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校本教研學習心得

小學校本教研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小學校本教研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小學班主任

  老將 新兵

  ------校本教研學習心得

  實驗小學五年數學教研組:玉玲

  走上教師這個崗位已經20多年了。 “老將出馬,一個頂倆” 於是,想當然的,憑着老經驗認真上着每一堂課,仔細地批改着每份學生作業。慢慢地發現,數學書里有許多新內容,憑着老經驗沒法上好了,即使是用以前的“老經驗”完成教學,學生也越來越排斥……當書教的越來越疲憊時,當教育理念需要更新時,當信息時代日新月異時,我們這批老教師就迫切需要集思廣益,專家的引領,同仁的幫助,以助我們突破瓶頸,轉換觀念。這些都需要學習,只有不斷的學習,以學習改變自己,以學習提升自己,以學習來充實自己。於是,我也積極的加入到校本學習中。

  2012年秋學期,“首席制主題式”教研活動,在我校如火如荼開展起來。全校教師踴躍參加,積極主動為教研活動獻策獻力。在這一系列活動中,雖感覺很忙,對於能力有限的我來說,有時甚至是手忙腳亂,但是經過之後仔細回味,感覺到的是甜,一種成長的美感,一種力量的轉化,一種充實的喜悅。可以說是“我參與,我充實。”

  每堂教科學研討課,我積极參与:或認真聽,仔細記;或認真選材,共同準備;或深入淺出,找不足,說反思。每一份材料,細心研磨,認真準備,在教學中多次實踐,在實踐中總結。兩個學期校本學習的時間結束了,我由衷覺得時間沒白花,我受益匪淺。在此次中心組研討學習中,每一個年級組的中心發言人講座都很精彩,在佩服講座老師博學深思精神的同時,我更關注講座的內容。對我來說,講座中值得我學習的東西很多很多:

  一、轉變思想觀念。

  隨着社會的飛速發展,家長逐漸意識到了知識的重要性,“為孩子選擇優質教育,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已經成為了絕大多數家長的共識。所以作為教師的我們必須要轉變思想觀念,轉變教育觀念,改變教學方式,跟上時代的發展,不在單純做知識方面的權威,將書本上的知識原原本本教給學生,而應當充當指導者、合作者和助手的角色,與學生共同經歷知識探究的過程。做一個能適應社會、學生喜歡、家長信任的教師。

  二、加強學習

  孩子喜歡、家長信任的老師,這需要教師不斷更新知識,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並時刻保持那一桶水是活水,是流動的水。在校本學習中,我能多方面學習,取長補短,武裝自己。過去不代表未來,要轉變觀念靠的是學習,不斷地學習,以學習來改變自己,以學習來充實自己。本次校本培訓,我更強地意識到了自己知識的淺薄。如,尹文老師的教研課在開課前的說課時的新鮮的備課理念,凡榮老師課堂上的大師風範,課後反思中的自我剖析時的高度,薛興峰老師的沉着冷靜,陳偉艷老師的紮實……在這些年輕小專家們面前我多像一隻井底之蛙,什麼教科研,什麼新的備課理念,我都覺得很新鮮,我有了一種很強的危機感,所以學習迫在眉睫!只有這樣才能使危機有轉機,所謂“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於是,我盡量讓自己靜下心來讀書,在學校給我們訂的教育教育雜誌里,我學習了許多先進的理論知識,同時學習到了很多同仁們的教學經驗,慢慢的,我學着把自己學到的運用於平時的教學中,一點一點的實踐着,我就像是一個在沙漠中行走的人,看到了綠洲,那份驚喜無語言表。

  三、學會反思。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只有善於分析自己工作的教師,才能成為得力的有經驗的教師。”波斯納也說過:“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成為膚淺的知識。如果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那麼他的教學水平的發展將大受限制,甚至有所滑坡。”在以前的工作中,我雖然有過反思,但從來沒有很認真地正規地把它當成一項工作去執行,只是在頭腦里想想就過了。本學期,在教學中位數時,我在完成教學任務后,總覺得語猶未盡,課堂上還有許多不如意的地方……課後,我有反覆專研教材,又和年級組老師們討論,還上網多次查找資料,學習專家們的心得體會,觀看名師們上課實錄……慢慢的也發現,自己在教學時的那些不足,以及怎樣改正,於是,又在同年級的其他班試上了一次,徹底改變以往的“填鴨式”教學,以學生的自我發展為中心讓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真正“活”起來,把以教師為主的“一言堂”變為學生積极參与的“多言堂”。全面把握新教材的特點。教師的任務是引導學生更深入的進入到教材中去,去“感悟”和“品味”教材的內容,通過教師的“引”和“導”能力而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教學效果很好。我明,白了: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而且必須要時時學會總結反思,這樣才能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總之,通過校本培訓的學習收穫很大,希望今後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使我們的教師能夠儘快提高自身能力,投入到教育教學當中,在教育這個崗位上有更高的突破。老教師也要用上全新教學方法!

  二〇一三年六月

您正在瀏覽: 小學校本教研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校本教研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