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平遙古城導遊詞400字

平遙古城導遊詞400字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平遙古城導遊詞4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平遙古城導遊詞400字(一)

  各位旅客,本次我們將要遊覽着名的平遙古城。平遙古城是《世界遺產名錄》的文化遺產之一。遊覽時請保持地面乾淨,如果有問題可以問我。

  我們首先來到第一處遊覽點:南大街。平遙古城的構成,是縱橫交錯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條蚰蜒巷,而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四大街其中的南大街。你們看,街道兩旁,老字號、傳統名店林立,是繁盛的傳統商業街。在清朝時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國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機構。

  西大街被譽為"大清金融第一街",與東大街呈一條筆直貫通的主街。而東大街北端和南大街相交,北大街則通往西大街中部。

  八小街和七十二條蚰蜒巷,名稱各有由來,有的得名於附近的建築或醒目標誌;有的得名於祠廟;有的得名於一座城中之城;還有一些街巷已經無法探究名字來源了。

  平遙古城有許多美麗的傳說,如睡姑姑和藥婆、火燒城隍廟。請你們好好遊覽一下這座美麗的古城吧!

  平遙古城導遊詞400字(二)

  各位遊客大家好:

  前方高聳的磚牆就是我國現存較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的平遙城。距今有 2700 多年的歷史了。迄今為止,它還較為完整地保留着明清時期的縣城基本風貌,堪稱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為完整的古城。

  平遙古城最大的特色就是古城牆。現在,請大家隨我一起登上城牆,觀賞一下古城牆的建構吧。

  我們看到城牆上兩邊各有一道短牆,叫"女兒牆",為什麼叫"女兒牆"呢?民間流傳着這樣的故事:早先城上沒有女兒牆,有一次,一個老人被拉來做工,和他相依為命的小孫女也天天隨他來到城上,坐在旁邊觀看。一天,一位累極了的民工昏昏沉沉中竟走到城牆邊上,小女孩怕他掉下去,用力向里推他,不料用力過大,民工得救了,小女孩卻摔死了。為了紀念她,工匠們在城上修了矮牆,並把它叫做女兒牆。這實在是個感人的故事,但確實說明了女兒牆的保護性功能。 大家都注意到了,城牆每隔一段,就有一個向外突出的部分,這叫做墩台。墩台是幹什麼的呢?它是保衛城牆的。有了墩台,可以從三面組成一個強大的立體射擊網,城防力量大大加強。在每個墩台上,還修有一座敵樓,上面有孔,也是為觀察和射擊用的。 平遙古城上共有 3000 個垛口, 72 座敵樓,那是象徵著聖人孔夫子的三千弟子七十二賢人。

  好了,各位遊客,現在是自由活動時間,可以拍照,拍照時注意身體不要探到城牆外,注意安全,不要在城牆上刻字。謝謝大家的配合。

您正在瀏覽: 平遙古城導遊詞400字
網友評論
平遙古城導遊詞4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