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清華大學導遊詞

清華大學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清華大學導遊詞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清華大學導遊詞

  清華大學是一所歷史非常悠久的學校,它所在的地區是北京西北郊的名勝園林區,最早在明朝的時候,這裡是一個私家園林。清朝時,這裡是圓明園的一部分,叫做熙春園,是康熙皇帝的行宮。道光年間,道光皇帝把熙春園分為兩部分,西邊的一部分取名為近春園,東邊的一部分仍舊叫做熙春園。後來咸豐皇帝即位,將熙春園改名為清華園。這就是“清華園”這個名字的最早由來了。

  而要說到清華大學的建立,則是和一起重大的國恥事件——八國聯軍侵華相聯繫的,所以老一代的清華人都把我們的學校稱之為“國恥紀念碑”.

  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清政府慘敗,於1901年與八國列強簽訂了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條約中規定清政府必須向列強賠款白銀4.5億兩,分39年還清,本息加在一起為9.8億兩。當時的美國政府分得了3200萬兩,摺合美元為2400萬元。後來美國政府覺得賠款“實屬過多”,所以決定拿出賠款的1/2在中國培養留美學生。1908年,中美兩國政府達成協議,決定成立留美預備學校,校址選在清華園,經兼管學部和外交部的軍機大臣葉赫那拉氏那桐批准,於1909年開始興建校舍,1911年,第一批校舍建成,1911年4月29號學校開學,取名為清華學堂,這就是清華大學最早的歷史紀元了。

  辛亥革命后,清華學堂改名為清華學校,校園佔地約450畝,全校師生只有1000多人。直到1925年,清華學校才開始招收大學本科生,當時設了留美預備部、大學部、國學研究院三個部門,開始由一所留美預備學校逐步向完全的綜合性大學過渡。1928年成立“國立清華大學”,清華大學開始得到長足的發展,1929年,清華大學最後一班留美預備生畢業,結束了我們的留美預備學校的歷史。

  1931到1937年是清華大學的蓬勃發展時期,當時梅貽琦任校長,開始廣聘名師,實行名主治校,而且還建立起來了在我國工程教育史上有重要意義的清華工學院。這一時期被清華人稱為“黃金時期”.

  但是很不幸的是,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當時的北平非常不平靜,很多大學開始南遷,清華大學首先南遷長沙,成立長沙臨時大學,後來又遷到昆明,與北京大學、天津南開大學聯合組成“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抗日戰爭持續了8年,西南聯大也堅持了8年,當時的條件非常艱苦,但是正是在這樣的艱苦條件下,卻是清華歷史上出人才最多的時期之一,如最早獲諾貝爾獎的物理學家楊政寧、李政道,中國“兩彈元勛”鄧稼先,都是畢業於西南聯大時期;著名的民主人士聞一多、吳晗等,都在西南聯大任教。當時西南聯大的校訓是“剛毅堅卓”,正是這四個字鼓勵清華的學生們克服重重困難,不斷進取。

  抗日戰爭勝利后,1946年,清華大學才遷回清華園復校,當時只設了文、法、理、工、農等5個學院,共26個系。1952年,全國高校進行院系調整,清華大學響應國家發展工業的號召,調出文、法、理、農四個學院,其中文科基本上都併入了北京大學和人民大學,理科併入了北京大學,其他的院系則成立了一些新的學校,比如現在的北京農業大學,就是我們的農學院分出成立的,還有總理溫家寶的母校中國地質大學,就是當時清華大學地質系分出后成立的,還有因為神州五號升空而名聲大噪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也是當時我們的航空航天系分出成立的。當時的清華大學,只留下了工學院,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工程技術人才,被稱為“工程師的搖籃”.

  1978年以來,清華大學進入了一個蓬勃發展的時期,逐步恢復了理科、文科、經濟和管理類學科,並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繼續教育學院,1999年,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併入,成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01年,在教育部批准下,我校成立了醫學院,2002年4月成立新聞與傳播學院,2004年5月18日,清華大學恢復了航空與航天系,並將他擴大為航空與航天學院,它的首任院長是神州五號的總設計師,清華大學1952級校友王永志先生。

  清華大學發展到現在已經有了13個學院,53個系,成為了一所具有文、法、理、工、醫、經濟、管理、航空和藝術等學科的綜合性大學。今天的清華大學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全體師生員工的奮鬥目標是:到2011年百年校慶之時,爭取把清華大學建設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綜合性、研究型、開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學。

