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校本教學生本課堂研討交流集錦

校本教學生本課堂研討交流集錦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校本教學生本課堂研討交流集錦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 語文教學 研討課 高效課堂 大學生入黨

  校本教學生本課堂研討交流集錦

  12月4日,學校組織了一次“生命有多美,生命課堂有多美”的校本教學研討活動。我們欣喜地看到年輕教師的成長與進步,看到資深教師的成熟與睿智。在“三言兩語話生本”的互動交流中,大家見仁見智,我採擷了一些精彩語錄以共享。

  話題一:你眼中的生本課堂

  Lg:好教,好學,生本課堂呈現的是教師好教,因為他的教案是“為學生的設計”;生本課堂呈現的是學生好學,課堂尊重學生的意志,學生的認知規律,他們學起來自然而然就輕鬆了。

  Lj: 眼裡有學生,有每一個學生,學生有成長,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成長。感受課堂中的生命綻放。

  Yyq:教師要努力營造浸潤民主、平等、激勵、和諧的人文課堂環境;教師要轉換角色,從知識的神壇上走下來,成為學生的學習夥伴,組建“學生共同體”;教師要對教材進行“二次開發”。

  Yyh:生本課堂是以學生為主的課堂。教師在課堂上,應該關注學生的學習進展,並且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況隨時調整自己的教案。一個階段的目標已經達成,見好就收;學生還有不明白的地方,需要改變策略,努力達成目標。把課堂的舞台讓給學生,讓課堂成為學生髮展地廣闊天地。

  Lmx: 生本課堂要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要以學生的學習和發展為本,時刻關注學生的學習需求,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態。課堂上的一切活動不是為了老師的教,而是為了讓學生學,讓學生大膽地做課堂的主人。

  Wxy: 所謂的“生本課堂”,應該是以學生的積极參与為前提,並進行自主的、合作的、探究的學習,即以學生為主體,把課堂真正地“還”給學生。

  Sxj: “生本課堂”我認為是具有“生命力”的課堂,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課堂。具體體現在:尊重學生,認真傾聽學生的發言,尊重學生的知識起點;正確評價,以鼓勵、激發學生的積極性為主要目的;駕馭課堂,隨機應變,讓課堂精彩起來。

  Mxh:以學生的死角看文本,以學生的理解能力為基礎起點,用學生的語言來溝通,呈現學生的問題,解決學生的疑惑。

  Zmw: 讓學生自主學習,用自己的方法來學習,教師只是啟發、引導的;根據學生的情況,布置分層作業,因材施教。

  Zyz:激發學生的課堂能動性,多讓學生參與進來,鼓勵表揚學生的表現和行為,營造輕鬆的學習氛圍。

  話題二:本次聽課中教師詮釋生本理念的細節一二

  給詹涵:

  Hlp: 詹老師的課堂中很重視學生的學習能力,讀題質疑解答,當學生自己能解答的內容就不作為教學的內容,而選擇那些學生不能解答的內容作為教學的重點、難點、疑點,在教學中引用的詩句的出處和意思理解作為一個難點來攻克,使學生更容易理解“20世紀是一個呼風喚雨的世紀”。

  Fqj: 1、充分讓學生讀:讀詞、讀句、讀段、讀文章。2、多處讓學生寫:在說得基礎上充分寫透。

  Thq: 在課堂中,老師讓學生自己提問,自己學習,自己解決問題,在老師的主導下,學生的主體性發揮得很充分;在練習說話:當你  時,只需

  就可以   採用合作學習法,讓學生自己探究,尊重學生主體。

  Wwq:詹涵執教的《呼風喚雨的世紀》對生本理念詮釋較好的方面有:一讓學生提問,讓學生解決問題,教師引導學生不斷地接觸文本,使學生對文章難以理解的詞句不斷明晰。二是通過語言訓練和思維訓練來幫助學生解決問題,又得到語感的提升。

