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做合格黨員如何不忘初心

做合格黨員如何不忘初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做合格黨員如何不忘初心

  前段時間,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能源與動力學院黨委副書記徐川給學生的一封回信"我為什麼入黨"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徐川用他自己的親身經歷給學生們上了一堂生動精彩的黨課,回答了信仰、動機、資格的問題。這和當下如火如荼進行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不謀而合。我為什麼入黨?如何做合格黨員?成了時下熱議的話題。筆者認為做合格黨員必須不忘初心、堅定信念,立好規矩、做好自己。

  首先,要不忘入黨宣誓之決心。"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每一個黨員都曾在黨旗下莊嚴宣誓,在宣誓的那一刻已經註定了作為黨員的責任、使命和榮耀。在不同歷史時期,正是一批又一批的共產黨員不忘入黨宣誓之決心,牢記為黨和人民奉獻一切的價值追求,共同構築了中國共產黨不斷取得勝利的堅實依靠與力量源泉。然而,隨着時間的遷移,一些黨員幹部逐漸忘記了入黨時的錚錚誓言,理想信念缺失,組織紀律渙散,群眾意識淡薄,甚至枉顧黨紀國法、肆意妄為,最終導致身入囹圄、後悔莫及。只有不忘入黨之誓言,時刻以先進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秉持公僕情懷,才能稱得上合格黨員。

  其次,要不忘為民服務之真心。習近平總書記說過:"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愛戴的根本原因,對於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繫群眾的優勢至關重要。"我們黨員幹部要以焦裕祿、楊善洲、沈浩等優秀領導幹部為榜樣,學習和發揚他們心繫群眾、勤奮為民的宗旨情懷,始終牢記我們的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真心對待群眾、真情服務人民、真正解決所需,才能贏得群眾的掌聲、獲得群眾的口碑、取得群眾的信任。

  最後,不忘自我約束之恆心。所謂"自我約束",就是對照合格黨員標準啟發內心的自覺,自己反省自己,自己警示自己,自己監督自己,自己禁止自己。"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黨員幹部只有加強自我約束,自覺做到敬畏法紀、敬畏組織、敬畏權力,才能真正成為乾淨清明的合格黨員,才能始終堅守為官底線、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才能保證做人有底氣、做事有硬氣、做官有正氣。

  古人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做合格黨員,不僅要遵守黨紀國法、學習理論知識,更要銘記入黨誓詞、不忘服務宗旨、時刻自我約束。唯有如此,才能使黨的事業行穩致遠,國家繁榮富強之路越走越寬。

  兩學一做:做合格黨員怎樣不忘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於廣大黨員幹部來說,做合格黨員就是要堅守三顆初心。

  為民之心

  以百姓之心為心是為民務實的強大精神支撐,也是拉近幹群關係的保障。以百姓之心為心,要求黨員幹部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提高宗旨意識,堅持感情"下移"、眼睛"向下",盡其所能為群眾排憂解難,做好事、辦實事,將惠民政策和舉措傳遞到民眾之中,真正做到讓黨滿意,讓群眾滿意,讓基層滿意。

  清正之心

  以清正之心為心,就是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決抵制腐朽沒落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蝕,堅決抵制腐敗思想的侵襲和受賄行為的發生,大力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大興艱苦樸素、勤儉節約之風。尤其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把"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為人生追求。

  奉獻之心

  奉獻精神歷來被視為居官從政應具備的美德。《尚書》有云:"以公滅私,民其允懷",《遜志離集》中也說"捐其軀有益於天下,君子之所樂為".廣大黨員幹部不忘初心,就不能忘記奉獻之心。必須牢記自己所肩負的責任,不唯利是圖、不計較個人得失;在個人利益與整體利益發生矛盾時,個人利益服從整體利益,從而切實提升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保持黨員先進性、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做合格黨員必須不忘初心

  每名黨員都是在黨旗下宣過誓的,從入黨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給了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對黨赤膽忠誠、與黨同心同德,不忘入黨初心、繼續砥礪前行。當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深入推進,應全面對照"四講四有"標準,校準思想之標、調整行為之舵,努力做新時期的合格黨員。

  不忘初心,就要講政治、有信念。看黨員幹部合格不合格,第一條標準就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堅定。要堅定信仰信念,時刻牢記入黨誓言,切實增強黨的意識,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讓理想信念在心靈深處牢牢紮根。要對黨高度信賴,始終把黨放在心上,不斷強化"四個意識",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不為任何雜音所擾,始終如一地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在黨護黨。

  不忘初心,就要講規矩、有紀律。黨領導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靠的就是黨員隊伍紀律嚴明、黨員幹部遵規守紀。當前,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帶領人民朝着"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闊步前進,更需要全體黨員講紀律守規矩。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以"五個必須"鞭策自己,以"七個有之"警醒自己。要切實強化組織紀律,堅決貫徹"四個服從",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

  不忘初心,就要講道德、有品行。作為黨員,就要充分認識自己身份職責的特殊性,努力以道德力量贏得人心、贏得事業成就。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覺遠離低級趣味、抵制歪風邪氣。要大力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以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和人格魅力影響帶動群眾、引領社會風尚。

  不忘初心,就要講奉獻、有作為。黨員必須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克己奉公,多做貢獻。要堅持為民造福,始終想着群眾疾苦,念着百姓期盼,傾心竭力為群眾謀利造福,切實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要堅持恪盡職守,把崗位當舞台,視工作為事業,在風險考驗面前無畏無懼,在關鍵危急時刻挺身而出,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真正為群眾干實事、解難事、辦好事。

您正在瀏覽: 做合格黨員如何不忘初心
網友評論
做合格黨員如何不忘初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