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你是誰,為了誰—煙草行業演講稿

你是誰,為了誰—煙草行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你是誰,為了誰—煙草行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家好!我叫王芳,聽到這個名字,您一定會想到電影《英雄兒女》。是的,我與英雄王成的妹妹同名。父母給我起這個名字,正是為了寄託他們美好的心愿,希望我牢記“國家利益至上”,做時代的英雄兒女!介紹完自己,請允許在我向在座的各位提一個問題:你是誰?請大家帶着這個問題進入我今天的演講,題目是:你是誰,為了誰。

  “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你是誰,為了誰,一首膾炙人口的老歌。每當聽到它熟悉的旋律,總會讓人想起那同舟共濟、萬眾一心的激情歲月,總會讓人想起那千萬人用汗水和熱血鑄就的奉獻精神。今天,我卻想把這首歌唱給你——戰鬥在煙草一線的同志們。為了把貨及時送到零售戶手中,你深入偏遠山區和農村,泥巴裹滿褲腿;為了充分滿足消費者需求,你四處奔走協調,汗水濕透衣背;為了捍衛煙草專賣尊嚴,你經常加班加點,甚至要冒生命的危險,家人不知你何時回。誰最累,誰最美?正是你們,普普通通的煙草人,默默無聞地工作在最苦最累的一線,用平凡的工作,書寫着行業美好的明天,用滿腔的熱血,唱出了一支青春無悔的壯歌!

  “你是誰,為了誰?”一個普普通通的問題,聽起來簡單,悟起來深刻,不同的回答代表着不同的人生觀,指引着不同的人生道路。“你是誰,為了誰?”中國煙草的英模人物、江蘇灌雲縣煙草專賣局原局長王忠和同志說:“是牛就要擠出奶來,是人就要奉獻在崗位上”。他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為了他所鍾愛的煙草事業,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他身患絕症仍然堅守崗位,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為革命事業鞠躬盡瘁,一身正氣傲霜雪,謀企業發展嘔心瀝血,兩袖清風震天地”,這正是他,一個共產黨員的真實寫照,一個優秀煙草人的高尚情懷。“你是誰,為了誰?”我省行業的“金葉衛士”、交城縣煙草專賣局原支部書記任有琦同志回答:“人生的價值在於為共同的事業多一份奉獻,少一點索取。”面對不法煙販的飛車橫撞,他捨生忘死挺身而出,用鮮血和忠誠捍衛了國家利益,譜寫了一曲“甘灑熱血鑄煙魂”的恢弘樂章。可同樣的問題,張家口捲煙廠原廠長李國庭卻交了另一份答卷,他手中的權力只是為了滿足他永不滿足的私慾,最終墮落為人人所不齒的腐敗分子。生前事、身後名,不同的回答、迥異的選擇,造就了兩種截然相反的人生軌跡,也留給世人深深的思索:人為什麼活着,什麼樣的人生才有意義?是豎起一座豐碑,還是化為一堆糞土?請記住江澤民同志的回答:“我們的幹部和黨員,一定要把人為什麼活着這個問題弄清楚,如果只是為自己,為家庭而活着,那個意義是很有限的,只有為國家為社會為民族為集體的利益,奮不顧身地工作着,毫無保留地貢獻出自己的聰明才智,這樣的人生才有真正的意義,才是光榮的人生,閃光的人生。”

  “你是誰,為了誰?”正確回答這個問題,對於正處在改革發展重要調整期的中國煙草,更顯得尤為關鍵。如何準確定位我們的行業,改革發展的方向在哪裡?是代表國家行使和維護煙草專賣法的主體,還是利用特權謀取私利的壟斷集團?我們行業賴以生存的基礎和進步的源泉是什麼?是國家利益和消費者利益,還是煙草行業的特殊利益?對此,國家局姜成康局長立場鮮明:國家利益至上,煙草行業沒有自身的特殊利益。對此,省局李澤華局長立場明確,多次強調要滿足市場需求,滿足消費者需求,不能為了效益而犧牲銷量……因此,我們也要立場堅定,要把切實維護國家利益、維護消費者利益,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那麼,如何做到兩個維護?我個人認為,關鍵是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一要堅持煙草專賣制度,這是維護國家利益的前提和基礎;二要切實搞好服務,這是維護消費者利益的基本要求;三要解決好提高效率、注重自律兩個課題,這是實現行業持續穩定協調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

  說到這兒,我想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去年下基層調研時,在街邊看見幾位老大爺正在抽煙,為了更多地了解市場,我就上前詢問他們抽的是什麼煙,“東渡,一塊錢。”可據我了解,全省目前銷售的三百多個品牌規格中,壓根兒就沒有一塊錢的東渡,這煙是哪兒來的呢?答案只有一個:假煙!大爺們對我說,我們也知道是假煙,我們也不想抽假煙,可煙草公司賣的煙都太貴,不抽假煙抽什麼?同志們,我不知道你們聽後有什麼感想,可這件小事卻帶給我很大的觸動。我感到困惑和矛盾,我們如果不能提供產品滿足市場,我們又怎麼能理直氣壯地禁止別人所謂的“滿足市場”?我們究竟靠什麼實現行業要求的“三滿意”?我感到觸動和迷茫,每天在機關看到的是一串串令人振奮和鼓舞的數字,聽到的是一次次不斷被刷新的業績,有誰知道,在飈升的效益背後,我們可能會流失多少市場,失去多少消費者的信任?我也思索和頓悟,我們不是純粹以盈利為目的的行業,只有抱着實事求是的態度,在關心群眾健康的同時,滿足消費者需求;在滿足市場供應的同時,維護市場秩序;在堅持煙草專賣制度的同時,切實搞好服務,把發展建立在可靠的市場基礎和紮實的工作基礎之上,才能最終構建一個和諧的煙草行業,才是真正地維護國家利益和消費者利益。

  “你是誰,為了誰?”說到這兒,我想你的心中一定早已有了正確的答案,同志們,當我們在個人利益和國家利益之間徘徊的時候,多問問“你是誰,為了誰”,你就會明白,該怎麼想,該怎麼做,為誰着想,為誰去做。美國總統肯尼迪曾經說過,“不要問美國能為我們做些什麼,而要問我們能為自己的國家做些什麼。”此時此刻,我們要說:不要問國家能為煙草行業做些什麼,而要問我們的行業能為國家和人民做些什麼!不要問行業能為我們做些什麼,而要問問我們在座的各位能為煙草行業做些什麼!我們每個人都是行業這個肌體賴以生存發展的細胞,也許我們不能改變世界,但是我們可以把握自我;也許我們不能預知未來,但是我們可以利用現在;也許我們不能樣樣完美,但是我們可以事事儘力,行業會因我們努力而更加輝煌,世界會因我們成功而更加精彩!

您正在瀏覽: 你是誰,為了誰—煙草行業演講稿
網友評論
你是誰,為了誰—煙草行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