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裝錯門的空調

裝錯門的空調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席麗影在衚衕口擺了一個小攤,賣些零碎的日常用品。半年多來,丈夫許建宇每一天下班,正好路過她的小攤時,兩人總是一起收拾好東西,然後一起回家。這天中午,夫妻倆剛到家,女兒就高興地跑過來說:“爸爸媽媽,咱家裝上空調了。”

  許建宇看了女兒一眼,感覺不像撒謊的樣子,於是就隨着女兒來到卧室里一看,果然,在牆壁上掛着一台嶄新的空調。女兒扯着許建宇的手,撒嬌說:“爸爸,是兩個叔叔過來給裝上的,他們剛走沒多長時間。”

  可是我們並沒有買空調呀?席麗影和許建宇對視了一下,感覺這空調裝得實在太出乎意料了。於是,許建宇在床邊坐了下來,對癱瘓在床的母親說:“媽,這空調是誰裝的呢?”

  母親吃驚地看着許建宇,說:“不是你們買的嗎?當時我也問了,一個小夥子說,他們是負責裝空調的,是按照發票上的門牌號裝的。你看,發票在這兒呢。”

  許建宇接過發票一看,就見發票上填寫名字的地方是空着的,可家庭住址填寫的是花園小區9號樓4單元507。這正是許建宇的家。許建宇正看着發票發獃,席麗影端着一盆子溫水來了,她邊給癱瘓在床的婆婆小心地擦拭着身子,邊對許建宇說:“要不你給家電城打個電話吧。我覺得,肯定是安錯門了,把別人買的空調裝到我們家了。”

  其實,這些天來,許建宇和席麗影一直在商量買一台空調。眼看夏天就要來了,母親突然得了一個怪病,天氣稍微一熱,身上就會生出一層紅紅的斑點,癢得難受。醫生也查不出具體的病因,只是開了一些葯,並一再囑咐說:“這種病只有溫度高時才會發作,所以最好待在空調屋裡。”

  可是,自從席麗影下崗后,家裡的生活很拮据,實在是沒有買空調的錢。近幾天夜裡,許建宇和席麗影商量,實在不行,就借錢買一台空調吧。

  母親雖說癱瘓在床,可兒子的心思,是瞞不過當媽的眼睛的。每當許建宇給母親洗臉洗手時,母親總是說:“我的病輕多了,身上的紅點也不癢了。就算天再熱,也沒事了。”許建宇知道,母親了解家裡的困難,不想讓兒子為買空調犯愁。

  可現在天上卻掉了一個大餡餅,沒出一分錢,居然有人把空調送上門來了。許建宇拿過遙控器,打開了空調,頓時,一股股涼風吹來,室內涼爽多了。他看了一眼母親,真的不想給家電城打電話。

  但是,如果是裝錯了門,家電城遲早會找上門來的。與其這樣,還不如早點給人家打個電話。許建宇撥通了發票上家電城留的電話,接電話的是個聲音溫柔的女服務員。聽了許建宇的解釋后,她說:“你稍等,我查一下。”

  過了一會兒,女服務員把電話打了過來,說:“我查了一下,我們的登記簿上記的確實是你家的地址,就是花園小區9號樓4單元507。”

  “那會不會是筆誤呢?比如把10號樓寫成9號樓什麼的。”許建宇提醒服務員說。

  女服務員說:“應該不會是筆誤。不過具體情況我也不熟悉,因為當初辦理髮票的也不是我本人,你最好過來查一下。”

  放下電話,許建宇決定首先到10號樓的4單元507去一趟。這家的主人白泉鳴和許建宇是工友,兩人關係很好,再說前一陣子聽白泉鳴說,他也計劃買台空調。也許是他買的空調,當時服務員由於筆誤把10號樓寫成9號樓了吧。

  來到白泉鳴的家裡,許建宇說明情況后,白泉鳴吃驚地說:“我也買了台空調,現在還沒過來安裝呢。”

  “什麼牌子的?是海爾的嗎?”至此許建宇感覺肯定是裝錯了。

  白泉鳴點了點頭,不過他隨即說:“也許是老天有眼呢。你看呀,你媽得了那樣一種病,真的需要買一台空調,但是你手頭緊張,正為買空調發愁呢,空調卻送上了門。這樣吧,這台空調你先用着,一年後,等你手頭寬鬆了,你再給我買一台得了。不說你也知道,我們家裡沒有老人孩子,買空調真的用處不大。”

  雖說兩人關係特好,許建宇還是很過意不去,說:“這哪行呢,我還是給家電城打個電話,讓他們給你移過去得了。”

  白泉鳴一聽,生氣地說:“建宇,你要還當我是個朋友,就別說這樣的話。”

  許建宇一看白泉鳴真的生氣了,就笑着說:“你就是愛當真,這樣吧,聽你的安排,以後有機會我請你喝頓酒,好好謝謝你這總可以吧?”

