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駐村幫扶演講稿:五湖四海皆兄弟

駐村幫扶演講稿:五湖四海皆兄弟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駐村幫扶演講稿:五湖四海皆兄弟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駐村幫扶演講稿:五湖四海皆兄弟

  演講者:李慶國(四川省運動技術學院武術管理中心辦公室主任,下派涼山州雷波縣帕哈鄉渣波村任駐村幹部)

  剛才我登台給大家行了一個武術抱拳禮,它的含義是“五湖四海皆兄弟”。因為我來自四川省運動技術學院武術管理中心,抱拳禮是我們武術人登台亮相、與朋友相見的基本禮儀,也是指導我們為人處事、對待工作的一種態度。

  今年2月,我被四川省體育局選派到了一個非常偏遠和貧窮的涼山州雷波縣彝族村落—渣波村,擔任一名駐村幫扶幹部。剛開始面對這份工作的時候,我有些糾結和猶豫,我猜想很多駐村的下派幹部恐怕都有這份感受。我們很多人可能之前都沒有基層工作的經驗,糾結的是能不能堅持下來,猶豫的是能不能把這份工作做好。帶着這些疑問,進村后,我被安排住進了村委會。說是村委會,其實就是簡陋的房間僅有一張床和一張桌子,房頂還漏雨。有天夜裡醒來,被子都被雨水打濕了,凍得我瑟瑟發抖,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這讓我第一次深切體會到了基層工作的艱辛。但是,當我看到村民們住的房子,家徒四壁,房頂透着天,再看看他們,穿的衣服破爛不堪、孩子們吃的飯菜僅僅是米湯飯拌辣椒面,那種無助空洞的眼神盯着你看的時候,顯得多麼迷茫和孤獨。那一刻,我的內心被眼前貧困所震撼!同時我也深感責任和壓力重大,我反覆地問自己,我該怎麼辦?我該做什麼?這是擺在我面前的一道需要解決難題。

  為了能更快地進入角色,熟悉工作,了解全村貧困情況,進村后的一段時間裡,我的工作重點就是走村入戶,了解致貧原因。在走訪收集數據的過程中,我發現村裡很多孩子都沒有洗臉洗手的習慣,即使是成年人也延續着固有的陋習,他們的三大愛好就是“抽煙、喝酒、生孩子”由此導致的疾病、殘疾問題非常嚴重。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更是山區的未來,如此種陋習再延續下去,山區的未來何在?針對這種情況,我們組織購買了洗漱用品、孩子們喜愛的糖果,給他們講解衛生知識,對洗了手的小朋友,就給一顆糖當做鼓勵。後來,小朋友看到我們就主動跑去洗手、洗臉,然後伸出乾淨的小手給我們看。從一雙雙小手的變化,也許就會產生生活習慣的改變,而生活習慣上的改變也許能促進山區百姓生活觀念上的改變。

  就這樣,在不斷的走訪發現和解決問題。有一天我突發奇想,想到用電腦製作一份貧困戶電子分佈地圖,在上面標註全村所有村民的住房位置和貧困戶相關數據,使我們的幫扶對象一目了然,可以更直觀地去解決問題。為了完善好這個地圖,我和我的夥伴們走遍了每一個角落。記得我走完最遠的一戶貧困戶,翻山越嶺回到住地用了整整13個小時,是我人生迄今為止最長的一次步行,雖然已經累得精疲力盡,但村民生存環境的艱辛和他們渴望擺脫貧困的強烈願望,促使着我和團隊要儘快拿出辦法來,讓他們能夠早日脫貧。

  渣波村除了基礎的種植、養殖以外,基本沒有其他經濟收入。為此,我們使用體育扶貧專項資金建立一個2500隻規模的養雞場。我又聯繫了四川省武術協會開展了“土豬代養包銷”項目,投放仔豬100頭給貧困戶,讓他們按照傳統的方式養殖,承諾以高於市場價格進行回收,打造品牌,獲取訂購方式,銷往省運動技術學院的幹部職工家中以及四川省武術界同仁當中。這既解決了村民想脫貧苦於沒有啟動資金的困擾,又解決了怕養出來后沒銷路的後顧之憂。目前,這批仔豬已經上市銷售,達到較好的效果。

