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關注常態,聚焦高效”課堂教學學習心得

“關注常態,聚焦高效”課堂教學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關注常態,聚焦高效”課堂教學學習心得 標籤:高效課堂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關注常態,聚焦高效”課堂教學學習心得

  上冶 宋文萍

  我有幸參加了4月21日——23日的臨沂市小學數學聯辦小學教學研討會,通過學習,我認識到常態課下的高新課堂,感觸很多。

  第一,常態課下的教學觀念和教學方式。我是一名只有4年教齡的教師,剛剛畢業時教學過程中講得過多、學生參與過少,主要靠大量課後作業來完成教學任務,雖然在這幾年裡逐步向新教學理念、新課標靠攏,但是心裡總是覺得在教學過程中四環節處理的不好,學生的學習效果不佳,感覺新課標就是在作秀,有點華而不實的感覺,但是通過這次學習我豁然開朗,不是《新課標》的問題,而是我的功底沒有達到,沒有仔細揣摩教參,教學重難點,忽視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實現的問題。

  第二,以後在教學中應該怎麼辦。

  1.認真學習鑽研教本教參。認真備課,尤其也要認真備學生。平時自己在備課時,只習慣於備教學內容,而忽視備學生。試想如果不去研究學生對所教內容的掌握情況,不去研究學生的個體差異,一切從本本出發,課堂教學的適切性就會大打折扣,課堂教學的高效更無從談起。所以要找准學生的起點,才能思考怎麼教——為什麼教——學生的終點。關注學生的起點,是我以後備課有一大重點。

  2.認真研究和設計好課堂提問。在真實、常態的課堂教學中,經常發現自己所提的問題本身就有問題,無效問題、假問題、無價值問題充斥課堂,這樣的提問耽誤了學生寶貴的課堂學習時間,也影響了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因此,今後要高效地完成課堂教學任務,就必須注重對課堂提問的研究,所提的問題必須是有價值的、有啟發性的、有一定難度的,整個課堂的問題設計必須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

  3.加強對課堂節奏的把握和管理。課堂上,有時給學生提出問題,學生還沒來得及思考,就馬上要求其回答,這樣不僅浪費了學生課堂思考的時間,而且有效性很差。這種形式主義的教學方式使無效勞動充斥課堂,嚴重影響了課堂教學的效率。有時讓學生討論、交流、做鞏固練習等,不提任何時間和標準的要求,學生漫無目的地交流,課堂組織鬆散,時間利用率低。有時只對學生提出比較籠統的要求,學生不明白教師要他們幹什麼和要他們怎麼干,這樣,學生就失去了教師的有效指導。因此,要給學生一定的思考時間和思維空間,要減少“講與聽”,增加“說與做”,嘗試“教與評”。

  高效課堂其本質仍然是我們對新課程改革的深入推進,是實施素質教育和道德課堂的具體體現。高效課堂的提出和實施,對我們農村學校來說是一個挑戰和開始,俗話說:“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因此課堂效果如何,關鍵在於課堂的實施者——教師和學生,尤其是作為課堂引導者的教師,我們要深入研究、多思善想,敢於創新、勇於實踐,善於反思、總結提高。

您正在瀏覽: “關注常態,聚焦高效”課堂教學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關注常態,聚焦高效”課堂教學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