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生家長會上關於家庭教育的講話稿

小學生家長會上關於家庭教育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小學生家長會上關於家庭教育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做最好的家長 大學生入黨

  小學生家長會上關於家庭教育的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

  大家好!

  我是隆楚妍的媽媽。首先感謝老師們給予我這麼好的一次機會,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討孩子的成長教育話題,我感到十分榮幸。首先,我代表與會的家長們對各位老師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謝!也同時感謝學校為孩子們提供了這樣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課堂,家長是老師教育孩子的得力幫手,在教育孩子方面,我談一點點自己的觀點和體會,權當拋磚引玉。

  第一,要着重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

  習慣是決定孩子將來成敗的關鍵,而絕不是靠着一時的考試成績的好壞。所以對父母來說,在家庭教育中,培養孩子的自理習慣和獨立精神,實在是重中之重。

  1、在生活中,要有意加強孩子能把自己生活打理好的意識。如讓孩子在規定時間內起床、睡覺,不僅能讓他們有一個充足的睡眠,精力充沛的去學習,而且還能讓孩子樹立時間觀念,使得生活有條有理,井然有序。我們學校有個老師定了個家規,明確的規定了上床的時間為9點半,九點半之前家長不去干涉,如果做到了就獎勵一個貼紙,沒做到就扣除一個貼紙,一個星期總結一次,她孩子就是在她這個督促下養成了一到九點半就會準時上床。

  我們生活處的曾主任,她的小孩吃飯的習慣很好,不挑食,愛吃,且能在合適的時間內吃完,(我家隆楚妍就是吃飯太慢,這浪費了她很多的時間,我曾向他取經,她告訴我她從她三歲開始就規定她女孩每頓飯的用時,且坐在桌子旁不準到處跑。且到時間收碗筷,不管有沒有吃飽,不提供任何零食,她的孩子就是在她嚴格的要求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我把這方法曾經在隆楚妍身上用過,效果很好。

  對於寄宿制的孩子而言,讓他們養成回家后自主的安排自己周末的生活和歸校前整理好自己的物品是很重要的。

  每周五下午,我就和隆楚妍商量這兩天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一般要求她列個計劃單,自己詳細地安排生活,具體到參加什麼樣的鍛煉。要求她嚴格的按照自己制定的計劃行事,做完一個就在計劃後面畫個鉤代表已經做完。周日下午我就檢查她的計劃單,和她總結她這兩天的收穫:哪些方面做的好,哪些方面做的不足,下周努力的方向。經過長期的自我安排,我發現她的獨立自主的意識越來越強,有時我不在家,她也能把自己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條。

  歸校之前,從一年級起,我就要求她整理好自己的衣服併疊好,將所有的書本清好,要帶的東西帶好,我從不親手做。如果有失誤的地方,我會提醒她下次要注意,但這種情況不能出現三次,到了第三次我就會很嚴厲的批評,並就事跟她分析這樣丟三落四帶來多少危害。到目前為止,她一般情況下她自己的東西不會出現忘帶或不見的現象,每次來校我們都是各自拿各自的東西上車的。

  2、關於學習習慣的培養,我是這樣做的。

  周末放學回家,首先獨立完成作業,自己檢查一遍,然後我再檢查簽字,錯的地方我會在她的作業上留下印記,並會總結這次作業孩子反映出知識存在的盲區,以便老師講解習題時針對性更強,也有利於孩子在聽課時更用心。為了養成孩子做作業認真專註的習慣,我是要求她做作業時不能吃任何東西,要麼是吃完再做,要麼是做完再吃,桌子上只能有要做作業的課本。每做一項前我都會在登記本上記好作業開始時的時間,做完后登記結束的時間,這便於養成孩子做作業不拖拉的習慣!作業做完后才能出去玩,這個時候我不干涉她,她想玩多久就玩多久,到盡興為止。

