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如何規範校本教研模式”心得體會

“如何規範校本教研模式”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如何規範校本教研模式”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開展實效校本教研 提升教師綜合素質

  --“如何規範校本教研模式”心得體會

  2013年暑期研修已經結束,“三次備課兩次打磨”的研修模式為廣大教師提供了專業成長的範式。團隊合作,紮實有效地開展校本研修,能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從而打造一支高質量高品位的專業教師團隊。團隊每個成員參與在課例研修的整個過程中,形成了“我參與、我創造、我反思、我分享”的生動活潑的研修情境與和諧互助的氛圍。幾天的研修,聆聽着專家們精彩的講座、分享着骨幹團隊教師們為我們奉送的數學營養大餐。我深刻地體會到“磨課”與教師專業發展的關係,“磨課”可以讓教師發現自己在理念上、方法上或知識儲備上與優秀教師的差別,找到自己專業發展的方向與目標,找到自己專業發展的着力點。我在驚喜和收穫的同時,獲得了太多的啟示與心得。

  一、 加強自我學習意識,為自覺提升做好專業儲備。

  校本教研的紮實有效開展,離不開教師深厚的文化底蘊,教師自身的專業知識。如果教師自己還沒有發展、培養和教育好,那他怎麼能發展、培養和教育他人呢?教師要想有專業歸屬感,那就必須通過學習,多聽、多想、多閱讀,充實自己的精神世界,拓展自己的專業認識,這樣在自己的教學中,才能更好的理解、把握新課程的實質,才能有效地把新課改的目標、理念、要求轉化為自覺自為的行動,從而使自己走向專業化發展的道路。

  二、 團隊研修,同伴互助,共同探究

  校本研修模式走團隊互助,共同進步之路,為我們今後的校本研究指明了道路和方向,讓我們有“本”可依。下面結合我校以往的做法,做如下反思。

  1.“三備兩磨”研修範式與“每人一節優質課”活動的對比。

  三次備課兩輪磨課的校本研修為我們提供了一種磨課的範式。它採用同伴互助的方式,使參與者都能提高。而我校每學期初開展的“每人一節優質課”活動只是基於個人經驗的備課-上課-研討,只是走了研修模式的第一步。教師的教學設計只停留在經驗層面,對教師教學水平的提高不顯著;在研討環節,聽課教師雖然提出不同的觀點,但執教者是怎麼改進的,沒有跟進落實。

  三次備課兩輪打磨的流程是:基於個人經驗的備課 --基於群體經驗和必要研究的備課--通過同伴互助和必要研究完成第一輪打磨--基於群體實踐反思和必要研究后的備課--通過實踐檢驗和進一步的研究完成第二輪打磨 。這整個過程讓團隊中的每個成員嘗到了甜頭。整個研究的過程,給自己今後備課上課提供了更多的現實資源,使參與者在體驗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長提高。

  2.“三備兩磨”的研修範式與各種賽課磨課的反思對比

  以往的各種賽課磨課中,我們也經歷了“磨”的過程,這種磨課是臨時突擊進行的。例如:某老師要出縣市級的課,學校會組織一批骨幹學科教師進行幾輪的聽課修改。大家共同經歷了備課--上課--研討改進--再上課的過程。但是這樣的過程沒有深入的反思。只是在你一言,我一語中修修改改,效果不大。

  “三備兩磨”針對教學真問題,採用遞進的方式聚焦問題,協同研討提出修改建議達成共識。其中最重要的是反思環節:根據不同的情況選擇合適的反思角度。

  第一次備課中重點反思:如何體現解決問題的思路;關注學生的哪幾個方面;個人已有的經驗有哪些?

  第二次備課及第一次上課重點反思:如何彌補一備中的不足;大家的經驗與共識有哪些等;關注學生的哪幾個方面等。

  第三次備課及第二次上課重點反思:團隊給的幫助有哪些;上課教師的體驗和感悟是什麼?

  最後的反思:課例研究的最大亮點、特色分別是什麼;團隊成員的收穫有哪些;在自己的課堂中如何應用?

  整個的反思過程重視個人反思的交流與合作,在交流中促進相互碰撞,在深度反思中提升。

  3.觀課研討對比。

  以往的教學研討活動中,我們也組織教師對執教者的課進行評議。各位教師憑藉自己的教學經驗和感覺從不同的角度發表不同的看法。這樣的評課有些流於形式,無條理,如:有從知識技能方面的,有從師生表現方面評價的。各有各的觀課點,這樣研討下來會出現如下問題:教學設計支離破碎,教學目標定位不準,執教者無所適從。

  “三次備課兩輪打磨”從觀課維度、觀課工具和觀課方法三個方面設計觀課。細緻具體,做實做細了問題的研究,凸顯問題研究過程,讓教師在課堂上有看點、有量化。教師在研討時根據不同的觀課點,把一節課的方方面面做詳細的評價。這樣的觀課研討就會解決以往上課時存在的問題,如:理念體現不充分,教學設計流程不嚴謹;教學活動要求不明確,學生活動層出不分明;練習設計偏、怪等。

  三、 規範研修模式,合理髮展,快速成長

  校本教研是教育教學發展的永動力,也是一名平民教師快速成長的途徑。 “三次備課,兩輪打磨”為我們提供了校本研修的範式,讓一名普通教師快速成長為專家型教師。在我校今後的教研活動中,我們要經常組織教師集中進行新課標學習、案例學習,把“磨課”流程落實在研討中。鑒於我們自己的師資,我們將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學習方式,向專家、名師學習,請專家指導。校內在年級組內開展紮實有效地校本研究,抓好“三次備課”和同伴互助環節。儘快讓校本研修與日常教研、日常備課、日常聽評課、日常反思統一起來。在常態化的校本教研中,不斷提升教師的綜合素質。

  研修已經結束,我們今後開展校本教研時將按照這種“磨課”的流程,開展教研活動,讓參與教研的教師們藉助集體的教育智慧,不斷反思和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從平凡走向優秀,從優秀走向卓越。

您正在瀏覽: “如何規範校本教研模式”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如何規範校本教研模式”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