  回到家后,許建宇把事情的前因後果和妻子說了一遍,席麗影聽后,說:“我覺得事情沒這麼簡單。你想想,雖說型號牌子是一樣的,但你怎麼知道,這一台空調肯定就是白泉鳴買的那台呢?”

  許建宇想想也是,就對妻子說:“這樣吧,明天禮拜天,我去家電城問一下,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第二天許建宇剛想動身,白泉鳴打來了電話,說他的空調有人過來安裝了,現在看來,給許建宇安裝的那台肯定不是白泉鳴的那台了。

  許建宇來到了家電城,拿着發票找到了開票的那個服務員,說明了情況后,服務員說:“不會存在筆誤,那天確實有人買了台空調,而且送貨地點就是花園小區9號樓4單元507。她記得很清楚,顧客不願提供姓名和家庭電話,而一般情況下,這兩項是要填在發票上的。由於這個顧客很特殊,所以她印象很深刻。”

  聽了服務員的解釋,許建宇現在知道,那台空調確實是應該裝到他家裡的。許建宇愣愣地站在那裡,心想:“這個買空調的人是誰呢?他為什麼要買一台空調送給我?”想來想去,他還是一頭的霧水。

  許建宇在公司里沒有一官半職,只是一個小小的倉庫管理員,雖說前一段時間,有個客戶透露了一點意思,說要好好請請許建宇,好在入庫數量上做點手腳,但許建宇當時就義正詞嚴地拒絕他了。再說了,就是他要送禮,也不必掖着瞞着呀。

  想到這裡,許建宇就問服務員:“你能描述一下買這台空調的人的模樣嗎?”

  服務員說:“對不起,那個顧客買空調時,一再給我們說要保密,絕不能向任何人透露她是誰,甚至是長的什麼模樣。我想我們要尊重顧客的意願,實在是不能告訴您。”

  沒辦法,許建宇只好走出了家電城,給妻子打了電話。席麗影在電話里說:“我已經想出辦法了,你先在那裡等着,我一會兒就到。”

  許建宇知道,這家家電城的一個經理和席麗影是高中同學,妻子過來,肯定是要這個經理幫忙的。可是,即便是找到他,他一個經理也要率先尊重顧客的意願呀。到時候,估計這個忙也是很難幫上的。

  席麗影來到后,許建宇就把這個顧慮給她說了。席麗影要過去那個發票,看了一下上面的購買日期,笑着說:“大傻瓜,我才不會那樣做呢。至於怎麼做,你就別問了,到時候你就知道了。”

  許建宇跟在席麗影的後面,在三樓經理室找到了負責空調銷售的那個劉經理。劉經理對席麗影的突然來訪很高興,說:“老同學,好久不見了,來,坐下聊。”

  席麗影開門見山地說:“老同學,我今天來是想請你幫個忙,前天我在海爾空調專櫃前丟了一個挎包,包里錢不多,本想算了,可今天我想起來了,身份證還在裡面呢。我想讓你調出來當天的錄像,看一下當時的情況,看看能否查出那個偷我挎包的小偷。”

  至此許建宇才知道了妻子的“詭計”,她想用這種方法,查出當天購買這台空調的顧客。

  劉經理很痛快,很快就調出了那天的錄像。三個人靜靜地注視着電腦屏幕:海爾空調櫃檯前,人頭攢動。大約過了二十多分鐘,席麗影和許建宇都吃了一驚,一個熟悉的身影突然出現了。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許建宇的丈母娘——席麗影的母親。

  畫面上,席麗影的母親正和劉經理說著什麼,看上去像是在爭吵。

  這時,坐在一旁的劉經理說:“你們看,畫面上這個和我吵架的老太太可固執了,當時,她買了一台空調,拒絕留下姓名和聯繫電話,還說要我們替她保密。可是,按照規定,發票上是要留下姓名和聯繫電話的呀。我想這裡面肯定有原因,就問她為什麼,你們猜她怎麼說?”

  此時,席麗影和許建宇心裡已經酸酸的了,但兩人都忍了忍,異口同聲地說:“怎麼說的?”

  劉經理說:“她說,她的親家母癱瘓在床,本來就夠受罪的了,可最近偏偏又得了一個奇怪的病,天熱時渾身起紅斑,只有在空調屋裡,癥狀才能緩解。而她的女兒呢,一家人生活很困難,有幾次她給女兒錢,女兒說什麼也不接,因為女兒也知道母親生活同樣也很困難。所以,她買這台空調,不想讓女兒知道……”

  劉經理說著說著,突然聽到席麗影抽泣了起來,就笑着說:“老同學,你怎麼這麼多愁善感了,這麼一點事,你竟被感動得掉淚了。”

  席麗影流着淚說:“你說的那個老太太,不是別人,她,她是我媽。”

您正在瀏覽: 裝錯門的空調
網友評論
裝錯門的空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