼少數黨員黨員意識不強,黨性觀念淡薄,不能很好地執行誓詞精神,履行黨員義務。今天,我們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就是要使廣大黨員“身臨其境”,仍然回到剛入黨的那個時候,那種狀態,那個階段,那種場面,從而達到“三個明白”的教育效果。

  一是明白黨員在政治上要有堅定性。誓詞中第一句話,就是“我自願加入中國共產黨”,黨要求自己的黨員要講致治,和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性。這個“一致性”既是每個黨員自願的,又是黨章規定黨員必須遵守的原則。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有的同志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不能和黨中央保持一致性,有時散布一些不正確的議論;不能很好地學習、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有的黨員只顧自己利益,不顧黨和人民的利益,損公利已,損公肥私,敗壞黨的形象;有的同志看到社會一些不良現象,就對共產黨失去信心,對實現共產主義持懷疑態度,言語隨便無原則,行動自由無黨性,這些同志完全喪失了黨性原則,忘記了自已是一名共產黨員,忘記了自己入黨時舉起右手向黨宣誓時所表的決心,忘記了共產黨員就應該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地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所以,重溫入黨誓詞,首先就要使黨員不能忘記自己的身份,增強黨性觀念,積極為黨工作。

  二是明白黨員在思想上要有先進性。誓詞中第二句,就是要求黨員要要遵守黨的章程,而黨的章程中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這就要求我們每個黨員,在日常工作中,要不失自己身份,要區別於群眾,要在各方面體現先進性。可是我們有些黨員,在思想上落後於一般群眾,有的黨員還講什麼“有黨沒黨無所謂,就看哪個掙到錢”“入黨不划算,除了多吃苦,還有多交錢”,甚至個別同志,入黨為了做官,眼看做不了官,也就喪失革命意志。思想上的落後,必然導致行動的落伍,從而使部分黨員沒有履行黨員義務,沒有盡到黨員責任,在群眾中造成不好的影響,損害了黨的形象。因此,重溫入黨誓詞,就要使廣大黨員端正思想態度,純潔入黨動機,使其真正在思想上入黨。

  三是確立為共產主義而奮鬥的信念。實現共產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入黨誓詞中有一句就是“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然而,現在有極少數人講:“共產主義是渺茫的,遙遠的,假設的,是不可能實現的”。這種認識是片面的、靜止的、主觀的。我們作為每一位黨員幹部,一定要用長遠的、發展變化的、客觀的眼光,看待未來社會的發展。應當反覆向大家講清楚,我們現在正處於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我們正在建設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社會,這個階段正是建設共產主義的不可逾越的階段。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眼光來看,原始社會的人誰也不會想到,在他們這一塊土地上,幾千年以後會變成今天這樣的社會主義社會。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是在前進的,社會是在發展的,生產力水平達到一定程度,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人民精神境界極大提高,每個人自身而全面發展,共產主義社會亦就實現了。河南省南街村共產主義社區的建設和實踐,可以給世人很深的啟發。

  誓詞中最後一句是:“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每當我們面對鮮紅的黨旗宣誓的時候,大家就會自然想到當年烽火連天的戰場,彷彿聽到震天動地的號聲.似乎還看到在硝煙瀰漫之中勇往直前的戰士,眼前浮現出劉胡蘭面前張着血口的鍘刀、黃繼光胸前噴着火舌的機槍,董存瑞頭頂倒扣着吱吱作響的炸藥包。多少年來,共產主義這個人類美好幸福的未來,激勵着無數個共產黨人拋頭顱、灑熱血、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江姐等無數革命先烈在生命最後一刻,義無反顧地奔赴刑場,高喊着“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口號,實踐了他們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誓言。建國以來,在誓詞的激勵下,雷鋒、焦裕祿、孔繁森、朱玉儒、任春霞等工作在各條戰線上的無數英雄模範人物,為了黨和人民的利益,奮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為革命的建設事業貢獻出他們畢生的心血。大家都知道,在1998年我國百年未遇的洪澇面前,無數共產黨員發揮先進性作用,黨員都套上有“黨員”標誌的紅袖章,帶頭沖在抗洪第一線,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共產黨員,抗洪英雄高占成等一批都為共產黨員這一崇高的榮譽,為保護人民的利益獻出了年輕的寶貴生命。當前,我們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時期,更需要無數的黨員幹部為建設好我們的國冢、我們的家鄉出力流汗。因此,我們面對黨旗重溫入黨誓詞,就是為了使大家不忘記黨的遠大目標,不忘記自己的黨員身份,不要嘴上說一套,心裡想一套,實際上干一套,一定要在各條戰線和各個崗位上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