  課餘時間我們很注意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開拓思維和開闊眼界。我們深知熱愛閱讀的孩子她的心就會靜,注意力也會很專註。因此從幼兒園起,隆楚妍爸爸就想了很多的辦法教她識字,例如認廣告牌,通過網站悟空識字軟件在遊戲中學習,陪她一起閱讀幼兒畫報。家裡買了很多的他感興趣的書籍,像圖畫書、幼兒畫刊、科普讀物之類。開始我們會陪他一起看,講解給他聽,逐漸孩子認識了較多字,能獨自翻閱,理解能力也逐漸提高、是非觀念也逐步加強。在校在楊老師的引導下,孩子愛閱讀的習慣越來越好,現在她特別愛看書。不管周圍環境有多喧鬧她都能靜下來專心的看書,到外面旅遊她要買的就是書,記得去年去北京旅遊,她買了一本《神童是這樣造成的》,一買到書,她就在遊人如織的頤和園如痴如醉的看起來。而愛好閱讀,又促使她的寫作能力大大提高。每次在家寫作文時,她都能文思泉湧,好的詞句能信手拈來,我有時問她怎麼知道的,她都會很自豪的告訴我在哪本書上看到的。

  第二,儘力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

  環境是培養孩子性格品質的重要後天因素。據報導,有一定成就的大部分的優秀人才通常擁有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這樣的家庭是和諧的、寬鬆的、平等民主的、充滿着愛的家庭。父母親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要一致,行徑要統一。我和隆楚妍爸爸教育孩子的觀點的私下裡基本上一致,那就是從嚴教育,並重視孩子的教育,從幼兒園開始,我們兩個基本上都做到了只要是孩子的家長會,我們兩個都會一起到場,並且認真的做筆記,而後回家和孩子對照老師的發言一一和孩子交流,鼓勵孩子向班級優秀的同學看齊,激勵孩子做的更好。

  但是當其中一個因嚴格管理給孩子帶來委屈或壓力時,另外一個馬上就會來解圍,即一個唱黑臉一個唱白臉。適當的給孩子一個寬鬆的釋放空間。例如這次隆楚妍的期中考試沒考好,各科不是很優秀,回到家后我嚴肅得跟她分析丟分的原因,並且把她平時做的不好的全部拿出來教育她。她本來沒考好心理就不舒服,經我這樣數落就很委屈地說:“媽媽只會說崽崽的不好!一點都不想失敗后的我的感受,不相信我!”情緒很低落。一聽到這話,我心裡就知道我有點過了,於是我就偷偷地給她爸爸說了這事,我希望她爸爸能鼓勵他。她爸下班回來就直誇隆楚妍不錯呀,考了班級第三名,呵呵,比第一名的總分只少了5分,真厲害!下次期末考試一定會考的更好,我相信隆楚妍是最棒的!”而後就再也沒提成績的事情,只是談生活中開心的事。隆楚妍後來聊天時跟我說:“我最愛爸爸,總是相信我,給我鼓勵,從不批評打擊我!”哈哈,這就是藝術化的嚴母慈父,細心地呵護着孩子那脆弱的、敏感的、易受傷害的心。我相信在她以後成長的道路上不管遭到挫折她都會記得自己的有一個永遠相信支持她的父親,從而更加健康自信地成長。

  第三,學生家長要加強自己對愛的能力的學習。

  愛要學習嗎?是的,愛是需要學習的。愛人或被人愛都是需要能力的。有的家長會說我們對孩子的愛是滿心滿肺的,這需要質疑嗎?是的,我們有着對孩子無窮無盡的愛,但是,我們沒有學會怎樣把愛正確地施與孩子,這就需要愛人的能力。這種能力來源於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心理方面的理論書籍的學習;來源於家長對孩子行為方式的思索;來源於家長對自己教育孩子方式的反思;以及來源於家長與學校、家長與老師、家長與家長之間的交流與溝通!家長們需要通過學習,尋找適合自己的教育方式,才能趕上孩子不斷成長的腳步!

