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杭州黃龍洞導遊詞

杭州黃龍洞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篇一:杭州黃龍洞導遊詞

  黃龍洞位於棲霞嶺北麓,曙光路南。相傳南宋淳佑年間江西黃龍山高僧慧開來此建寺,后改為道觀,是南宋都城祀龍祈雨之所。

  黃龍洞是一座獨具特色的寺觀園林。它背倚山林,巧妙地利用天然洞景將溪泉、池潭、洞壑、亭軒、寺觀、林木、疊石等和-諧地糅和在一起,形成為一個古木交柯、黃龍吐翠、清凈幽雅的遊覽勝地。

  園內叢篁交翠,有方竹、龜竹、琴絲竹等十幾種珍稀品種,是賞竹的一處佳地,“黃龍吐翠”為西湖新十景之一。

  近年來,黃龍洞又增設以“緣”文化為主題的“民俗園”,新辟“月下老人祠”、“圓緣台”、“投緣池”

  黃龍洞

  位於棲霞嶺后的山麓上,從岳廟邊上一條山徑上去,左右二山夾峙,路旁有翠竹千竿,景色極為清幽,過劍門關,紫雲洞、白沙泉,全程行約l公里即到黃龍洞。黃龍洞又名無門洞、飛龍洞。據傳有和尚名慧開在此建寺修行。一天,一聲驚雷山裂,有清泉自石中出,有傳說黃龍隨慧開而來,因名黃龍洞。

  黃龍洞很有古意,進門但見松篁交翠,山徑幽深。主景有池,池後有山,水石交融。其山雖由人作,但卻宛若天開,山崖之上飾有一龍頭,泉水由龍嘴瀉入池中,地中立石,上刻“有龍則靈”,洞邊岩石上刻有“水不在深”,這是一座疊理很好的水假山,池邊有亭有廊,可滿足遊人“常倚曲欄貪看水”的心理。鶴止亭、香雪亭依山傍水,錯落有致。池的對面有一組小庭院,植有各種竹類植物,其中以方竹最為著稱,是一種名貴的觀賞竹。池右假山的半腰有一人工造就的山洞即黃龍古洞,過去洞內有一座石刻的黃龍祖師像,即為慧開和尚。沿山徑而上可至卧雲洞,洞壑寬敞,常有霧氣瀰漫,因名卧雲洞。

  近幾年來,黃龍洞接待人員全部古裝打扮,池邊亭檐上斜掛着“太白遺風”的酒旗,遊人可入內小酌,憑欄觀看前面亭子里的戲文。也可在黃龍古洞前聆聽國樂古曲,音響經古洞反射十分宏亮,曲畢大有餘音繞樑的感覺。黃龍洞已成為現代人尋古探幽的好去處。這裡既有幽奇洞壑,精巧亭台;又有茂林修竹,怪石清泉,整座園林覆蓋於森森的濃萌之中,顯示出一派“藏龍卧虎”的神幽。跨進山門,沿着園路緩緩上升,道旁松篁交翠,迎麵粉牆阻路。透過那九個雕着龍形的花窗向空窺視,可見粉牆內翠竹蕭疏,亭台隱約,愈益引起人們尋幽探勝的興趣。

  轉過粉牆,步入二門,眼前豁然開朗,只見曲檻畫廊環繞之中,涵藏着一泓碧玉似的清池。池畔假山重疊,山石蔓掛,在斑駁的苔蘚里露出一個頭角崢嶸、威武蒼勁的黃龍頭,龍嘴中一股清泉如珠簾倒掛傾瀉而下,鏗鏗鏘鏘,聲如鳴琴。瀑布兩旁的山石上,分別鐫刻着“小不在深”、“有龍則靈”這八個擘窠行草,點出了景點。

  黃龍頭是根據一個悲壯的民間故事而塑的。傳說古代離此不遠的紫雲洞里,住着一老一小兩條黃龍。一天,老黃龍忽然作惡,噴火焚燒杭州城。小黃龍大義滅親,帶領人們把西湖水灌進紫雲洞,淹死了老黃龍,撲滅了大火;而小黃龍也在這場搏鬥中死去。人們流着眼淚把小黃龍安葬,淚水滲進小黃龍的心窩,又從它的嘴裡溢了出來,於是小黃龍的墳上就流出一股小瀑布。人們為了紀念小黃龍,就在瀑布流出的地方塑上這個黃龍頭,並且把這個地方命名為“黃龍洞”。

  篇二:杭州黃龍洞導遊詞

  各位團友,你們好,歡迎來到杭州宋城。

  宋城是杭州第一個主題公園,也是中國目前規模最大最完整的仿宋建築群。自1996年5月開業以來,宋城已先後被評為浙江十佳美景,杭州十大新景觀,並加入了國際娛樂與主題公園協會。

