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個人工作德、能、勤、績總結

教師個人工作德、能、勤、績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教師個人工作德、能、勤、績總結 標籤:個人簡歷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參加工作的第二個年頭,由躊躇滿志的應屆畢業生,在工作的勵練下,及各位領導、各位老教師的幫助下,我越發感覺到當教師的幸福感與樂趣。“做一名好老師”是許多老師一生所追求的目標,也是我的目標。因此我始終以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態度來對待我的工作,以“師德”規範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以“當一名好老師”作為自己工作的座右銘,現將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德

  本人在政治思想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遵紀守法。

  積极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政治活動,認真對待每次的政治學習,並且認真執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團結同志,做到愛校如家,愛生如子。全心全意搞好教學,管教管導,言傳身教,教書育人。教學思想端正,工作態度好。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老教師請教,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劃,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

  愛學生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教育改造學生的最佳途徑。我為自己確立了“改造好每一個孩子”的目標,而且“不奢求改造好每一個孩子,但是決不放棄對每一個孩子的改造”,為了讓每一個孩子體會到我對它的關心,讓每一個孩子多得到老師對他們的愛,我努力樹立這樣一個榜樣: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就要做到。所謂,“言傳身教”,特別是一年級的小學生,老師的一切行為都是他們模仿的典範。因此,我贈送給學生最有價值的禮物是:一個良好的榜樣。上學,我總是提前到校,課間和同學們一塊將故事、做遊戲,聽他們的心裡話;這既是愛學生的體現,也是了解學生關心學生的體現。在和學生的交流中,學生真正把我當成了他們的知心朋友。也讓我的教育教學工作更容易開展了。

  二、 能

  本學期在學校的關心下,在學校“拜師學藝,敬業從教”的活動中,我與陳向陽老師結成了師徒對子。陳老師以開放的態度,毫無保留的幫助我克服在教學中的絆腳石。使我在這個學期中,進步不少,為我的工作點亮了引航明燈。

  我們師徒制定好計劃,相互聽課進行問題會診,並堅持一課一得,每一次聽課都有所收穫。本學期我對自己教學工作有以下總結:

  1、初步形成“新課程標準”理念,並體現於教學中。

  剛踏上講台由於只有理論而沒有實踐經驗,對“新課標”只是霧裡看花,儘管進行了多種嘗試,也看了不少的書籍,但自己的教學觀念總是有“師道尊嚴”,或舊教法的味道。在多次相互聽課,及交流中,陳老師點出了我課堂的薄弱點——觀念更新才能上出活而不亂的課堂。而且把“新課程”的理論,通過自己課堂實踐的言傳身教,讓我終於明白:其實“新課程”倡導老師所追求的是,我與孩子一起學語文,讓孩子在我的引導、點撥下,進行個性化的學習、發揮與發展。我在教學中的角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老師,而是和學生們一起活動的參與者、組織者。

  我把這種觀念運用於教學中,漸漸我發現我的課堂發生了變化。以前,我的課堂語言更多是命令、指揮的語氣,“ΧΧ,坐好!”,學生做不到符合我的要求時,我總是“同學們應該┅┅”。整個課堂就只有我的指揮棒,我忽略了孩子們都是一個個活生生的個體,都有自己獨特的感受,因此我的課堂總是欠缺學生的主動,學生的積極,課堂氣氛不活躍;這個學期,由於課堂觀念的改變,我的教學語言更多的是“讓我也來評一評┅┅”,“我也來誇一誇┅┅”“我先來說一說┅┅”,使自己成為學生中的一員。這不僅創設了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更重要的是學生通過老師這參與者的示範,就清楚明確自己應如何作答,掌握回答的技巧。慢慢地孩子們都變得活躍起來,課堂中,“老師,我來!我來”“老師,還有!”“老師,我有不同意見”的聲音此起彼伏,可熱烈拉!學生的思維猶如百花盛開,漸漸形成樂說、愛說的良好學習習慣。

  

2、重視培養學生的課堂學習習慣。

  學生良好的課堂學習習慣不是與生俱來,是需要每堂課逐步訓練出來的,我們所看到公開課學生的訓練是如此的到位,跟老師的要求配合得天衣無縫,這可凝結了老師可能不止一個學期的時間進行訓練,培養才有這樣的成果。而剛踏出校門的我卻沒有細細斟酌這些,平時上課沒有考慮培養學生習慣,到了公開課之前,就向學生提出要求,沒有落實的要求當然就不能做好,於是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而這個學期,在聽課與平時的觀察中,我發現:怎麼師傅班的孩子起步沒有我們班快,現在對比起來無論是回答問題還是感情朗讀都比不上(2)班的孩子,我知道,這一定是我這位老師出了問題。於是就此問題,我跟陳老師作了交流,並通過平時多觀察積累,也掌握了訓練學生的技巧。這其中最重要的是:重視習慣培養,堅持每課一得,以點帶面,並形成能力。如,我們班的小老師帶讀,識記生字的方法、自主互學生字等,孩子們都已經形成,現在我的目標是培養孩子們的質疑能力,通過讀通讀懂文章來解疑;以及同桌合作和四人小組合作的習慣培養。

