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關於愛國主義的演講稿

關於愛國主義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於愛國主義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關於愛國主義的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給大家演講的題目是:從身邊小事做起,書寫愛國主義情懷。

  一提到愛國主義,往往會聯想到“轟轟烈烈”、“驚天動地”。古今中外,有多少英雄豪傑,有多少仁人志士,有多少科學偉人,有多少文學巨匠為它而拼搏,為它而奮鬥不息!南宋抗金名將岳飛,他牢記母訓“精忠報國”,帶領岳家軍,以“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豪情壯志,馳騁疆場,擊退敵人的一次次進攻。南宋末年,文天祥奮起衛國,終因寡不敵眾而被俘。他寫下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邁詩句,表達了他的強烈愛國之情和誓死不屈的決心。再讓我們看一看周圍,無數清潔工人用自己的汗水清洗着環境衛生;無數的白衣天使用自己的愛心呵護着每一位病人;無數甘為人梯的教師用生命哺育着祖國的未來。

  我曾在一篇文章上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在一條人來人往的大街上,有一團紙屑就沃在了那垃圾桶旁邊,過往的人群們紛紛從它身上跨過,……就這樣,它在那裡呆了好久好久,直到有一個鄉下的少年來到了這條街,看到了着團紙,第一眼就把它撿了起來……那只是一個簡單而又樸實的一個動作,卻飽含了深刻無比的愛國之情,難道我們這些所謂的現代人就不如一個鄉下少年嗎?

  這麼多人為我們樹立了愛國主義的榜樣。現在,我國正處於建設社會主義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我們應該怎樣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呢?我們作為在校學生又應該怎樣踐行愛國主義精神呢?我認為,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生活、學習中的點點滴滴做起。做大事是愛國,做小事同樣也是愛國,因為我們現在只能做小事,事情雖小,但只要有意義那就是愛國的一種體現。故人云:“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只有一件件小事做好,將來才能做好大事。“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我們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正確認識祖國的歷史和現實,增強愛國的情感和振興祖國的責任感,樹立民族自尊心與自信心;弘揚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高舉愛國主義旗幟,銳意進取,自強不息,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真正把愛國之志變成報國之行。今天為振興中華而勤奮學習,明天為創造祖國輝煌未來貢獻自己的力量!

  謝謝大家!

  關於愛國主義的演講稿(二)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站在這裡,我首先想請問你們一個問題:在你們心中,什麼最偉大?我想,答案一定是兩個字——祖國。

  我們在圓明園裡認識了祖國的屈辱和悲憤;在長城嶺上,認識了祖國的雄偉和磅礴;在大漠荒原,認識了祖國的廣大和遼闊;在絲綢大道上,認識了祖國的悠久和淵博。

  當看到書本里祖國的那段被列強侵略的苦難時,我們義憤填膺,因為祖國在我們心中;當神舟六號遨遊太空,我們歡呼,我們雀躍,因為祖國在我們心中;當香港回歸祖國時,我們激動,我們流淚,因為祖國在我們心中;當舉國上下迎接着**年北京奧運會時,我們燃燒,我們沸騰,這也是因為祖國在我們心中!

  祖國,她是我們共同的母親,是無法割捨的靈魂之根,是我們身心棲居的家園。近百年來,那許許多多的中華兒女,為了讓這個家園繁榮富強,為了能讓人民過上安定的生活,哪一個不是用“祖國在我心中”來鞭策自己繼續努力奮鬥。周恩來之所以能成為中國人民敬仰的一代偉人,不就因為他從小用“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來鞭策自己;現代科學家 童第周從一個後進生變成了轟動西方科學界的中國留學 生,這股動力不就來自他的堅定信念——“外國人能辦到的,中國人也能辦到”;偉大的科學家錢學森,不畏艱辛遠涉重洋回到祖國,為祖國奉獻了一生,因為他一直以來不變的崇高信仰是他歸國時感人肺腑的“祖國啊,我回來了!”