  (在荒島)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叫做近春園遺址公園,“近”是遠近的近,“春”是春天的春。公元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火燒圓明園,近春園也遭到嚴重破壞。到同治年間,同治皇帝想重修圓明園,因此拆除了近春園的所有殘存建築,最後因為種種原因圓明園沒有修成,而近春園的所有建築材料也不知去向,從此淪為“荒島”達100餘年。現在一提到荒島,清華人都知道是這個地 方。直到1979年,學校才決定徹底改造荒島,在島上種植草坪,修建假山、亭子。經過幾年的改造,荒島終於成了現在這處具有歷史和文化氣息的勝跡。

  現在樹立在我們面前的是我國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的雕像。孔子是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他提出了很多著名的治學思想,如我們所熟悉的有“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溫故而知新”等。這尊孔子塑像是清華的一位畢業生專門從孔子的故鄉山東曲府運過來的,它的寓意就是希望清華的學生們不要忘記傳統的儒家思想,希望理工科的學生能多關注人文科學。此外大家身後的這塊紀念碑和對面山坡上的零零閣也都是清華的畢業生贈送給母校的禮物,在清華大學像這樣的小紀念物可以說是數不勝數。

  在這裡我要簡單給大家介紹兩個清華大學的著名人物,第一個是吳晗先生。吳晗是清華大學1934屆畢業生,在校時因為學習非常刻苦,在學術上很有成就,所以被同學戲稱為“太史公”.他從清華畢業后,就一直留校擔任助教、教員、教授等職,1949年北平解放后,曾調任北京市副市長。“文革”期間,吳晗因著有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而受到嚴酷迫害,1969年10月11日慘死於獄中。後來,清華的師生為了永遠紀念這位傑出的校友、學者,在荒島上立了一尊吳晗的塑像,並且修建了“晗亭”,亭內匾額“晗亭”兩字是1984年鄧小平親筆手書。

  與晗亭相連的是“臨漪榭”,“臨”是面臨的“臨”,“漪”是漣漪的“漪”,“榭”則是指水邊的亭子的意思,臨漪榭是遺址內唯一象徵性的舊物恢復。

  在我們正前方的這座亭子,叫做“荷塘月色亭”,關於這個亭子,還必須提到一個人,它就是我國近代傑出的教育家、詩人和散文作家朱自清。朱自清畢業於北大哲學系,於1925年應聘來清華執教,前後擔任過國文系教授、系主任、圖書館長等職。我想在座的各位同學肯定都讀過朱自清寫的散文,像《背影》、《春》,《荷塘月色》等,其中《荷塘月色》就是描寫近春園的景觀。1927年7月 由於蔣介石叛變革命,中國處於一片黑暗之中,朱自清心裡非常不平靜,當時他就寫了《荷塘月色》這篇文章,並且在文章里描述了一幅清幽美妙的圖畫:曲曲折折的荷塘,密密田田的葉子,星星點點的荷花,淡淡的月光,默默的荷香…實際上,這一切都折射出了當時他苦悶和孤獨的心情。朱自清於1948年8月因貧病交加而逝世,臨終之前他還囑告家人,說他已經簽名拒絕“美援”,因而不要再買政府配售的廉價美國麵粉,毛澤東稱頌他“寧死不領美國救濟糧”,說的就是這件事情。後來,清華師生為了紀念朱自清同志,就在此建了“荷塘月色亭”以資紀念。亭內懸挂的“荷塘月色”四字是來自朱自清文章手稿中集下的手跡。近春園一直以來都是教職員工和學生的休閑場所。

  現在我們所在的地方就是清華大學的中心地帶,也是清華大學早期建校的地方,還是清華景色最美的區域之一——清華園了,在這裡匯聚了清華大學幾個時期的建築,而且很多建築在2001年的時候被列為“北京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清華學堂是一棟德國古堡式的建築。清華學堂是建校初期興建的首批校舍中的主體建築,建於1909到1911年,建成後作為學生教室。學堂總面積約為4650平方米,大門外正上端書寫的“清華學堂”四字,就是清朝末期軍機大臣那桐所書。1925年起,學校在這裡增設了“國學研究院”,當時著名的四大導師,梁啟超、王國維、陳寅恪、趙元任以及著名的考古學家李濟,文學家吳宓等在這裡薈聚,培養了整整一代“國學”研究家,為這所樓房增添了新的文化色彩。解放前和解放初,學校的總領導機構基本上都設在這裡。後來,以梁思成為主任的清華建築系進入此樓,清華學堂成為該系的專用館。現在為清華大學研究生院的辦公樓,研究生的活動都是在這裡舉行的。

