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兩會學習心得—過多的“上訪”和“下訪”都不是

兩會學習心得—過多的“上訪”和“下訪”都不是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兩會學習心得—過多的“上訪”和“下訪”都不是 標籤:兩會學習 軍訓心得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兩會學習心得—過多的“上訪”和“下訪”都不是正常現象

  據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崔麗)“今天,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稱,為切實解決群眾“告狀難”、“申訴難”的問題,以及確保法官隊伍清正廉潔,最高法院將於近期組建巡視組,到各地傾聽群眾意見,解決實際問題”,對於最高法院將派巡視組“下訪” 力克告狀難申訴難,我們老百姓是表示歡迎的,也是挺高興的,但在慶幸之餘,不免又感到非常的無奈,其實許多小事又何必麻煩到最高人民法院呢。

  在我國有這樣一種非常具特色的現象,就是什麼事情只要驚動了中央高層事情就變得異常的好辦,所以有些老百姓不惜一切代價都要去北京走一趟,或者通過一些其它的方式來驚動中央領導,這也就是我們中國的“上訪”現象。對於上訪這種現象的出現,喜憂各參半,喜的是中央領導絕對是可信的,中央領導絕對是對老百姓負責的;憂的是地方各級部門的領導為什麼就那麼不可信呢?為什麼非要到中央最高層才能把問題解決呢?難道中央領導就可以憑自己的意願辦事嗎?難道中央領導就可以用自己手中的權力隨意為他人辦事嗎?難道中央領導就不要講規章制度嗎?當然不是了,中央領導肯定是遵紀守法的,中央領導肯定是按規章制度來辦事的,那這就怪了,既然中央領導按照制度來辦事,為什麼中央領導就可以把老百姓的問題順利解決,為什麼一些地方部門和領導就不可能?這些結果只能說明一個事實,也就是地方各級部門和領導並沒有按規章制度來辦事,或者並沒有真正做到盡職盡責。這樣一種現象是非常令人感到無奈的,這樣一種現象也是非常可怕的,如果地方部門及領導不認真負責不秉公辦事,那要這些部門要這些領導幹什麼,中國這麼大就算中央領導一年365天不吃不喝不睡覺,也不能把所有老百姓“上訪”的問題解決。

  中央領導能夠“下訪”的確是好事,這樣可以更直接的了解基層部門的工作情況及老百姓的生活狀況和需求,但僅靠中央最高層領導的“下訪”,成效也其實是杯水車薪,並不能解決太多的實際問題,中國是一個擁有960萬平方公里國土面積,擁有13億人口的泱泱大國,這樣一個龐大的國家,如果什麼事都要讓最高層來“下訪”的話,那是極其可悲的,也是非常令人擔優的,這種現象其實說明了我國現階段的人治現象還是非常嚴重的,如果真是一個制度化辦事的國家是不需要“上訪”和“下訪”,如果凡事都是依造制度辦事的話,“上訪”和“下訪”也就沒多大意義了。

您正在瀏覽: 兩會學習心得—過多的“上訪”和“下訪”都不是
網友評論
兩會學習心得—過多的“上訪”和“下訪”都不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