  3、根據實際調整教學策略,彰現教師智慧。

  教師的智慧是動態生成的,是老師備課前沒有考慮到,而突發性地出現於課堂中的。這就需要老師的應變能力,以及及時調整教學策略的能力。而且現在“新課程”提倡,保護學生獨特的感受,張揚學生的個性。故此我們教師首先對教材要熟悉,有自己的理解與立場,以免出現被學生牽着鼻子走的情況。其次,要根據學生實際來調整自己的教學設計,這方面我還得不斷地訓練自己,因為這兩次公開課,我都表現不好,要彰現出教師的智慧還得不斷地學習,多聽不同類型的課,多看多思考。

  以上都是我本學期自己總結的一些教學經驗,有收穫,必然有不足,希望下一個階段能針對這些教學薄弱環節有所進步。

  1、克服急躁的情緒,做到循步漸進。

  “急躁”是我第一個要克服的大缺點。在課堂中當學生做的與我教學設計有不一致時,我就會焦急起來,甚至連學生的回答都沒有認真聽。現在回想起來,這樣處理得十分不得當。我應該保持開放的心態,接受學生的不理解,應及時引導、點撥學生,讓他們能獲取最有效的學習,這就必須要有一個循步漸進的過程,加強對學生的訓練,達到我與學生的默契。遇到突發事件應保持冷靜,思考應如何補救,如何處理,而並非隨便敷衍而過。這需要我不斷地積累,逐步克服這一缺點。

  2、勤思考,多動手。

  剛工作時,黃校就對我們年輕老師提出了“四勤”的要求,“眼勤、腳勤、腦勤、手勤”,現在我“眼勤、腳勤”都比剛開始時有了很大的進步,能發現學生一些不良的苗頭,馬上採取措施,使不良現象不在我班出現,從而讓我們班的班風形成得不錯,這都多得“眼勤、腳勤”的功勞,沒有此方法,相信我們的班級不會那麼快上正軌。

  然而,我發現了問題,並沒有馬上思考造成此情況的原因是什麼,沒有挖根尋底。因此教學要勤思考,不能做一個只是“拿來主意”,而毫無自己特色的老師,這就必須要求我們的閱讀面廣,除了提高我們專業水平的理論書籍外,更重要的是要閱讀與我們生活等各個方面的,從而刺激我們各方面的感觀,給我們教學設計靈感,吸取別人的優點,捨棄缺點,形成自己的教學特點。另外,除了勤思考,最重要的是要動手落實,這才是真正成功的途徑。如,我提倡學生生活識字,讓孩子們製作“識字報”,我自己也動手做了一份,但沒有及時鼓勵,更進使孩子並沒有形成良好的習慣。所以,手勤還包括對措施“是否堅持落實”。

  這個學期既有收穫的喜悅,也有不足的反思,從而給我下個學期有更明確的目標指向。我深信:天道酬勤,只要努力,全心全意地為孩子付出,為他們努力,一定能有更多的收穫。

  二、 職

  本學期本人能認真、負責地完成學校交給的任務。>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抓住時機,有計劃有步驟地根據學校的要求開展工作,力爭創造一個良好的人文環境促使每一個學生健康活潑地成長,回顧如下,

  1、確定班級的奮鬥目標,培養健康向上的班級體。

  班級體的管理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和明確的目標嚮導。對於剛進小學的一年級學生來說這就更加重要了,只有把基礎打好了,日後才能創造出更美的詩篇。於是這學期的工作始終圍繞建立一個積極向上的文明班集體而開展。首先明確本班以“自信、自立、團結、創新”作為班口號,這不僅使生活在不同家庭中的獨特個體,凝聚成一個集體的目標,更是我們老師培養孩子的目標方向。

  有了目標方向,如何落實檢查每個孩子呢?於是我結合學校工作的實際,在我班開展多種形式的評比活動,如,“爭創六星班級,爭做六星好孩子”,又如,“為校旗添光彩,為班級爭榮譽”等活動;更結合我班的各種實際,如,有一段時間,學生的衛生保潔工作做得不好,我就設立“衛生小天使”,通過連續幾個星期的嚴抓,孩子們的衛生習慣基本形成,衛生乾淨環境舒服了,孩子們自己說:“老師,衛生乾淨真舒服!”從而也更願意把衛生保潔得更好了。這只是我們班的小小插曲,孩子們熱心主動地為班集體作奉獻,十分重視班集體榮譽,當這節課上得好,他們會歡心雀躍地崩到我面前說:“老師,我們這節課表現得很好,有十分”,當個別同學違反了紀律,沒有滿分時,孩子們就會拎着眉頭,不高興地說:“老師,我們今天只有8.5分!”

