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五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

小學五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小學五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一年級 工作經驗

  小學五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

  記得第一次踏進五(1)班,我還是挺壯志躊躇的,因為感覺當班主任以來,我就沒怎麼接手過優秀的班級,心裡也算是給自己打足了底。誰知我精心準備的開場白還沒出口就已經傻了眼,班人根本就不受控制,自個說自個的,沒人理你。至此,一場艱難的較量就在我和他們身上展開,所以,我在這裡交流的,也沒什麼成功的經驗,大多都是失敗的教訓吧。

  這一年,我獲益最多的是來自同事的幫助,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很多東西。從張少霞老師身上,我學會了嚴與慈,從鍾少華老師身上,我學會了和科任老師之間的配合和怎樣處理和學生之間出現的摩擦。我還喜歡從其他老師身上學習他們的管理之道,比如,何采雁老師管理早讀很有特色,讀的好的,她把名字記在黑板上,既不打擾學生讀書,又能激勵不認真的同學,我也偷偷的學了這一招,效果還真不錯。每到一個別的班級或學校,我都會非常留心他們的班容班貌和班規管理,然後取長補短移花接木的運用到我自己的管理之中。

  我也喜歡從學生眼裡定位自己。記得上個學期兩個學生不約而同的用文字表述:我覺得四年級的鄭老師教我更好,我希望六年級她能繼續教我們。我心裡就對自己說:“你有問題了。”學生的心不向著你,肯定有你做得不好的地方,難受了幾天以後,我痛定思痛,但沒有專找那兩個孩子談,怕他們以後不敢說真話,而是全班都來一個思想大檢閱,對一些家庭、性格、能力都比較特殊的學生記錄在案,再尋找更適合他們的方法來進行教育。俗話說,擒賊先擒王,把那幾個頗有影響力的學生收服了以後,其他跟風的自然就歸隊了。這個學期,從孩子們那裡聽到的基本上都是“嚴師出高徒”“神聖不可侵犯”之類阿諛奉承的話語了。

  這一年,在班級管理和教學上,我也到處碰壁,碰得多了也碰出了一條血路。比如上課,你不能一節課圍繞課本從頭喃到尾,結果不是沒人用心聽講就是睡倒一大片,所以在課外我也有點自虐似的進行了惡補,結合課文內容說一些笑話或發人深省的小故事作為調節和補充,每當這個時候學生都會精神一震,學生不肯動腦思考,我就跟他們在課堂上打賭,他們贏了我請他們吃糖,贏了的請輸的吃糖。然後針對他們對學習沒有恆心和自律這一點,我特定安排兩個成績相當的人當對手,讓他們感受超過對手的快樂和自信。即使留堂,我也挑好聽的說:老師留你們,是覺得你們補一補的話還可以學得更好,但如果留下你了都不認真去學,你就失去老師免費給你補課的機會了。所以這班人都以老師留堂為榮,特別是一些外地人和後進生,覺得老師看得起他,學得也比較起勁。

  我比較注重和家長的溝通,針對不同的學生,在打電話給家長時說話內容、語氣語調我都要細加揣摩。打第一道電話說什麼,怎樣說效果會更好,用心記下來,避免第二次打電話時內容重複,令人生厭。在班級人數多的時候,為了穩住人心,如何做思想工作,都要前思後想。可以說,這一切都來源於內心的懼怕,試想如果我不戰勝學生,就會被學生吃掉。那是多麼可恥的事。所以我得學習,再學習。

  這一年最大的教訓來自班裡那個複雜得不得了的學生:鄒家民。由於自己的衝動,差點就釀成了大禍,現在猶有后怕。按吳校長的話說,這位學生因家庭問題已經是心理完全扭曲。上學期我以為能夠以我的柔情去挽救他,但最後把我的耐性都磨光了,還是以失敗告終。現在只能依靠林校的力量來對他繼續進行管教。作為班主任,很失敗。

  班主任做的是良心工程,所以我在這裡也憑良心的說一句:我做的還很不夠。班級的紀律、成績和學生的思想,也不如傳說中的那麼好。論耐心我比不上鄭秀瓊老師,論威嚴我跟不上張少霞老師,論方法我還要繼續跟林校楊校學習,而論做人做老師的心境,吳校簡直是我的偶像。只是,在個人威嚴、魄力不夠的時候,時間還是有的吧,我想,我可以多守學生啊。“守最終是為了不守”,能把學生習慣守出來了,我就真正問心無愧了。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五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小學五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