  清華的首期建築除了清華學堂外,還有一處就是二校門了。二校門是清華最早的學校大門,始建於1909年,門上端大理石上鐫刻着那桐題寫的“清華園”三個大字。 1933年,清華住宅區進行擴建,校園圍牆外移,新建了西大門,從此,習慣上稱原大門為“二校門”,這就是二校門這一名稱的由來。十年動亂期間,二校門被當做四舊而被徹底破壞,在原址上修建了一尊很大的毛主席塑像,80年代拆掉。一直到90年代初期,在一些校友的倡議並集資下,經學校同意依照片重建,終於在1991年恢復了這一個校園文物。現在二校門已經成為了清華園的標誌性建築,來到這裡的師生們,都喜歡在這裡合影留念。

  大禮堂、科學館、西區體育館和圖書館被稱為清華大學第二批建築中的四大建築。大禮堂建於1917年9月,建成於1920年3月,一共耗時3年,它是一座羅馬式和希臘式相混合的建築,圓頂、銅門、門前有四根兩人合抱粗的漢白玉大石柱,看上去非常的莊嚴雄偉,而且它又位於清華大學的中心地帶,所以一直被清華的師生員工視為自己堅定、樸實、不屈不撓性格的象徵。大禮堂建築面積為1840平方米,高27.6米,有座位1200個,是當時國內高等學堂中最大的禮堂兼講堂,可容納全校一切人員聚會。大禮堂建成后,很多重要會議都在這裡召開,很多反帝愛國運動也是從這裡動員出發。現在這裡仍然是學生們舉行各種活動的場所,每年清華學生學士學位的頒發也是在這裡進行。1997年香港回歸的時候,中央電視台同一首歌節目組來到清華大學演出,就是以大禮堂為背景的。

  在建大禮堂時,因為當時的美國政府不信任中國的建築技術和建築材料,所以他是由美國政府出資,美國設計師設計,建築大禮堂用的一磚一瓦也是從美國先由水路運到天津塘沽,然後再運到北京,花費了很大的人力和物力,現在在美國的哥倫比亞大學還有一棟和它一模一樣的建築。

  大家左邊的這2棟樓,分別是第一、第二教室樓。第一教室樓建於1952年,一樓是兩個大階梯教室,二、三樓也有大小教室數間,剛建成時是全校的主要課堂之一,到現在仍然是學生上課自習用的教室樓。第二教室樓建於1954年,裡面有三個大教室和一個大會議室,一直以來就是學生上課自習的場所,學校的很多會議、活動也是在這裡進行。實際上,第一、第二教室樓代表了50年代清華校園的蘇式建築風格。

  在清華還有很多的小紀念物,其中比較有名的就是日晷了。這是1920級學生畢業時獻給母校的禮物。它的上部是中國古典計時器——日晷的造型,下部的底座上刻着“行勝於言”四個字,這是1920級學生的名言,也是清華大學的校風,就是鼓勵清華的同學們少說多做,發揚實幹的精神。日晷是我國古代一種簡單的計時器,它是根據太陽光對一個傾斜的指針所產生的陰影的位置來表示時間。一般都是把一個不鏽鋼的指針裝在一個石刻的圓盤的中心,再將圓盤斜卧在一個平台上,南高北低,使指針的上端正指北極,下端正指南極。圓盤的上下兩面各刻上12個時辰,當太陽正南的時候,針的投影正好投在正北的方向,也就是午時。每當春風以後看圓盤上面的影,秋風以後看下面的影。

  清華大學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1914年,梁啟超先生以《君子》為題給清華學生進行了一次演講,其中,他引用了《周易》中“乾”、“坤”二字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意思就是說人應該像天的運行一樣,剛勁強健,風雨無阻,不受外界的干擾。人也應該像大地一樣柔順,培養出公而無私、寬厚為懷的高尚品格。只有這樣,才能擔負起建設祖國的重任。演講過後,學校就以此八字為校訓,設計校徽,從而永久流傳。

您正在瀏覽: 清華大學導遊詞
網友評論
清華大學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