  我們首先來到宋城門外的九龍廣場。矗立在門前廣場上的是九龍柱群。因為中華民族是龍的傳人,所以也可以這樣說,幾千所的華夏文化,是龍的文化;幾千年的中國歷史,是龍的歷史。九龍廣場的九龍柱群是宋城的一大奇觀。九龍柱高10米,直徑1米,在上面雕刻着龍生九子的傳說。每根柱子上刻着一大一小的母子盤龍。龍柱取材自山東曲阜九龍山,和山東孔府的龍柱為同一石材。每一座城池都有鎮城的寶物,九龍柱就是宋城的鎮城之寶。大家也許已經看到大門前的兩隻麒麟。麒麟在中國古代傳說中是噴火吃鐵的神獸。龍部、總是和水聯繫在一起,麒麟則代表了火,所以設計者讓龍和麒麟一起守衛宋城的大門。

  進入宋城,我們來到了《清明上河圖》畫卷的中部---城樓廣場。整個宋城的主體就是《清明上河圖》再現區。它依照《清明上河圖》所表現的畫面,再現了當時京都的繁華景象,表現了當時市井、飲食、文化、航運等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內容。在後面的行程中,我將一一為大家介紹。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歷代柱,這裡總共排列了22根柱子,從兩漢、南北朝、兩廣兩宋直至清代,包括大家最熟悉的華表。眾所周知,柱子是建築的重要標誌,也是文化的象徵。

  現在大家到的是月老祠。月老祠並不少見,但中有建在宋城,才算名副其實。根據馬書田所著《全像中國三百神》等書的記載,月下老人就是在宋朝才正式成為青年男女虔信膜拜的婚姻之神。相傳曾幫助一個名叫韋固的孤兒成婚,系紅線的婚俗也是因這個傳說才逐漸流傳開來的。大家請看這邊的證婚牆,每一個在這裡結婚的新人都可以把自已的名字刻在牆上,我們在每年的結婚紀念日寄上紀念品,給他們送上宋城的祝福。

  再請看這邊。這是宋代詩人李清照,她的詩詞端麗柔婉,感人到深。這是與李清照同為婉約詞大家的柳永。他是流才子,據主為此還耽誤了科舉功名,以至於一生坎坷,所以,在他的詞中,不僅有對“紅顏薄命”的深切同情,同時也有對自身命運多艱的感慨。

  大家腳上的這塊土地本身了具有相應的靈氣。這兒本是一座香火旺盛的廟宇,因為雷火而毀於一旦,從此荒廢,再也沒有重建。這棵千年古樟也同時燒死,只留下枯焦的枝幹。到了宋城開工興建,原本打算把它挖去,結果就在月老祠開如做基礎的時候,枯樹發芽,很快長得鬱鬱蔥蔥,於是我們把它保留下來。那塊巨石名為“海誓山盟”,下面那一塊為“永結同心”。這也是宋城對所有有情人的美好祝願。大家請看這位眉目慈祥、和藹可親的老人,他就是月老。如果是情侶,不妨請月老賜福,為你們系一條無形的紅線。這副對聯貼切地道出了月老的心聲:“願天下有情人終成了眷屬,是前生註定事莫錯過姻緣”這是和合二仙的塑像,代表着和睦安詳。與他們相對的是劉海戲金蟾,步步吊金錢。兩邊的壁畫分別是《白蛇傳》中的許仙和白娘子、《西廂記》里的張生和崔鶯鶯、《紅樓夢》中的賈寶玉、林黛玉,還有李清照吟詞和嫦娥奔月的場面,均取材於我國古代的愛情故事。

  在宋城中,財神殿和月老神祠相對而建,可謂是獨具匠心。財神的出現本來就迎合了世人對金錢的追求, 因此財神在歷朝歷代都是最受崇拜的偶像,也在情理之中。

  這就是富有傳奇色彩的宋樟,它植於宋代。野史記載,當年喜好出遊的宋高宗趙構,就經常攜帶妃嬪來到此處,依樹踞石,享受野趣。

  現在我們看到的是宋城的城門樓,我們右側的塑像就是張擇端先生。800多年前就是他,懷着對往划繁華都市的追思之情,懷着“國破山河在”的無限感慨,創作了《清明上河圖》。張擇端為創作此畫,曾經三到杭州,第一次是北宋時,杭州正是“錢塘自古繁華”的景象,而原稿在靖康之亂時不幸遺落。後來他又隨皇室南遷臨安,此時的張擇端眼見的景物,自然不可避免地揉進了他對故都的思念。大家都知道,金兵入侵之後,隨着皇室南遷的還有數以萬計的文士,工匠、藝人,因而它在客觀上促成了南北文化的交融。直到今天,杭州的語言,飲食,文化及市民心態都多少都留下了樣文化的特徵。

  城門樓高20米,完全按照原畫上的樣式建造,因而不同於單純的外形上的仿古,而是內在的得現,具有很高的價值。比如方形城門,據專家考證,國內僅有兩處,其餘的古城門都是我們常見的圍棋形。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杭州黃龍洞導遊詞
網友評論
杭州黃龍洞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