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如何培養孩子專註力》學習心得

《如何培養孩子專註力》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如何培養孩子專註力》學習心得 標籤:培養孩子 軍訓心得 做懂孩子的父母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如何培養孩子專註力》學習心得

  聽完專註力培養這一課,讓我不免和讓孩子做時間的主人,這一課聯繫起來。一個擁有良好專註的人,他一定是非常自律,能夠嚴格管理好自己時間的人。現在是多媒體的時代,一個人不能有效管理自己的人,總會被QQ,微信,以及各種網絡媒體將時間分割的支離破碎,大大降低做事的效率。聽完這課後,結合華哲的情況,我談談自己的感受:

  1、以前也一直知道專註力對一個孩子的學習起着決定性的作用,一年級的時候,我也犯了很多家長常犯的錯誤,孩子在做作業的時候,我在旁邊,一看到他有錯誤的地方就急着去糾正他,簡直就像一個監工,所以孩子的專註力一次又一次的被我破壞。後來學習了家庭教育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在做多麼愚蠢的事情啊。現在只要孩子做作業,如果我在旁邊,我們都會相互約定,各自做各自的事情,不相互的打擾,如果有問題也等到這一項作業全部完成後再向媽媽請教。所有,從二年級到三年級,華哲一個非常大的變化就是現在放學基本都能自己獨立的去完成作業。記得二年級的時候我還非常焦慮地向韓老師請教過,華哲回家不肯做作業我該怎麼辦呢?

  2、和所有其他的小朋友一樣,華哲非常的喜歡玩拼裝,所以暑假的時候我專門利用拼裝提高華哲專註力的持續時間。例如那時候我們在拼一個日本的機器人,大大小小零件上千個,當時我拿到的時候也有點發愁,這麼多他能有耐心拼好嗎?因為這個禮物是華哲舅舅去日本旅遊的時候給他帶回來的,所以可能他也倍感珍惜。開始的時候我和華哲說:"怎麼樣,想挑戰嗎?"兒子看看模型,心裡也沒有底說:"我試試吧。"我說:"說吧,需要我提供怎麼樣的幫助呢?"兒子想了想說:"老媽,你就在我旁邊,我拼不下去的時候問你。"我舉起手和兒子擊掌,說:"沒問題啊。"然後,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當中,兒子沉迷於他的模型中。有一次,他自己一個人在家拼裝,有一個部件,拼到最後怎麼也裝不上去,兒子就哭着打電話給我,語氣中帶着煩躁,我笑笑和他說:"去吧,先去吃根棒冰降降火,像個火爆辣椒似的。"聽到這裡,兒子轉怒為笑了。後來我想在孩子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不妨輕鬆一點轉移話題,如果那個時候我去教他方法糾正,可能他是聽不進去的,讓他暫時的忘記也是為了後面能夠更加專註的去投入。那天晚飯後,我校對圖紙把他的問題找了出來,然後對他前面完成的成績進行了大大的鼓勵,裡外三層的模型,拼裝確實是有難度的,我還邀請爺爺奶奶來欣賞他的成果,後面他又很有信心的拼裝下去。在完成了整個拼裝以後,我們把照片發給了他舅舅,他舅舅也對他大大的讚賞。現在一些自創的拼裝,華哲一個人可以拼的很入迷。

  3、讓孩子擁有更多的自由時間,也能提高孩子做事的專註力。以前我對孩子的電腦遊戲是禁止的,可是暑假的時候他去他同學家玩,對電腦遊戲的那種渴望,讓我意識到這種禁止的方法以後可能會出大問題。所以,後來我和華哲商量,我們怎麼合理的來制定玩電腦遊戲規則,什麼時候玩,一次玩多少時間。華哲說,作業少的話吃飯前完成家庭作業,作業多的話,7點半前完成全部作業,就可以玩半小時遊戲。現在三年級放學時間比二年級要晚,作業量要大,但是整個這一月來說,我覺得他學得比二年級輕鬆了很多,晚上經常能和我去散散步,邀請我和他一起玩玩小遊戲。

  擁有良好專註的人,可以說是收益一生的,以前我也有網上搜尋一些方法在做,但是終究是目的性太明確,被孩子識破了以後,就缺少了趣味,變成一種枯燥的練習,所以很難持續下去,以後還是需要潤物細無聲,結合孩子的心理特點,多注重方式方法。

您正在瀏覽: 《如何培養孩子專註力》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如何培養孩子專註力》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