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暢想中國夢演講稿

暢想中國夢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暢想中國夢演講稿

  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暢想“中國夢”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夢想能夠照亮生活,也能成就未來。而有一個夢,它既是你的夢,也是我的夢,它詮釋着萬千中華兒女共同的心愿,它便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主席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陳列時,提出了“中國夢”。他說,我們現在比歷史的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目標,我們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他的這番話,對內而言,表達了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信心和決心,對外而言,則展示了中國的大國思維。

  他在回顧昨天時用了“雄關漫道真如鐵”來形容,展示今天則用“人間正道是滄桑”,而在展望明天時則用的是“長風破浪會有時”。這不僅非常形象地說明了中國走過的歷史,正在經歷着的現實,而且還非常巧妙的回答了中國的道路的性質問題,說明了中國現在走的道路是繼往開來,而不會改旗易幟。

  那麼,中國夢的內涵是什麼?從國家的層面講,“中國夢”的遠景目標,是要為每個中國人創造最大限度的機會和條件來實現自我的價值,並為每個人的自由充分發展提供政治制度、社會環境和自然生態的保證。

  對於我們每個具體的人來說,“中國夢”的核心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即:實現自我,回饋社會,擁抱自然。無疑,這是一個人性化、可持續、符合中國價值觀和文明特徵的簡潔公式。在追求個人自我實現的過程中,享受內心的平和,平衡,平靜;在與社會的互動回饋中,找尋和諧,和睦,和順的感覺和定位;在與自然環境的共生共存狀態中,尊重自然,享受自然,保護自然。

  中央電視台最近下基層街訪,追問你的夢想是什麼,人們回答內容各不相同,大到國事,小到每個人的過去、現在和將來,但他們回答得很實在、很具體。有的說希望國家富強,人民過上好日子;有的說能有個好環境,過健康的生活;有的說考上好的大學,將來找個好工作;有的要關注老人福利,辦好敬老院;有的說夢想當老闆,做大生意;有的說等賺夠錢,夢想回家找老婆等等,表達了各個階層的心聲。追求夢想就像人們嚮往春天。也許很多人還會記得三年前兩個農民工翻唱的一曲《春天裡》,“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請把我留在那時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請把我埋在這春天裡”。這是對夢想多麼強烈的追求啊!

  同學們,對夢想的追求需要腳踏實地,必須付諸實踐。習近平主席說:“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對我們每個人來說,必須努力奮鬥、不屈不撓。我曾在“中國達人秀”的電視節目上看到一個沒有雙臂的男孩,他的名字叫劉偉,他要的是精彩得活着!為了他的音樂夢,他花費了4年的時間學習鋼琴,用那一雙腳,奏出了他人生最美的樂章。直面現實,劉偉沒有逃避,沒有低頭,更沒有放棄。對於我們,在困難面前,還有什麼理由說不呢?年輕人的選擇是社會面貌的一面鏡子,年輕人懷有夢想,富於進取精神,一個國家的發展才有希望。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更應擁有敢於拼搏、敢於冒險、積極變革,張揚青春的精神面貌,這是年輕人應具備的時代精神,更是國家精神的最好體現。

  夢想在那裡,在生活里。我希望生活在這個時代的同學們,能夠自強不息,不要讓一些虛榮的目標毀滅自己的青春和幸福。夢想從來不是天上的雲,一定是植根於泥土中的種子,需要辛勤勞作耕耘,才會有開花結果。所以,同學們,自己的舞台自己裝扮,自己的夢想自己主宰,踏踏實實地去追尋自己的夢吧。

您正在瀏覽: 暢想中國夢演講稿
網友評論
暢想中國夢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