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非公有制經濟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

非公有制經濟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非公有制經濟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黨的十六大報告提出:“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企業黨組織要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引導和監督企業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領導工會和共青團等群眾組織,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維護各方的合法權益,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經十六大修改的黨章第一次對非公有制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的職責和任務作出了明確規定,指明了黨組織發揮作用的途徑和方法。今年上半年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對今後一個時期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具體部署。在非公有制經濟迅速發展的情況下,怎樣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切實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是新時期黨建工作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本文結合XX市非公有制經濟企業黨建的狀況,就此問題作一些初淺的探討。

  一、XX市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現狀及存在問題

  黨的十五大以後,XX市非公有制經濟進入了較快的發展時期。到2002年底,XX市私營企業共有415家,從業人員6041人,註冊資金3.3億元,分別比十五大召開前的1997年增長72 %、228 %和73%。據不完全統計,在全市的私營企業中,黨員數100多人,這些黨員的來源主要有幾個方面:退休的、離職的、下崗的、病退的、停薪留職的、退伍的和借調的等。

  在非公有制經濟迅速發展的同時,中國共產黨XX市委加強了對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研究和探索,1995年6月在自然人登記註冊的非公有制企業XX市XX公司建立了黨支部。1998年8月在XX市工商局私營企業協會成立了黨支部,加強對私營企業零散黨員的有效管理。在中組部出台《關於在個體和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加強黨的工作的意見(試行)》前,2000年8月,中國共產黨XX市委出台了《關於加強私營企業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試行)》。

  按非公有制企業註冊方式的不同,XX市的非公有制企業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由公有制企業改製為的非公有制企業,另一類是自然人登記註冊的非公有制企業,兩類企業都有比較好的做法值得總結。

  由公有制企業轉制而成的非公有制企業,黨的組織及活動都比較正常,基本保留沿襲了轉制前的組織機構和工作機制,並且針對企業轉制后出現的新情況和問題,對黨的工作及活動進行了創新和發展。比較突出的是XX廠,這個廠1998年9月由國有企業轉製為私營企業后,針對黨組織在企業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問題,及時開展了認識上到位、關係上理順、活動方式上改進等黨的建設工作,使轉制后企業的黨建工作仍然活動不停、管理不松、組織不散,且有新進展。糧油食品工業公司、XX化工廠、XX冶鍊廠、XX冶鍊廠、XX化工廠等由國有企業改製成的私營企業,黨組織活動都比較正常,黨員在企業的生產經營等各項工作中起到了帶頭作用,使企業取得了明顯的經濟效益。

  由自然人登記註冊的非公有制企業,目前已有XX市XX公司和XX市XX冶鍊廠兩家成立了黨支部。1995年6月就成立黨支部的XX公司,始終如一地正常開展黨的建設工作,不斷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黨組織工作及活動開展得比較積極和正常,組織工作有進展,已有6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發展了1名預備黨員,先後有5名黨員受到上級黨委表彰獎勵,4次被錫城鎮黨委評為先進黨支部。

  但是,與迅速發展的非公有制經濟相比,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無論是廣度還是深度,都與之遠遠不相適應,還存在一定的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是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滯後於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規模和速度,特別是自然人登記註冊的非公有制企業比較突出。全市602家非公有制企業只有13家建立了黨的組織,其中有11家是原國有企業轉製成的私營企業,以自然人登記註冊的非公有制企業僅有2家成立黨支部。

  二、黨的力量比較薄弱。在非公經濟組織中黨員數量偏少,不少黨組織基本上沒有做黨員的發展工作,加強黨的新生力量的培養、補充新鮮血液,解決後繼乏人的問題十分迫切。

  三、黨組織關係不順。主要反映在轉制企業中,有的公有制企業轉制后,出現黨組織無處掛、黨員無人管,在歸誰管的問題上爭議較多,這樣就導致出現了組織活動沒有正常開展,黨員黨費沒有人收繳的情況。

  四、黨內組織生活和黨內活動開展的不正常。由於制度建設的滯后、部分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得不到業主的重視以及黨組織的角色定位難以把握,黨內組織生活和黨的活動在時間、陣地、經費等方面得不到充分保證,黨組織在實際工作中無所適從,黨內的組織生活和黨內活動不能正常開展。少數成立了黨組織的個體私營企業黨組織,根本沒有開展黨建工作,隨意性很大,完全流於形式。

  五、黨員職工的流動性和不穩定性,決定了對黨員的教育管理非常難。非公經濟組織中的下崗黨員、流動黨員和退休黨員流動性和不穩定性很突出,有的下崗失業,有的長期在外打工,有的經商務工、小商小販,有的生活都難以維計,一些同志認為要不要黨員資格,轉不轉黨組織關係,通知開會學習去不去都無所謂了,極個別黨員失去了聯繫,原單位黨組織開展活動、組織學習、收取黨費根本通知不到人。

