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初任法官培訓心得:感恩、情懷、專註

初任法官培訓心得:感恩、情懷、專註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初任法官培訓心得:感恩、情懷、專註 標籤:軍訓心得 感恩的心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初任法官培訓心得:感恩、情懷、專註

  張嵐

  心靜平如水,春風醉光陰。

  ——2016年於將軍山麓

  感恩一段經歷

  感謝這段重回校園的時光,讓我能從工作的瑣碎、繁雜之中偷得浮生一月閑。

  清晨, 清脆的鳥鳴喚醒嶄新的一天。陽光從將軍山頂灑入硯池,碧綠的湖水泛起粼粼波光。垂柳抽出了新芽,在風中搖曳。梅花開罷桃花開,朵朵黃花蒲公英,木蓮櫻花遙相襯,奼紫嫣紅一片春。住宿的整潔與貼心,課程的系統與務實,學員的陪伴與奮鬥,讓每一天都充滿新奇與快樂地經歷物質與精神的雙重盛宴。

  擁有一份心靈的自由,認識新的朋友,被領入未知的領域,聆聽幾十年經驗濃縮的精華,人生的快樂莫過於此。回想起培訓的點滴細節,首先想表達的是感謝,感謝組織方,服務方,也感謝同期的所有學員,是大家的共同努力在這段美好的春光里留下印跡與迴響。

  擁有一份情懷

  非常喜歡劉建功老師的授課,乾淨利落,卻擲地有聲。

  與很多初入法院就進入審判一線擔任書記員的同學不同,我在法院工作的起點是在研究室。連同自己在內只有兩個人的基層法院研究室,擔負著全院宣傳、信息、調研、綜合文稿寫作等多項工作,對接多個部門。

  工作時間不到兩年,每天都很忙碌,千頭萬緒,一直努力嘗試通過經驗的總結、模塊的整合和重點的提煉,來提高效率。研究室的工作像牆角的一株小花,努力地盛開,因為我相信每一份經歷都將與眾不同。

  改革之路是對固有體制的一種突破,打破的是熟知的舒適區域,需要勇氣和膽識加以面對,當然更離不開擔當。有一個詞叫做"情懷",何謂情懷?俞敏洪說:情懷是對世界的美好和醜惡的理解能力,能夠欣賞美好並且有的時候原諒醜惡。

  趙雪雁老師在行政法課上說:要永遠偏向雞蛋的一方,懷有一顆同理之心。無論何時,都帶着一顆包容、憐憫之心去善待每一個生命個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去改變細節的點滴,認真而從容地工作與生活。

  專註一份事業

  近來,微信圈裡流行一段視頻:老頭不慎墜樓,人生即將終止。匆匆一世從眼前幕幕閃過,卻發現從不到三十歲開始,自己竟然過了幾十年如一日行屍走肉的生活。想到這裡竟然釋然:生命似乎早已終止,幾十年前就已死掉的我,只是今天才停止呼吸罷了。一個人想在一個領域有所成就,需要七年的時間,在生命的周期中,我們有11次機會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你總有機會讓自己活得精彩。把工作當成工作,埋頭辦案到失去自我,便會煩躁焦慮心性全無;把工作當作事業,或許會有另一番全然不同的體驗。

  培訓期間,古裝劇《女醫明妃傳》熱播。譚允賢,從一個養在深閨不知處的大家閨秀,成長為受人尊敬的一代名醫,衝破封建禮教的束縛,開創女官制度,留下了流傳於世的著作——《女醫雜言》。發現允賢身上的兩點很是突出:一是廣博的胸襟;二是精湛的醫術。她是一個單純、善良的女子,心中只有"病人",而無高低卑賤。大災大疫面前毫無畏懼,救得平民百姓於水火。素未相識的徐府搭救,邂逅了風華正茂的J王,開啟了一段美好而憧憬的初戀。吳太妃、也先,這些曾經傷害過她的人也因為她的妙手回春而重獲健康。醫者人心,功著杏林。

  今日思來,法官又何嘗不是?法官的活是一份技術活,如何煉得爐火純青,這和學醫多少有些共通之處。一是興趣;二是指導;三是實踐。儘管"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是師傅的指引卻是初入職場的菜鳥們快速成長的捷徑。允賢的啟蒙老師是自家祖母,后拜江湖王道士為師,學習民間醫術,再後來入得太醫院,得到院判劉太醫之正傳;流落蒙古期間,又學習了蒙醫,博採眾長,終成一代名醫。今日法官學院之培訓,民刑行政交叉,體系完整而架構清晰;從裁判文書與庭審駕馭入手,直擊重點;講課與實踐相結合,張弛有度。幸得名師傳道解惑,受益匪淺。

  邂逅在2016年的初春,南京江寧。最大的收穫是:正能量滿滿,重拾初心。帶着夢想出發,走好自己腳下的路。

  本文原創,歡迎轉發

您正在瀏覽: 初任法官培訓心得:感恩、情懷、專註
網友評論
初任法官培訓心得:感恩、情懷、專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