  給毛輝

  Wjd: 毛老師的很注重學生學習英語的“框架”,這從她把孩子們學習中的重點句型放在黑板上可以看出來;毛老師的課總是紮實而不失童趣的,通過各種紮實的操練,讓學生盡情參與,而且她的遊戲總是很受學生喜愛,因為她了解教材,了解學生。

  Yyh: 毛輝老師的課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邊玩邊學,創設情境,讓學生學得輕鬆。

  Zhf:風趣的語言,豐富的肢體語言,整堂課上人人都有說的機會,都有說的權利,真正體現了生本。

  Wxy:毛輝老師的課堂中,體現生本理念的細節很多,選其一:善待學生間的差異,當學生回答不上或出錯時,老師的笑容、語言、手勢,都讓學生如沐春風,課堂的氣氛不僅愉快,而且溫馨。

  給孫建英

  Szz:尊重學生的已有知識,如引入部分,學生對平行四邊形與梯形已有初步認識,所以直接問學生:哪些是平行四邊形與梯形,接着讓學生探究平行四邊形,在探究過程中,進一步深入研究平行四邊形。

  Ykx: 孫老師在探究平行四邊形的過程中要求學生根據她的要求合作學習(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發現問題的能力、歸納的能力)。充分利用學生的已有知識起點,設計出教學過程與相應的練習。

  Fls: 孫老師在學生練習中設置二星題和三星題,讓學生根據自己的能力選擇做,充分體現了學生為本的理念。

  Zqh: 在研究了平行四邊形的特徵的基礎上,通過讓學生猜想梯形又會有什麼樣的特徵,然後運用手中的工具進行驗證,最後得出梯形的特點,這一細節完全詮釋了以生為本的教學理念。

  給周向森

  Gzm: 周老師很有創意,功底深,根據學生的理解程度,充分發揮他們的想象,為紙墨畫的教學起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境界。

  Zlx:自由作畫,自由展示,自我陶醉。

  Qzw:本節課,通過《三牛圖》的欣賞,潘天壽大師的作畫過程的展示,激發學生濃烈的學習紙墨畫的興趣。引導學生大膽嘗試,在宣紙上大膽張揚自己的個性,讓學生的想法,創作的藝術品質躍然紙上。

  Ykx:課一開始,就請學生在欣賞中猜一猜,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接着再請學生試一試,同時歸納出用手指作畫的要領(即嘗試學習的規律)。教師良好的作畫功底,邊畫邊講的示範教學,深深吸引了學生。>

  話題三:打造生本課堂,我想做好的一個教育細節

  Lq:我想做的一個教育細節是:教師的評價,以生為本,以差異為本,評價時特別以學生縱向進步評價為主,以學生本節課的提高來評價,以寬容的態度評價學生,讓每一位學生在課堂上都有收穫,體驗學習語文的快樂。

  Zxs:應把握課中的重難點,關注每個學生,尤其是需要幫助的學生。

  Yjm:課堂上教師的聲音低一些,話少一些,讓學生強勢一些,靠近孩子的心靈更近一些。

  Sjy:當學生回答完問題后,如何根據學生的課堂回答進行追問,從而實現一位學生的生成資源轉化成全班同學的學習資源。

  Cl:作為一名教師,要學會不斷思考,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我在幹什麼?我起到了什麼作用?我希望起到什麼作用?我是否一直真誠地相信着自己?我本身的能力是否已經充分發揮?

  Mh:學以致用。把所學的有限的英語用到廣闊的生活實際中,不要讓“啞巴英語”再出現在他們這一代,要敢於開口,哪怕在交流過程中有許多錯,哪怕在交流中是“中式英語”,但開口即成功,交流即成功。

  Zh:俯下身,傾聽學生的回答,靠近他們,注視他們的眼睛,幫助他們去解決課堂上所遇到的難點;讓所有的學生都能自信地舉手,自信地發言,努力讓孩子們在學習中獲得快樂,在快樂中有所收穫。

  靜水流深,讓我們一起為“生本課堂”而努力!

您正在瀏覽: 校本教學生本課堂研討交流集錦
網友評論
校本教學生本課堂研討交流集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