  六、業主有顧慮。部分自然人登記註冊的非公有制企業還是有建立黨組織的想法,因為他們看到,在企業的生產經營中,黨員總是在體現着先鋒模範作用,往往是生產中的骨幹,業務上的尖子,員工們的核心。但是這些非公有制企業主又有擔心,比如,成立了黨組織后,是否企業主的生產決策就要受到黨組織的領導;黨組織成立后,管理體制怎樣理順;企業怎樣處理與黨組織的關係等等。

  XX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中存在的上述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思想認識上的誤區,使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思想基礎脆弱。從不同層次的思維主體來分析,主要有以下五種思想傾向:一是有些上級行業和主管部門黨組織報着無所作為——有“消極觀望”思想傾向。有些同志認為,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經濟成份和性質變了,它自己發展是自己的事,成為真正的自我約束、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的法人實體,完全按照市場經濟規律辦事。沒有把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工作普遍無指導、無要求、放任自流。二是黨員的複雜、懈怠心態——“打工雇傭”思想傾向。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里,業主和黨員職工是雙向選擇關係,很多黨員認為自己是臨時的,流動性比較大,飯碗掌握在“老闆”手裡,隨時有“炒魷魚”的可能,因而干一天是一天,難以把自己的個人目標同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的整體目標、企業發展目標有機結合在一起,難以行使黨員的權利和承擔黨員的義務,失去了黨員應有的作用。三是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組織理不直、氣不壯——“配角從屬”思想傾向。部分黨員認為,建立黨組織和開展黨建活動,受制於業主的制約和約束。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里的黨組織,普遍缺少執政黨的意識,對開展黨建工作往往看業主的臉色行事,發揮黨組織自身作用感到信心不足。雖然絕大多數的黨組織得以從原來的國有和集體企業里“移植”了下來,但在開展黨建工作時普遍感到與過去有了反差,黨的活動時間、經費也不再像過去那樣有保證,開展活動越來越理不直、氣不壯,久而久之,黨組織成了企業里的“配角”甚至“點綴”。四是非公制經濟組織的業主對黨組織——“淡漠排斥”思想傾向。部分業主認為,設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活動會增加企業的生產經營成本。在一些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業主看來,擔心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建立黨組織以後,開展黨的活動會佔用生產經營的時間,增加管理人員,加大營運成本,因而不歡迎黨的組織進入自己的經濟組織。五是價值利益的多元化,使得年青人不願靠攏黨組織——“急功近利”思想傾向。

  2、非公經濟組織黨的建設缺少堅實的物質保證和後盾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產權私有,除了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實行依法管理外,對其生產經營、組織機構設置、人事用工制度等缺少調控權。這就導致了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設置黨組織,或者開展黨的活動,對業主依賴性很大。從我市實際情況來看,這幾年加大了改制力度,為了便於在轉民改制企業中設立黨組織,有利於開展黨的活動,業主是黨員的,一般將業主安排為黨組織的負責人。這就是在某種意義上使相當一批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在業主的直接控制下,黨組織及黨建工作的物質基礎由老闆提供並作決定,黨組織的活動有可能憑業主的喜好興趣和覺悟來開展。

  三、加強非公有制經濟黨的建設的對策和建議

  在指導非公有制經濟大發展大提高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在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抓住機遇的同時,迎接新的挑戰,積極探索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新思路,為非公企業的發展創造更好的內部機制和社會環境。

  (一)提高思想認識,增強抓好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隨着國民經濟結構調整力度的加大,國有經濟堅持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企業實施民營化、公司制改造進程逐步加快,各種形式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必將進一步快速發展和擴張,這意味着將有越來越多的人員和黨員轉移到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就業。如果不及時跟上這一變化的趨勢,在這些企業中建立黨的組織,加強黨的建設,勢必在全局上削弱黨對全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生活的領導力、控制力。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的建設,要敢於突破傳統黨建工作格局的影響,着力於黨建理念與工作思路的創新,大膽地闖,大膽地試,這不僅有利於黨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政治領導和經濟監管,也有利於加強黨同群眾的聯繫,有利於團結帶領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員工努力工作,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二)準確把握內涵,科學界定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地位和作用。

  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的黨組織應當是黨在該經濟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職工群眾的政治核心,對企業生產經營和發展具有支持、促進和監督、協調作用。主要職責可以明確為:積極宣傳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鼓勵、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依法經營,使企業健康發展;抓好黨組織的自身建設,積極開展黨的活動,加強黨員的發展、教育、管理;協助做好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經濟組織的精神文明建設;協調企業內部的勞資關係,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領導企業中的工青婦組織,發揮他們應有的作用。