  當然這種家庭養殖模式能夠給村民帶來基本的經濟收入,但我們認為致富還應該開拓一批特色產業。一次偶然機會,我了解到渣波村的山溝里生存着一種野生的石蛙,這種野生石蛙拿到市場上可以賣到200元/斤。我想,它能不能進行人工養殖呢?於是通過一番深入調研,在縣農辦的幫助下,聯繫到一家企業到村考察,進行了充分論證。在各方努力下,我們簽訂了合作協議,總投資200萬元,採用企業管理,按股分紅的模式進行。這個項目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更加堅定了我們走民族地區特色產業發展道路的決心。

  今年4月,我在村民家中看到他們從山裡采來的一種竹筍,味道特別鮮美,出於好奇心,我跟着村民走入深山現場調查。這是一種只有雷波才有,生長在海拔2000多米深山裡的野生羅漢筍。我意識到這是一種純天然沒有污染的綠色產品,具有很高的商業價值。於是,通過一番努力,我打通了採摘、加工、包裝、運輸的環節,把4元一斤的羅漢筍賣到了成都,達到20元/斤,且供不應求。

  老百姓信奉“耳聽為虛,眼見為實”,這幾件事讓我和村民嘗到了甜頭,我深深地感到,駐村幫扶,最重要的是通過我們的眼界和思路,給貧困村打開一條致富奔康路,讓山裡的東西更有價值,這才是我們最需要做的事情。

  我是一個航拍愛好者,進村的時候帶去了一架無人飛機。這個新鮮的玩意,成了村裡的寶貝,從禁毒查毒、到山體防災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把平時拍攝的素材做成了系列短片和航拍地圖發到網上,讓外面的人了解咱們大涼山的現狀和脫貧進展;這也是我的一個心愿,就是要讓外界知道,大山深處還有這樣的一個村落,還有這樣一些需要社會關注的民族兄弟,還有外界不知的許多寶貝和自然風光。通過這些內容的傳播,我們獲得了社會各界捐贈的大量物資和一部分資金。我們用學院捐助資金購置了電腦、打印機、投影儀還有音響設備,有了這些東西,我們開辦了農民夜校,有針對性地培訓相關技能,晚上用投影儀給大家放農業知識和我拍攝製作渣波村自己的故事,在影片里他們第一次用自己最真實的目光看到了自己的家園,感到無比的新奇和興奮。我又給村民組建了舞蹈隊,選拔了隊長,每晚8點組織大家學跳達體舞。暑假期間,我結合自己的特長,給孩子們開班教武術,並聯繫了四川省武術協會自由搏擊基地,到村上選拔了16名貧困兒童,送到成都培養武術興趣特長,並且免除一切費用一直到工作就業。也許他們的人生就從這一刻發生改變,他們貧困的家庭,也許會因為他們命運的改變而改變。同時,這也將為四川省的體育事業培養後備力量。

  在這200多天的駐村幫扶生活中,我和我的夥伴們跟村民一起吃飯、跳舞、干農活,給他們找項目、解難題、捐物資、學彝話,我們足跡遍布了渣波村的山間溝壑,手臂、臉上不知道脫了幾層皮,老百姓看在眼裡疼在心裡,有個重病的老人拉着我的手說:“你們就像毛主席一樣幫助窮人,真的要感謝共產黨,感謝政府,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老人發自肺腑的話,是發自內心最真實的感動,這對我和我的夥伴們既是鼓勵,更是鞭策。他們話中透露出了對中國共產黨最真的情感,作為一名年輕人,此時此刻,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作為一名黨員的光榮!

  “五湖四海皆兄弟”。在村裡,無論是彝族還是漢族,無論是富貴還是貧窮,我們之前建立了親如兄弟的感情,這就是武術抱拳禮的真正含義。也是我在駐村生活中努力去踐行的信念。作為一個體育人,我已經擺脫了初入村寨的那份糾結和猶豫,也在工作中不斷成長,現在渣波村的山山水水,早已印刻在我的腦海中,渣波村每一位村民那憨厚淳樸的笑臉,就如同大小涼山藍天白雲下的陽光一樣,溫暖着我和我的夥伴們。渣波村父老鄉親們,眼神中透露出的那種期待脫貧的目光,隨時也在告誡和提醒着我們,脫貧是場艱苦的攻堅戰、持久戰,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們堅信,在黨的堅強領導和脫貧政策指引下,在各級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關心下,在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渣波村一定會呈現出脫貧奔小康的嶄新面貌。

您正在瀏覽: 駐村幫扶演講稿:五湖四海皆兄弟
網友評論
駐村幫扶演講稿:五湖四海皆兄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