  我們班每個孩子心中都樹立起“為班爭榮譽,不做摸黑的事情”。在這樣一個氛圍中,我們班已逐步形成良好而向上的班風班貌,畢竟孩子們都有反覆性,這還得靠我們教師不厭其煩地提醒,幫助他們讓孩子們形成習慣,有更強的集體榮譽感。本學期在我與副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本班的常規形成比較穩定。使得我班在連續幾個月的總評里都能得到六星文明班級的稱號。這是我們全班33名學生與三位老師,共36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同學們認

  為之自豪的。

  2、營造良好的班級氛圍,切實地關愛學生。

  一位好老師,不僅要關心學生的學習,更要關心學生的思想和生活,關心他們的成長,傾聽他們的呼聲。時常給學生一種母愛,營造一種極其輕鬆和民主的氛圍。在成長的過程中,許多同學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作為班主任,必須了解每一個學生的思想動態,儘力幫助他們克服困難。我會在班上利用下課的時間進行“小老師幫助”活動,讓好學生多關注基礎差的學生,從而使孩子之間可以交流;更利用好晨會、班會等時間,有針對性地教育孩子在本段時間所發現的不良苗頭。如,最近發現孩子們在語言文明中,會經常說人家的花名,為此我召開了名為《爭當文明語言大使》的班會,讓孩子們明確知道這是不對的,並時刻提醒自己和別人,讓友愛春風灑遍我們一年一班。

  我更抓緊下課或午飯的時間,跟孩子們聊天,談心,幫助輔導他們的作業,使成績不理想的同學有信心迎接更多的挑戰。這樣孩子跟我的距離不遠,十分的密切,孩子們都喜歡我,下課總圍着我說這說那的,我自己也陶醉在被他們擁護的氛圍中,我越發喜歡他們拉!

  3、加強與家長聯繫。

  平時,我除了關心愛護班裡的每一個學生。對一些表現不太好的同學,更是傾注了更多的愛和心血。我經常和他們談心,抓住他們的閃點鼓勵他們。當他們有困難的時候,我總是耐心地幫助他們。一但發現他們在學習上、身體上、思想上有什麼特殊情況,我總是及時性、主動地和家長聯繫,向他們了解情況,耐心地做他們的工作,取得家長的理解和配合,使每一個孩子都能揚長避短,健康地成長。通過一系列的工作,使學校、家庭密切配合,更好地教育了學生。

  我的班主任工作有成功,也有不足的地方:

  1、班幹部的培養方面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來管理是不夠的,而班幹部卻是班級管理的小助手。這學期我採取班幹部輪流制,讓每個孩子的潛能都得到充分的挖掘,但由於總處於輪換的狀態,班上並沒有一兩個比較突出的孩子,這與我平時缺少培養有關係。所以,培養有個性的人,使孩子們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合作和學會管理,將是我下一階段的目標,並通過以點帶面的方法,使班上每一個孩子都能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合作和學會管理。

  2、做事要貴在堅持

  自己做事總是比較激進,事事都想很快有成效,想對孩子的要求一說,他們就馬上能實施,但自己就沒有對孩子的寬容,沒有想到要求發下后自己都沒能夠一下子就完成到,何況是這些剛從幼兒園出來的小不點呢!所以自己就鬆懈下來,沒有好好堅持到底,這是我自己要好好克服的問題。我要明確我面對的是活生生的生命,他們都有自己的思想,都有自己的習慣,想一下子改變他們已有的不良行為,必定要通過他們自己不斷的思想鬥爭,內化成自己的思想,然後改變自己的行為,這必須要有一個比較長的時間,因此我更要有寬容之心,更要有改變他們的持久之心。

  總而言之,在班級管理中,堅持嚴重有愛、以學生為本的思想,就能達到科學的管理班級,並能取得一定的成績。

  三、勤

  我積极參加校本培訓、政治學習、教研活動、值日、升旗禮、,做到五必到。不放過任何一次學習、提高的機會,不落下每天的本職工作。在工作中,尊領敬導、團結同事,對人真誠,從不鬧無原則的糾紛,盡量以一名人民教師的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言行。

  在這學期中,我與學生在一起,覺得日子過得真快,雖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但我忙得高興,忙得開心,我將更加努力工作,做到主動積極,而且要勤思考,把握好學校給我們創造的機會,使自己在專業化教師隊伍中能更健康更迅速地成長!加油吧,為方圓“優師興教“的美好明天而努力,為教學新一輪的新改革中創寫更美的詩篇!

您正在瀏覽: 教師個人工作德、能、勤、績總結
網友評論
教師個人工作德、能、勤、績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