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子愷文學校本教材有感2篇

讀子愷文學校本教材有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篇一:童年樂事多

  ——讀《子愷文學校本教材》有感

  作者:303班 錢佳磊

  讀着“緣緣情愫”中豐子愷的文章,字裡行間都淋漓盡致地訴說著豐爺爺的童年生活也是豐富多彩,其樂無窮,使我感到豐爺爺他彷彿就在我身邊正訴說著他童年一樁又一樁的樂事。我不時哈哈大笑。

  在《養蠶》中使我看到了豐爺爺小時候的淘氣和貪吃。蠶落地鋪的時候,他常常走在跳板上失足翻落地鋪而壓死了許多蠶寶寶,去採桑葉的時候吃着桑葚,蠶寶寶上山時他也天天吃着枇杷和軟糕。

  在《吃蟹》中讓我看到了豐爺爺小時候也跟我一樣喜歡吃螃蟹。只是當時的生活條件差不像我們現在天天有螃蟹吃,而且半條蟹腿肉要過兩大口飯,剝出來的肉不是馬上吃掉都積受在蟹斗里,此外沒有別的菜,這半蟹斗的蟹肉還要過兩碗飯還有餘。

  在《王囡囡》中又向我們訴說了他兒時最好的夥伴是王囡囡。他時時引導照顧豐爺爺,還教他釣魚。他們朝夕相見,互相來往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和豐爺爺朝夕相處五年的緣緣堂又向我描繪了緣緣堂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美麗的景色:春天桃花、薔薇爭奇鬥豔,還有燕子在歡快地歌唱;夏天甘甜可口的水果常常在門前挑過,喊一聲“開西瓜了”就引來了大家歡樂的笑語;秋天吃着本產的葡萄,夜間聽着秋蟲齊聲合奏的樂曲;冬天在太陽下吃冬舂米飯,在火爐里煨年糕,在洋灶上煮雞蛋……緣緣堂給豐爺爺帶來了歡聲笑語,溫暖安逸的生活,可後來卻被可恨的日本人炸毀了。

  讀了豐爺爺的文章后,使我對豐爺爺有了更深的了解,我為桐鄉有這樣一位偉人而感到驕傲。

  篇二:好羨慕

  ——讀《子愷文學校本教材》有感

  作者:303班 顧尚雲

  童年是難忘、純真的。美好的童年裡包含着我們的快樂、傷心、苦惱……還有許多趣事和讓大們頭疼的調皮搗蛋的“小壞壞”。

  讀了子愷爺爺的憶兒時的《養蠶》、《吃蟹》、《王囡囡》等文,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子愷爺爺有趣的童年生活。儘管我現在還生活在童年,但已感受不到子愷爺爺的童年時代生活的樸實、快樂。

  養蠶時,子愷爺爺跟着採桑葉的伯伯去地里吃桑葚。桑葚也許比不上我們現在的美味水果,但是那天然的水果吃了更讓人健康,我也想嘗一嘗。他還在蠶地鋪的跳板上走着玩,做絲的時候每天可以吃很多的枇杷和軟糕等都是甜蜜的回憶。到了中秋節可以吃蟹了,一家人移桌坐在白場上賞月吃蟹喝酒聊天是多麼愜意的事啊!現在我們在家裡虼蟹已無法感受到當時的氣氛。子愷爺爺和王囡囡一同玩耍,一同釣魚給他的童年帶來了很多歡樂。在緣緣堂里,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美景給子愷爺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看完了子愷爺爺童年生活的一些趣事,讓我羨慕不已。雖然時代在進步,生活水平在提高,我們現在的童年比子愷爺爺的童年更加豐富多彩,但是子愷爺爺的童年給人自由、樸實的感覺,我是無法體會到了。

  童年是美麗的圖畫,絢麗多彩;童年是一首小詩,耐人尋味。讓我們共同珍惜童年生活,讓它成為最美好的記憶吧!

您正在瀏覽: 讀子愷文學校本教材有感2篇
網友評論
讀子愷文學校本教材有感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