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皇城相府導遊詞

皇城相府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篇一:皇城相府導遊詞

  女士們、先生們:

  皇城相府位於山西省陽城縣城東15公里的北留鎮皇城村,是一座建於明清兩代的古城堡建築群,總面積36580平方米,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了。它是清文淵閣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加八級、《康熙字典》總裁官、康熙皇帝35年講經老師陳廷敬的故居。皇城相府是國家4A級旅遊區,也是電視劇《康熙王朝》外景拍攝地。

  陳廷敬,自幼聰穎過人,才華橫溢,20歲中進士,一生28次升遷,直至成為一代名相,被當代史學界譽為清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理學家。皇城陳氏家族人才輩出,科甲鼎盛,明清兩代有9人中進士,6人入翰林,為清代中國北方文化大家族。

  [御書樓]

  這座古老雄偉的建築叫御書樓,因藏有康熙御筆而得名,建於康熙五十三年(1714)。康熙四十九年(1710),72歲高齡的陳廷敬曾多次請求告老還鄉,均被康熙帝婉言謝絕。當年十一月,他再次因耳疾力請辭官,終於獲得恩准。但康熙帝命他原官解任,但仍留京用事,總裁《康熙字典》的編修,並說:“卿是耆舊,可稱完人。”陳廷敬辭官后,康熙帝對他更加關懷有加,經常到他寓所探望。次年二月康熙帝再次到他書房巡視,看到陳廷敬不顧體弱多病,廢寢忘食,一絲不苟地審編字典時,備受感動,當即御筆親書“午亭山村”和“春歸喬木深蔭茂,秋到黃花晚節香”這幅匾聯賜予陳廷敬,對他的一生給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讚揚,並動情地說:“朕特書此匾聯賜卿,自此不與人寫字矣。”“午亭”為陳廷敬的晚號。陳廷敬去世后,他的三兒子陳壯履將御書恭摹勒石,建樓珍藏,以示紀念。

  [中道庄城門]

  皇城相府的外城叫中道庄,是陳廷敬拜相入閣,升為文淵閣大學士兼吏部尚書之後於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修建的。按照內城風格,條石築基,青磚砌牆,城樓、堞樓、望河亭前後呼應,左右相倚,與內城相接。既可登高遠眺,賞心悅目,觀覽風景,又可居高臨下,拱衛拒敵,外城門上鑲嵌有兩塊匾額,上為“天恩世德”,下為“中道庄”。中道庄含意:一是自古以來,在樊水河畔,上有梅庄,下有三槐庄,皇城處於中間地段,故名中道庄;二是說皇城的主人身居官場,恪守的是孔孟之道,故曰“中道庄”。上匾“天恩世德”四字,以示皇天在上,天賜恩德,世代不絕。

  [功德牌坊]

  穿過中道庄城門后看到的是這大小兩座石牌坊。它是陳氏家族用來旌表族人取得功名和榮譽的功德牌坊。這座大牌坊,始建於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四柱三樓,枋額雕龍鐫鳳,基座瑞獸環擁,氣勢恢宏,蔚為壯觀。牌樓上方“冢宰”二字是宰相的別稱,意為百官之首;“總憲”二字是都察院左都御史的別稱。牌坊最下面一格,“戊戌科賜進士正一品光祿大夫經筵講官吏戶刑工四部尚書都察院掌院士左都御史陳廷敬”,就是相府主人。他在朝為官53年,先後擔任過吏、戶、刑、工四部尚書,併入閣拜相,聲名顯赫。封建社會推崇“父以子貴,婦隨夫榮”的倫理道德,因陳廷敬是朝廷中的一品大員,官高位顯,他的父輩以上是要加官晉爵的。所以,以上三行是分別封贈給陳廷敬的父親、祖父、曾祖父的官職。左右分別有“一門衍澤”、“五世承恩”8個大字,意思是說陳氏一門五代都受到了皇帝的恩賜。下邊則是陳廷敬兄弟子侄們所取得的功名和官職。牌樓的護柱石由獅子滾繡球的圖案組成。小牌坊建於清順治十四年(1657),兩柱一樓,結構簡單,上面記載着從明嘉靖到清順治年間陳廷敬已經中舉,由於受封建等級制度的限制,小牌坊的規模和裝飾均不及前者,但在康熙年間的大牌坊未建成之前,仍不失為陳氏家庭的榮耀和標誌。

  [冢宰第]

