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中國共產黨歷屆代表大會簡摘

中國共產黨歷屆代表大會簡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中國共產黨歷屆代表大會簡摘 標籤:三個代表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共產黨歷屆代表大會簡摘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1921.7.23-1921.7.30)

  地點: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

  會議討論並通過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和決議,確定黨的名稱、黨的性質、黨的奮鬥目標、中心任務。黨的一大召開標誌着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從此,中國革命的面目煥然一新。

  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1922.7.16-1922.7.23)

  地點:上海南成都路輔德里625號

  大會制定了第一部《中國共產黨黨章》,制定了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大會宣言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無產階級政黨,它的目的是要組織無產階級,用階級鬥爭的手段,建立勞農專政的政治,剷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的社會。這是黨的最終奮鬥目標,是黨的最高綱領。為了實現黨的最高綱領,大會提出在目前歷史條件下的最低綱領。中國共產黨二大正確地分析了中國的社會性質,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動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國革命要分兩步走,在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確地提出了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為中國各民族人民的革命鬥爭指明了方向,對中國革命具有重大的深遠的意義。

  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1923.6.12-1923.6.20)

  地點:廣州東山恤孤院31號(現恤孤院路3號)

  會議討論與國民黨合作、建立革命統一戰線的問題。正式確定了共產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與國民党進行黨內合作的策略方針,使黨能夠團結一切可能聯合的力量,共同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務。第一次國共合作正式建立,推動掀起了聲勢浩大、轟轟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群眾運動,勝利地舉行了北伐戰爭,促進了中國革命的高漲。

  中國共產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1925.1.11-1925.1.22)

  地點:上海

  第一次明確提出了無產階級在民主革命中的領導權和工農聯盟問題;對中國民主革命的內容作了較完整的規定並提出新民主主義革命基本思想的要點。黨的四大作出的各項正確決策,為大革命高潮的到來作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組織上的準備。此後,全國的革命形勢迅速發展,工人運動風起雲湧,農民運動轟轟烈烈,大革命的高潮來臨了。

  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1927.4.27-1927.5.9)

  地點:武漢

  中國共產黨五大通過了《政治形勢與黨的任務議決案》《土地問題議決案》等,大會第一次選舉產生了中央監察委員會,由正式委員7人、候補委員3人組成。中國共產黨五大識到能領導革命到底並取得勝利的只有無產階級政黨。

  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1928.6.18-1928.7.11)

  地點:莫斯科

  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莫斯科近郊茲維尼果羅德鎮“銀色別墅”秘密召開。出席大會的代表共142人,其中有表決權的正式代表為84人。在特定歷史時期和歷史條件下召開的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六大認真地總結了大革命失敗以來的經驗教訓,對有關中國革命的一系列存在嚴重爭論的根本問題,作出了基本正確的回答。 六大的召開明確了中國社會的性質、革命性質和革命形勢、黨的任務等問題,基本上統一了全黨思想,對克服黨內存在的“左”傾情緒,實現工作的轉變,起了積極的作用。

  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1945.4.23-1945.6.11)

  地點:延安

  七大深刻地揭示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發展的規律,對黨領導中國革命的三項基本經驗等問題進行了系統的總結。毛澤東作《論聯合政府》的報告,指出當前形勢下黨的任務是: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領導人民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國人民,建立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富強的新民主主義國家;確立毛澤東思想為我黨的指導思想;選舉產生新的中央委員會。

  中國共產黨七大是中國共產黨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時期及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代表大會。這次大會以“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載入史冊。

  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1956.9.15-1956.9.27)

  地點:北京

  中國共產黨八大對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國內的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學的判斷;確定了政治、經濟、文化和外交工作的一系列方針;提出了執政黨建設的問題,強調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和集體領導制度,反對個人崇拜,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和群眾的聯繫。八大提出的方針政策是正確的是對我國對建設社會主義道路一次成功的探索。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政治路線,對於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和黨的建設具有長遠的重要的意義。

  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969.4.1-1969.4.24)

  地點: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面發展了“文化大革命”以來“左”傾錯誤,對黨和國家歷史發展產生了特別嚴重的消極影響。

  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973.8.24-1973.8.28)

  地點:北京

  在總體上繼續了九大的“左”傾錯誤,延續了“文化大革命”的災難。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1977.8.12-1977.8.18)

  地點: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宣告歷時10年的“文化大革命”已經結束,重申建設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的任務。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1982.9.1-1982.9.11)

  地點:北京

  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對黨的民主集中制和各項組織制度、黨的紀律作了更充分、更具體的規定。此次會議意義: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為整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指導思想。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1992.10.12-1992.10.19)

  地點:北京

  確立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全黨的指導地位,概括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主要內容,明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要求全黨抓住機遇,加快發展,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為我國規劃了本世紀前進航程,確立了邁向21世紀的行動綱領,大會形成了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

  以鄧小平南方談話和黨的十四大為標誌,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1997.9.12-1997.9.18)

  地點:北京

  黨的十五大首次使用“鄧小平理論”概念,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規劃了跨世紀發展的戰略部署。並對我國經濟、政治、文化領域改革和發展作出跨世紀的戰略部署。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2002.11.8-2002.8.14)

  地點:北京

  大會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入黨章,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起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2007.10.5-2007.10.21)

  地點:北京

  這次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此次會議把新時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概括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行了科學論述;立足於改革開放的實際,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當前要堅持科學發展觀;指出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落實到偉大實踐當中

您正在瀏覽: 中國共產黨歷屆代表大會簡摘
網友評論
中國共產黨歷屆代表大會簡摘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