  “自古英雄出少年”,穿越祖國歷史的長河,在這段悠長的記憶里,也湧現出了許許多多的少年英雄。王二小、劉胡蘭、董存瑞……他們為了中華民族的興旺和強盛,進行了不屈不撓的奮鬥與拚搏,直至獻出自己年輕而又寶貴的生命。他們的事迹,令人肅然起敬;他們的精神永遠鼓舞着我們奮發向上。

  粱啟超曾說過:“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屹立於世界,則國屹立於世界!”我們是祖國的驕子,是新時代的寵兒。風華正茂的一代啊,怎樣用鋼筋鐵骨支撐起共和國的大廈,怎樣邁開走向世界的步伐?同學們,祖國在我們心中,和諧家園在我們心中,我們就應該為之而付諸努力。努力學習吧,把我們的祖國建設的更加美好,讓一個富強、民主、文明的中國,在二十一世紀這個嶄新的年代里屹立於世界之林!

  關於愛國主義的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年12月9日,北平學生數千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舉行了抗日救國示威遊行,從此以後掀起了抗日救國運動的新高潮。因此,我今天演講的的題目是“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什麼是愛國主義?列寧說;“愛國主義是指人們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正是這種崇高的感情使人們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奮鬥終生,為了I衛祖國的獨立和尊嚴而奉獻出自己最寶貴的生命,歷史上這樣的仁人志士數不勝數。正因為歷史有如此強大的威力,所以某*同志說:“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需要廣泛深入的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中華民族5000年的文明歷史得以延續,是和愛國主義的民族傳統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古時有晏子“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的大聲疾呼,有屈原“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的悲壯高歌,有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一生實踐,有陸遊“位卑未敢忘優國”的千古佳句。

  事實上,愛國主義是以對民族和國家的關注和定位為基礎的,它雖然可以由熱愛國土、歷史、文化等感情的形式萌生,但必由民族意識洗禮方能獲得成熟化的表現形式。無論在東方西方,從18世紀開始,國家的主權和民族的命運都成為最鼓舞人心的事件。美國獨立戰爭在今天被看成西方近代民族意識的一次最大規模的爆發,而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各地紛紛宣誓,放棄分歧來保衛國家,在東方,帝國主義列強的入侵驚醒了千年氤氳沉醉的夢境,國破家亡喚起了強烈的愛國情感。可以說悠久文化的歷史積澱形成了愛國意識的不竭源泉,但這傳統無法與時代同日而語,曲折艱難的生存狀態卻提供了一種空前清晰的關於國家命運的自覺意識。於是,在中華大地上,人們內憂政治腐敗,外患列強瓜分。為救亡圖存,前有康有為變法半途夭折,後有辛亥革命建立民國,眾多仁人志士赴湯蹈火義無返顧。轟轟烈烈的“五。四”愛國主義運動爆發,為歷史掀開了展新的一頁。而中國共產黨的建立為傳統的愛國主義注入了馬列主義的精髓,伴隨中國人民戰勝各種頑敵,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然而,在50年後的今天,愛國主義提倡的價值觀與現實大相徑庭。愛國主義提倡對祖國和中華民族的深厚感情,提倡“為國家為社會為民族的整體利益,奮不顧身地工作着,毫無保留地貢獻出自己的聰明才智”。但是,在市場經濟利益觀作用下,人門崇尚金錢,追逐名利。正如馬克思所說:“你自己不能辦到的一切,你的貨幣卻能辦到”,人們講求“實惠”,要求付出與獲取成正比,在這樣的價值觀主導下,個體在情景中的行為選擇是以能否獲取金錢來衡量,凡是不能獲取金錢的行為都是愚蠢的,都是個體所極力迴避的行為,所謂“金錢確定人的價值”觀念日益盛行。

  此刻,聞國歌而興愛國之思,這不應隨時間而漸漸遠離,而是應被賦予時代特有的意義。上世紀80年代后,隨着冷戰的結束,世界呈現出多極化發展趨勢,科技的進步和全球性經濟發展使愛國主義得到了升華,要求人們突破傳統的鄉土觀、民族觀、國家觀,以面向全球的思維方式不斷發展。試問,如果以個人主義替代國家利益,人類如何推動全球化發展進程?

  飽經風霜祖國母親的孩子們,可憶起北平的紫禁城,湖南的岳陽樓,青海的凄寒,西湖的柔美,長江的浩浩,黃河的滔滔,在不久的將來,這將是我們一展宏圖之地;祖國美好的明天,這7個字激起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熱血、熱情、熱淚,讓正義之血為之噴涌,讓自由之淚為之灑落,讓真理之情為之堅定吧!

您正在瀏覽: 關於愛國主義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愛國主義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