  冢宰第門樓高大,威嚴壯觀,在大門上方有“冢宰第”三個大字。在陳廷敬拜相入閣后又在外面的兩柱間加上了“大學士第”匾額一塊。門前有兩墩旗杆石。進入大門,就可以看到當時的過道大廳,至今餘韻猶存。它為四柱三門、三間七架的結構。中間的門叫儀門,一般是不開的,左右兩邊分別是接序行走的過道。

  “冢宰第”的建築裝飾既仿古、仿舊(東方的),又仿真、寫實(西方的),開清代穎細繁密的先河。這些裝飾題材,以寓意、比喻的手法寄託着主人的理想和希望,表現了不同層次人們的審美觀點。該院落的主建築,正面為迎客大廳,康熙曾經兩次在這兒做客。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為表彰陳廷敬的豐功偉績,康熙皇帝為陳廷敬題寫了“點翰堂”之匾額,這幅匾額被掛在大廳上方以示榮耀。

  [斗築居]

  在內城的城門上方鑲嵌着一塊不大的石匾,上書“斗築可居”4個大字,這是陳廷敬的伯父陳昌言手書。內城形似斗狀,是陳家為躲避明末流寇的侵擾而修建的。陳昌言將內城比作斗,意為在小小斗室之中有保安求全存身之地。

  [屯兵洞]

  我們現在來到了內城牆上,登高遠眺,內城最引人注目的,當數三間七層、高百尺的河山樓和屯兵洞等建築。河山樓東堡牆根一字形排開、依地勢用磚石砌築的五層窯洞層層遞升,直至垛口,大小不同,內外相聯,上下用甬道相接。內部既通且連,一進三四間,顯得古樸厚重。這些窯洞,既省工省料,經久耐用,冬暖夏涼,易於居住;又錯落有致,變化多端,立體感強,隱蔽性好,在建築上頗具匠心。

  [河山樓]

  河山樓建於明崇禎五年(1632年),是陳氏家族為了抵禦亂軍侵擾而建造的防禦性建築。該樓長3.4丈、寬2.4丈、高10丈,是相府城內最高的建築。樓分7層,有牆內梯道和層間木梯相通,雄渾堅固,可容千人避難於其中。三層以上設有窗戶,樓頂建垛口和女牆,便於瞭望敵情和拋擲亂石,底層深入地下,掘有水井,備有石碾、石磨、灶具等生活設施,並有地道通往城外,以防不測。

  [內城]

  自崇禎五年建起河山樓后,陳氏家族憑藉堅固的河山樓頑強抗擊了數次流寇的襲擊,保證了周圍千餘鄉鄰的生命不受侵害。但樓內容量畢竟有限,為永保萬全,陳家耗巨資,於崇禎六年(1633年)農曆七月動工,第二年春天建成。內城全長467米,垛口149個,平均寬度為2米,高度為12.5米,最高處25米,用石7000餘方,磚370多萬塊。西、北門用鐵皮包裹,門上各有樓閣。為防不測,鐵門之外設有粗大的木柵欄。城內所有建築均為明代建築,每處院落自成體系,各有特點,對研究明代建築有着重要的歷史價什值。

  [世德居]

  這座精巧別緻的院落叫“世德居”。俗稱“世德院”,由陳廷敬曾祖父陳三樂經商時的商號“世德堂”而得名。世德堂創建於明代正德年間,距今已有400餘年,是陳氏家族移居中道庄時的早期建築。后經多次修復擴建,逐漸形成現在的規模。

  世德居是陳氏家族繁榮昌盛的發祥地,是陳廷敬的父親陳昌期居住的地方。第一層東方為陳廷敬的出生地,第二層為藏書樓,第三層為藏版樓。因為陳家家道殷實,讀書人多,又歷代尊師重教,所以建有刻版印刷廠,印刷各類書籍供子弟們學習,並有自己的藏書樓。

  站在內城高處可以看出,內城與外城相連,互為依託,交相輝映,渾然一體,進可攻,退可守。內城的建築多是坐東朝西四合院,典型的晉東南民居特色,外城坐北朝南,明代建築風格,依山就勢,高低錯落有致。

  [陳氏宗祠]