  二、立足崗位奉獻,認真履行黨員的職責和義務。

  共產主義社會是人類社會最高級的形式,它的實現需要世世代代人為此而努力,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每個黨員幹部都應當有一種強烈的歷史使命感來為之努力奮鬥,而黨員幹部又是在黨組織領導下的骨幹力量,更有責任和義務在各項工作中保持先進性,從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在各自的崗位上作出應有的貢獻。

  1、立足崗位奉獻,必須遵守黨的章程。

  “遵守黨的章程”,這是黨員宣誓的誓詞中明確的一條,黨章規定: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章還明確要求:“黨除了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俱持最密切的聯繫,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我們每個黨員幹部千萬不能忘記我們是產生於人民群眾之中,我們雖然已經是黨員和幹部,但仍然是普通老百姓的一員,我們共產黨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人民群眾,因此,我們必須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意識,強化宗旨意識,必須確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理念觀。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生存和發展的力量和源泉;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人民群眾是決定黨生死存亡的關鍵所在。因此,我們不管在什麼崗位上工作,都必須確立以人為本,優質服務的理念,把始於群眾需求、終於群眾滿意作為我們搞好本職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我們工作的最終目標。強化宗旨意識,必須確立千方百計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的政績觀。俗話說得好:“當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種紅薯”“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講的就是為群眾辦實事。當然,辦實事不能搞形式,不能勞命傷財,操之過急,增加群眾負擔,樹政績要群眾公認,經得起歷史檢驗。強化宗旨意識,必須確立勇於奉獻人民群眾的人生觀。要勇於奉獻,就要做到干任何工作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要有吃苦耐勞的實幹精神,要有精益求精的業務技能,要有駕馭全局的協調能力。

  2、立足崗位奉獻,必須履行黨員義務。

  在黨員應當履行的義務中,黨章中明確規定:“黨員必須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帶頭參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帶動群眾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艱苦奮鬥,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現階段黨員如何保持先進性?我認為應在四個方面領先其他普通群眾。一是要有領先的組織觀念。就是無條件服從組織安排,積极參加組織的一切活動,按時主動交納黨費,完成好組織交辦的任務。二是要有領先的集體觀念。黨員要發揚集體主義精神,熱愛集體,關心集體,維護群眾,為集體增輝作貢獻。三是要有領先的服務觀念。當今社會黨員幹部所做的一切就是服務,要帶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服務發展,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做貢獻,真正做到想服務、會服務、能服務。四是要有領先的創新觀念。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創新是一個人的能力所在,整個社會在與時俱進,所以,每一位黨員要不斷創新,只有創新社會才能前進。

  3、立足崗位奉獻,必須具有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精神。

  “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這是黨員誓詞中的實質精神,他充分地說明自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后,在履行職責、發揮作用、積極工作的同時,必須有一種犧牲“小家”為“大家”,不顧“個人”安危為“國家”的精神,在非常時刻不忘自己是共產黨員而為黨的事業獻出自己的一切。我感到,下列幾種情形應當把握好。一是當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發生衝突時,需要個人作出犧牲,無條件服從集體利益。二是當自己利益和他人利益發生衝突時,需要自己作出犧牲,發揚“毫不利已,專門利人”的精神,主動奉獻給別人。三是當工作任務很重、壓力很大的時候,要能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戰勝困難,取得勝利。

  總之,重溫入黨誓詞,就是使我們每一位黨員,當又面對黨旗舉起右手重溫每一句誓詞時,應該做到心中無愧,回憶往事心實如磐,因為自己沒有違背自己宣誓的諾言,無愧於共產黨員稱號,從而,進一步增強黨性觀念,增強為實現共產主義而不懈奮鬥的決心,增強隨時為黨和人民的利益犧牲一切的勇氣,做一名無愧於黨和人民的人。

您正在瀏覽: 領導者當以人民利益為重——學習焦裕祿的一點體會
網友評論
領導者當以人民利益為重——學習焦裕祿的一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