  (三)改革設置模式,打牢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的組織基礎。

  一是合理設置組織。 依據黨章規定,堅持從企業規模、黨員人數、構成差別的實際出發,既重視組織形式的建立,更注重組織建立的效果,在要求、模式、進程和方法上不搞“一刀切”,做到“成熟一個、建立一個、健全一個、鞏固一個”。 一般有正式黨員3 名以上的,應建立黨支部;黨員人數接近或超過50名的,可建立黨總支;黨員人數接近或超過100名的, 可建立黨委;黨員人數不足3名的, 可就近與其他單位的黨員建立聯合黨支部;暫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應先建立工會、共青團等群眾組織。由國有或集體企業整體轉制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組織的設置可在原有基礎上作相應調整和完善,以利於黨建工作的連續性;經濟組織結構發生較大變化的,可對該經濟組織中的黨組織進行調整或重新組建;暫不具備單獨建立黨組織條件的,可採取聯合建支、委派黨建指導員等形式開展黨建工作,並積極按條件發展吸納新黨員,為建立黨組織創造條件。二是理順隸屬關係。遵循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實行屬地管理、歸口管理和掛靠管理相結合,以屬地管理為主。由國有集體企業轉製為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其黨組織的隸屬關係不變;新建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其黨組織原則上實行屬地管理;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較快、黨員相對集中的地區,黨組織實行屬地管理或部門(行業)掛靠管理。三是配強領導機構和領導班子。不足7名黨員的支部,一般不設支委會,設支部書記1名;黨員在7名以上的支部,設支委會,委員為3-5名;黨總支和黨委,一般設委員5-7名。黨委建制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 應設立黨務政工部門,配備相應的專兼職人員。黨組織負責人的選配,可以從企業管理層中熟悉政工業務,思想作風正派,組織能力較強,善於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黨員中選拔,並按黨章規定和必要的程序予以產生;如本單位暫無合適人選,可採取組織推薦、雙向選擇的辦法,從外單位選配;個體工商戶比較集中的地區和單位,其黨組織負責人可由屬地的工商所、個協、工商聯分會或負責第三產業發展機構的黨員負責人兼任。

  (四)創新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黨組織的政治優勢。

  一是靈活開展黨建工作。堅持“為企業所需要、為業主所理解、為職工所擁護、為黨員所歡迎”的原則,圍繞企業改革和生產經營開展工作。在形式上,堅持相對集中與分散活動相結合,做到靈活多樣;在時間上,堅持脫產與業餘相結合,既嚴格組織制度,又根據生產經營實際開展活動;在內容上,堅持思想政治工作與生產經營相結合,充分發揮黨員在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中的作用。二是加強黨員教育,改進黨員管理。凡正式應聘到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工作時間在6 個月以上的黨員,都應及時接轉組織關係,按時交納黨費,積极參加組織生活;應聘時間在6 個月以內的黨員持“流動黨員活動證”參加組織生活,接受所在黨組織的教育管理。可以參照《工會組織法》的有關條文對黨組織活動經費作出具體的規定,一般說來,黨組織活動經費應按年度工資總額的5‰—10‰比例提取。三是培育新生力量,做好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的黨員發展工作。按照“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方針,做好培養入黨積極分子工作,及時把符合黨員條件的優秀員工吸收到黨內來。

  (五)改進領導方法,推動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的黨建工作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一是建立統一協調的工作機制。縣(市)委可以建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由分管黨群工作的副書記和常委組織部長擔任召集人,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具體負責本地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黨的建設的籌劃、組織、協調、督查和考評等工作,實行定期研究、定期通報、定期會辦、定期督查,把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列入創建黨建工作先進縣(市)的整體規劃。二是根據不同類型,注重分類指導。按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形式的不同,分別明確各類企業黨組織職責、權利及管理辦法。對黨建工作基礎較為薄弱的,採取主要領導分工掛鈎的辦法,進行整頓或幫扶;對黨建工作基礎較好的,注重加強制度建設,強化機制,推進黨建工作規範化。三是創造良好的輿論環境,提高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社會效能。充分利用報紙、電視、廣播等宣傳陣地,努力為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同時,要加大宣傳力度,及時總結和宣傳搞好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促進企業發展的事例,消除顧慮,形成共識。注意發現、培植和樹立一批黨建工作的先進典型,確立一批黨建工作示範點,指導和推進面上工作。

您正在瀏覽: 非公有制經濟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
網友評論
非公有制經濟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