  我自己雖是教師,但是我覺得我在教孩子方面是個新手,因此我自己買了很多育兒方面的書來閱讀,每年我都要閱讀幾本育兒方面的書並且認真的做筆記,並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不足。我覺得對我自己在教孩子方面最讓我受益的就是和優秀孩子的家長交流並向她學習。我記得隆楚妍三歲讀小班時,在班上很內向,不主動和其他的小朋友玩,別人因為她不會講普通話也不和她玩,她那段時間一直哭着不肯上幼兒園。老師表揚的名單中從沒有她的名字。我當時的觀點就是上幼兒園就是玩玩而已,不要家長花什麼心思,因此一直就是早晨把她送過去,晚上把她接回來,從不去花一點時間在她的教育上。而有一次和她班上一個很優秀的孩子的家長交流時,我被徹底的震撼了,明白了一個優秀的孩子的背後一定有用心的家長!這個家長為了教育好孩子,特意買了很多幼兒教育方面的書籍;參加一些家長培訓課堂;每天積極主動的和老師交流孩子在校的表現;每次都幫助孩子認認真真的完成老師布置的手工製作(我崽的手工製作我從沒完成過);積極鼓勵孩子參加班級和學校的活動……她跟我說:“你家長不重視,孩子怎麼會重視,你不要把她看成孩子,其實你跟她講什麼她都懂的。你這樣不管不問,孩子只會和別人的距離越拉越遠,那她就會落後她的同齡人,那她也就會越來越沒自信心的!”從此之後,我完全改變了,我每次去接她的第一件事,首先是瀏覽校園外的公告欄,了解學校的教育思想和活動,並記下;而後到教室外的公告欄上了解老師布置的任務和班級動態,回家后我就幫孩子認真的完成;每天積極主動的和老師交流,知道孩子的問題在哪裡及怎樣改變這種局面。就是在我積極的態度下,隆楚妍做事情用心多了,做事一用心,效果自然好些。有效果自然就會得到老師同學的肯定,老師的認可和表揚讓她嘗到了勝利果實的甜蜜,成功也帶給她更多的自信。這樣就形成了良性循環。通過一年我們的堅持努力,到大班隆楚妍的表揚越來越多,各種大型的活動都能看到的她身影,她還代表學校參加了長沙市、湖南省幾次大型的文藝演出,獲得了高度的評價。

  我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要感謝那位家長。如果不是她,就沒有我的改變,更不會有我孩子的變化,說不定她現在還生活在膽怯和自卑之中。自 從認識了她之後,我就主動地去認識了更多的優秀孩子的家長,虛心地向他們學習,採用他們培養孩子最成功的經驗。在他們的介紹下,我也讓隆楚妍和他們的孩子一起參加了由一些由有名氣的老師輔導的特長班;例如舞蹈、繪畫、五子棋、小主持人,珠心算、劍橋英語等,從各個方面激發孩子的興趣,發現孩子的天賦,培養孩子的綜合素質。其中讓隆楚妍收穫最大的就是她的舞蹈老師湯英的培養,讓她在2011年考上全國有名的藝術團--小杜鵑藝術團的舞蹈演員班且接受免費教學,從此接受更為系統的舞蹈學習,並且有機會參加國內外有名的大型的文藝演出。這對擴大她的視野、鍛煉她的膽量,提高她的心理素質有很大的幫助。現在隆楚妍參加一些比賽都較大方自然自如,臨場不亂,這與她參加鍛煉不無關係。而我覺得最受益的還有使她的思想越來越成熟:記得去年三月,隆楚妍參加了由何炅主持的湖南衛視的大型文藝演出《我們都是活雷鋒》。晚上11點錄製節目回到家感慨地說:媽媽,以前我好羨慕名人,可今天我知道了名人成功的背後是辛勤的汗水呀!我們節目錄製是中間就快到11點啦,後面還有那麼多節目,你看主持人何炅有多辛苦!今晚不知要到幾點!看來任何人成功都要通過勤奮去獲取呀!”她通過體驗獲得的收穫遠比我空洞的說教更讓她深刻。

  從這件事後,她做任何事都是很執着的,不輕易放棄。就比如前段時間,班級舉行的小製作比賽,她想用空雞蛋殼做一個不倒翁。在家自己查資料,買材料,在接連犧牲了8個雞蛋后仍然不放棄最終做了一個另她自己較滿意的作品,而到校后發現郭雨軒同學的小製作很棒,她又回到家要求爸爸指導她再一次重做,兩父子從八點一直奮鬥到11點終於完成了作品。

  第四、多主動和學校老師交流,及時把握學生的動態,把一些不良習慣消滅在萌芽狀態,而不要等孩子犯了大錯誤后再批評責怪孩子。由於時間關係,我就不一一地羅嗦了,我這裡有份全國著名的教育專家寫的一篇文章如何主動和老師交流,我將它複印出來,敬請各位了解,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尊敬的各位家長,以上是我對小學生家庭教育的一些淺見思考,不當之處敬請各位家長批評指正。我們相信,通過學校、老師和家長們的共同努力,我們的孩子會在家長和老師的愛護中更加健康快樂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家長會上關於家庭教育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小學生家長會上關於家庭教育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