  陳氏宗祠是祭祀陳氏祖先的祠堂,裡面供奉着陳氏先祖的牌位,廂房內掛有陳氏先祖遺像圖和陳氏族譜圖。祠堂正門兩側懸挂着“德積一門九進士,恩榮三世六翰林”的楹聯,記載着陳氏在明清兩代共有9人中進士,6人入翰林。皇城陳氏,原籍河南省彰德府臨漳縣(彰德府即現在的安陽市,臨彰縣即現在河北省邯鄲市臨彰縣)。明永樂年間,由於家鄉遭受自然災害,師祖陳靠被迫帶領全家老少遷居晉城市澤州縣天戶里半坡村,明宣德四年(1429)年遷居於此。

  皇城相府的價值不僅在於它宏偉的建築,還在於它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陳氏家族不僅留下眾多的詩文、遺著和傳說,而且有作為清朝極盛時期最高統治者康熙皇帝的大量御書、御詩、牌匾、輓詩、一個朝臣宰輔的故地,能遺存這樣多的皇帝御筆,歷史上是很少見的。皇城相府對於研究明清中國政治、經濟、文化、民俗、哲學、建築等均有重要價值。這也正是它獨具魅力的地方。

  篇二:皇城相府導遊詞

  皇城相府是康熙朝經筵講官、文淵閣大學士、歷任吏、戶、刑、工四部尚書加三級,康熙大帝的老師,《康熙字典》總閱官,清代名相陳廷敬的府邸。皇城相府是集官宦府第、文人故居與地方民居為一體的民清建築群,是中國清代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皇城相府位於山西省晉城市陽城國際電力公司所在地的北留鎮皇城村。

  皇城相府是一座具有古代文化的歷史古城,一座最能代表晉城旅遊特色的古城。皇城相府曾在2006年榮獲“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全國鄉村游典型”、“中國最佳旅遊 景區”、“2006年中國十大魅力鄉村”等殊榮的古城——皇城。

  皇城相府(又稱午亭山村)總面積3.6萬平方米,其建築依山就勢,鱗次櫛比,是一座別具特色的城堡式建築群。皇城相府是清文淵閣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加三級、《康熙字典》總閱官,康熙皇帝的老師陳延敬的故居。建築群分內城、外城兩部份,有院落16座,房屋640間,總面積36580平方米。

  《康熙字典》陳列室里陳放的《康熙字典》,是陳廷敬為總裁官的最重要的著作,此書共分為十二章四十二卷,收入漢字47035個,對我國文字學上產生極大的影響,成為學習祖國語言文字必不可少的大型工具書,受到了海內外讀者的讚譽。《中華大字典》和《漢語大詞典》就是根據《康熙字典》改編的。康熙行宮是當年康熙下榻的行宮。

  皇城相府之所以名震海內,除了建有相府之外,更為重要的是與康熙下榻密切相關。這裡原為陳廷敬的居所,康熙到來后,正房成了康熙的行宮。正房裡面掛着康熙皇帝中年時的一幅畫像,駕臨后賞賜於陳廷敬的,可想康熙皇帝與陳廷敬的關係是多麼親密無間。房間的西邊放着康熙皇帝用過的炕床、書桌等物品。陳氏宗祠分為前後兩院,前院為祠堂,在正房供奉着陳家祖上七位有名望的祖先;南廂房陳列着陳氏的家譜描述了陳家明清時期家族的延續歷史。

  御書樓金碧輝煌,河山樓雄奇險峻,中道庄巍峨壯觀,斗築居府院連綿,藏兵洞奇妙無窮,南書院曲徑通幽,西花園風景別緻,紫芸阡御碑林立。縱觀相府景區,歷史人文底蘊厚重,造型獨特,氣象萬千。

  內城始建於明崇禎五年(公元1632年),有大型院落八座,為明代建築風格。尤其是七層百尺河山樓及附屬建築107間藏兵洞,是明代建築中的珍品,也顯示出古老古堡風格。

  外城完工於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建有前堂后寢、左右內府、書院、花園、閨樓、管家院、望河亭等,布局講究、雕刻精美。康熙御賜的“午亭山村”匾額及對聯“春歸喬木濃蔭茂,秋到黃花晚節香”至今保存完好。

  整個皇城相府的建築特徵是:依山就勢、錯落有致、古樸莊嚴、渾厚堅固。在河山樓內還有井、碾、磨,並有暗道直通城外,聚甲藏弩、護城保庄、抵禦外侵。

  皇城相府的禮制建築,給中華民族留下了一筆豐厚而值得研究的歷史文化遺產。外城城門外有高達8米的御書樓,康熙帝御賜的“午亭山村”石刻匾額及對聯“春歸喬木濃蔭茂,秋到黃花晚節香”至今保存完好。外城內有大小石牌坊兩座,銘刻着“德積一門九進士、恩榮三世六翰林”之功德。同時,保存完整的康熙帝在陳廷敬病重期間和病故后親賜的御碑,表達了康熙對陳庭敬的敬重,是對陳廷敬生榮死貴的最好記錄。這裡,御碑之多、御書之富、保留之完整,為國內少見。

