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北京筆記,怎樣改變我國的霧霾污染

北京筆記,怎樣改變我國的霧霾污染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北京筆記,怎樣改變我國的霧霾污染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2014年2月20日至2月27日,北京的重霧霾污染天氣將還要持續一周左右,其周邊的天津、河北、山東及內蒙古等地的霧霾狀況也好不了多少!於是,政府建議這些地區的人們在霧霾嚴重時要盡量不開車或少開車,要盡量不出門或少出門,或盡量不抽煙或少抽煙。

  請問,為什麼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為什麼霧霾污染物越來越濃厚,且發生的天數與頻率越來越多呢?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造成嚴重霧霾空氣污染的原因很多,比如,人們任意的焚燒垃圾、樹葉和秸稈;任意的燃燒原煤;任意的開車與抽煙;任意的排放空氣污染物;以及人們不喜歡養花植草與植樹造林的積極性不高等都有直接或間接的原因。那麼,又請問,為什麼不用垃圾、樹葉和秸稈去用於發電?為什麼私家車於公車、公交車不改用電瓶車與使用天然氣?那些長期污染嚴重的企業單位為什麼不停止生產 這些地區為什麼還要繼續使用原煤來供暖供氣 為什麼這些地區市民的養花植草與植樹造林的積極性不高 為什麼我國的產品生產過剩(生產過量)了卻還要繼續的擴大生產?為什麼一些人不懂得節約水、電、油、氣的重要性?為什麼一些人過於講究享樂與要求完美,造成一定的環境污染與資源浪費?如此多的為什麼,請問,你想過沒有?有多少人真正關心過?但可以肯定的是,環境污染與這些的為什麼有着密切的關聯,為此,我們每一個人都負有責任,都不可掉以輕心。

  為什麼說一些人不懂得節約水、電、油、氣與資源同環境污染有密切的關聯呢?這是因為,所有的水、電、油、氣及商品都是資源消耗而來,在生產過程中都不可避免的有污染物產生與排放,所以,如果不注意,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行為都會直接或間接,或多或少的對環境造成一定的污染。請問,整個北京市及周邊的天津、河北、山東及內蒙古等地的人們,有多少人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真真正正、認認真真的思考與做到這一些呢?恐怕不多!為此,我們要努力的改變如下的一些現在有條件能夠去改變的事情與行為,比如,把所有的私家車、公車與公交車全部改天然氣或電瓶電動車;比如,改煤為氣,改氣為電,多用電少用煤,並出台各類鼓勵政策;比如,全民要節約用水、電油、氣和盡量的減少開車,盡量的多去植樹種花,植樹造林(並要求周邊的綠化面積要增加幾倍)等;再比如,在政府工作方面,對於沙漠化的程度、防沙治沙的進度依然要進一步的加強,不可輕視,需年年加大投資力度,進一步增加治沙防塵的力度(在整個北方都要得到加強)等。

  平時我們越節約,浪費得越少,環境污染就越少,環境就越好,這是肯定的。如果大多數人的環境保護素質都很高了,都積極行動起來了,我們的空氣污染,大氣污染和水污染等問題就能到底較快、較好的解決,至少可以得到極大的減緩,這一點也是肯定的。人類若要讓大自然返璞歸真,首先要改變自私自利之心,比如太愛美,過分愛美就是自私自利;太愛慕虛榮就是自私自利;太不簡潔就是自私自利,因為,這些過分行為都或多或少地破壞了大自然。

  除了以上一些直接或間接的原因外,我認為,這還與一些關鍵人物在治理環境上陽奉陰違與一些人的環保素質差有關,這些人表面上好像是十分的支持環保,而實際上不採取任何行動,說到底,是這些人自私自利之心與本性造成的,比如,一些企業和單位檢查人員一走,就馬上關掉環保設備,讓污染物繼續排放;比如,還有不少人沒什麼大事,也是有事沒事的開着私家車滿城的瞎逛和瞎得瑟,使得公路上到處都是機動車在排放尾氣,使得本來就擁擠不堪的城市交通面臨癱瘓。另一方面,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是長期日積月累與未能得到及時有效治理的結果,而現在的大多數人還沒有意識到解決環境污染的唯一兩個辦法是什麼?那麼,解決環境污染的唯一兩個辦法是什麼呢?一是人人都要行動起來採取實際行動,而不是陽奉陰違,搞虛偽的一套,只有人人參與進來,都積極的行動起來,才能迅速的解決環境污染;二是整個世界城市的發展,尤其是中國北方城市的發展,僅僅靠現有的發展模式,是遠遠達不到環境保護的長遠要求的。人類若想長久地解決全球環境的污染問題,還得在現有的基礎上,讓全世界每一座城市的所有的建築物都披上綠裝,讓每一個城市都形成一個個波濤洶湧的綠洲,到處是藍色的海洋。我們唯有如此,才能長遠地解決全球環境的污染問題,我們的地球家園才能真正的走向返璞歸真。那麼,我國城市所有的居民樓,住宅樓和辦公樓之頂層和平台,都種植上花草樹木,市政府要出台各類屋頂綠化鼓勵政策,實施推行頂層和平台共同綠化之良好理念,大力支持和扶持好其產業之大發展,這一點日本就做到比我們得好,應該學習。總之,我國城市所有的居民樓,住宅樓和辦公樓之頂層和平台,都要在種植上花草樹木,實施屋頂綠化政策,推行頂層和平台共同綠化理念。

  最後,我仍然要再說一遍,強調一次,現在,整個中國與全世界城市的發展,尤其是中國北方城市的發展,僅僅靠現有的發展模式,是遠遠達不到環境保護的長遠要求的。中國與全世界若想長久地解決環境污染問題,還得在現有的基礎上,讓全中國,全世界每一座城市的所有的建築物都披上綠裝,讓每一個城市與城市之間都形成一個個波濤洶湧的綠洲,到處是藍色的海洋,唯有如此,才能長遠地解決全球環境的污染問題,我們的地球家園才能真正的走向返璞歸真,這種方法不但可以讓所有城市的大氣污染都得到儘快的解決,而且還可以讓地球迅速的達到返璞歸真,這一點是肯定的。

  2014年2月23日於北京丰台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怎樣改變我國的霧霾污染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怎樣改變我國的霧霾污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