  此外皇城相府還是央視大型歷史連續劇《康熙王朝》、《契丹英后》等片的重要外景地。

  皇城相府集團生態農業園區預計總投資1.35億元,是山西省休閑旅遊知名景區和國家級農業旅遊示範基地,是集園林養生、娛樂休閑、生態農業及生態撫育為一體的大型園區。生態農業園區的組建彌補皇城相府在休閑、度假方面的不足,將使皇城相府從歷史、民俗、度假方面成為一個比較完整的旅遊 產品。

  皇城相府生態農業園區一期工程從2008年開始對外開放,目前參加旅行社 組團暫不收門票!

  皇城相府的發展讓皇城人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05年全村經濟總收入達到5.02億元,相當於1984年64萬元的784倍,21年翻了9番多。去年,全村共創利稅2.02億元,其中,實現純利1.2億元,人均16萬元;向國家交納各種稅金8200萬元,人均11萬元。無論是經濟總量還是經濟質量或是對國家的貢獻,均居全省村級前茅。;村民們全都住的是功能齊全的花園式別墅住宅,面積最大的370平方米,最小的200多平方米;60%的家庭有小汽車和電腦。

  如今的皇城人正以飽滿的熱情、堅定的信念不斷的追求着、創新着……

  篇三:皇城相府導遊詞

  這是中國清朝康熙大帝的老師、《康熙字典》的總裁官、文淵閣大學士光祿大夫陳廷敬的故居,位於山西省陽城縣北留鎮皇城村,枕山臨水、城牆雄偉、雉堞林立,房屋則樸實典雅、錯落有致,是一座別具特色的城堡式建築群。

  建築群分內城、外城兩部分,有院落16座,房屋640間,總面積36580平方米。內城始建於明崇禎五年(公元1632年),有大型院落八座,為明代建築風格。尤其是七層百尺河山樓及附屬建築107間藏兵洞,是明代建築中的珍品,也顯示出古老古堡風格。

  外城完工於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建有前堂后寢、左右內府、書院、花園、閨樓、管家院、望河亭等,布局講究、雕刻精美。康熙御賜的“午亭山村”匾額及對聯“春歸喬木濃蔭茂,秋到黃花晚節香”至今保存完好。

  整個皇城相府的建築特徵是:依山就勢、隨形生變、層樓疊院、錯落有致、古樸莊嚴、渾厚堅固。在河山樓內還有井、碾、磨,並有暗道直通城外,聚甲藏弩、護城保庄、抵禦外侵。

  皇城相府的禮制建築,也給中華民族留下了一筆豐厚而值得研究的歷史文化遺產。外城城門外有高達8米的御書樓,康熙帝御賜的“午亭山村”石刻匾額及對聯“春歸喬木濃蔭茂,秋到黃花晚節香”至今保存完好。 外城內有大小石牌坊兩座,銘刻着“德積一門九進士、恩榮三世六翰林”之功德。同時,保存完整的康熙帝在陳廷敬病重期間和病故后親賜的御碑,表達了康熙對陳庭敬的敬重,是對陳廷敬生榮死貴的最好記錄。這裡,御碑之多、御書之富、保留之完整,為國內少見。

  專家介紹,整座建築反映了明末社會狀態及清初政治面貌和宗教信仰,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和研究價值。

  陳家從陳廷敬的祖父起興盛五代,敗落後,故居陸續住進了1000多戶村民。自1998年5月以來,當地政府將村民遷出,並籌資2000萬元對建築群進行了修繕。同時,有關部門根據史書記載恢復了一些已經坍塌毀壞的建築,並對環境進行了整治。皇城村已先後成功地舉辦了“名相陳廷敬暨皇城古建學研討會”、“皇城相府首屆文化藝術旅遊節”。

  皇城相府不僅遊客、考古學者雲集,還被一些影視劇組看中。在這裡開拍了《我認識的鬼子兵》和《康熙帝國》兩部電視劇。

您正在瀏覽: 皇城相府導遊詞
網友評論
皇城相府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