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中秋季開學典禮畢業生演講稿

高中秋季開學典禮畢業生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高中秋季開學典禮畢業生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開學第一課 研究生畢業

  高中秋季開學典禮畢業生演講稿

  王志鵬 華師大二附中國際部

  同學們,老師們,今天我終於能站着說話不腰疼地祝你們開學快樂。但是在往年的這個時候,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我們基科班的同學一定比你們更快樂,因為他們盼望了一年的學妹,哦不,學弟學妹,終於到來了!然而今日的他們已經無福與你們相見,只得派我來代表他們,表達對18屆的學弟學妹們的祝賀。祝賀你們,即將在這令我們夢魂縈繞的校園中,譜寫自己的青春年華!

  無數的經驗告訴你們,高中三年是最辛苦的三年,熬完就好了。然而,這些經驗來自上海某中學。在二附中,只要你有心,你將會度過人生中最難忘的三年。因為在自由的二附中,你將擁有着無限的可能。

  我,作為基科班的奇葩,正得益於二附中精神的感染,找尋到了自己的方向,而這精神的最好概括便是卓然獨立,越而勝己。

  卓然獨立,意味着人格與思想的獨立,不求羽化登仙之飄逸,但求不為他人所左右。

  幾乎所有的你們,從小便培養所謂的興趣,努力地學習着數學、物理、化學競賽,認真地備考中考,憑藉優異的成績來到了二附中。可是到了這裡之後,你必須要仔細想想,你之前的奮鬥,有多大的比例是為了滿足你父母,社會認定的成功?你今後的道路,有多少的權重是根據旁人界定的實用性來選擇?

  三年之前得知如願考入基科班的我,可謂躊躇滿志,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而這帶給我膚淺自信的所謂成功,與外人有關,與自己無關。不斷的因滿足他人所說的成功而沾沾自喜,只會在不斷的優秀中喪失獨立的自我。小學學奧數,中學搞競賽,大學學金融,工作進投行,這樣被社會預設好的"成功人生",又有多大的價值值得你們去重複。也許這便是許多在理科方面有超世之才,甚至獲得國際金牌的學長學姐並沒有在科學之路上堅持下去的原因。

  真正的卓然獨立,應當是像我們班級,也是晨暉社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金牌得主俞辰捷那樣,因自己對於數學的熱愛而堅定不移地繼續走着數學之路。

  你們需要像俞辰捷那樣意識到,你是誰,你真正願意為之奮鬥一生的是什麼。

  我希望各位好好利用二附中的語文課、歷史課、晨暉講壇、豐富的選修課,以及較為寬鬆的學習氛圍,積澱人文素養。其意義並不在於了解到了多少事實,而是這些事實激發了你怎樣的獨立思考,教導了你如何卓然獨立。

  需要你去了解的事實多半是黑暗的,否則也就無法激發你對它的思考。然而這絕對不是負能量,因為正能量不是封殺所有黑暗的事實,掩耳盜鈴,而是當你看透真相的黑暗之後,還有改變它的勇氣。

  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評價,中國的教育習慣培養學生們成為順從且遵守紀律的勞動階層。高考也的確會迫使所有對它質疑的學生低頭,比如令我最無可奈何的理解"作者的意圖".但二附中的你們,低頭可以,絕不能向它屈服,更不能屈服後向它唱起了讚歌。越而勝己,彰顯着二附中人的人生意義,不在於超越別人,而在於超越自己。

  二附中也有學業成績上的第一名與最後一名,但沒有作為一個大寫的人意義上的第一名與最後一名。

  尼采認為,人之所以有別於其它動物,在於它的未定性,不為一個固有的目的而存在,而這未定性則需要通過不斷地超越自己來實現。二附中人就算不能總是在某一領域獨孤求敗,也至少能成為一個大寫的人。

  一萬個人眼中有一萬個哈姆雷特,一萬個二附中人心中就有一萬種二附中精神,屬於我的有幸能與你們分享,屬於你們的還需要你們去感悟。

  我曾總是以為今年來不及欣賞的垂絲海棠有明年再開的時候,總是以為能在漆黑一片的教學樓里默默聆聽悠揚的琴聲,總是以為放學后的綠茵場上閃爍的都是那些熟悉的身影,也許那些景那些事並不會改變,然而它們現在已經完全屬於你們了。你們將在這裡絢麗地譜寫我們已經回不去的歲月,希望你們能用這最無悔的年華追逐你們的夢想。

  因為許多夢想,你現在不去努力,將來便再也沒有實現的勇氣了。

  最後,祝願你們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

  作者:王志鵬(二附中畢業生)

您正在瀏覽: 高中秋季開學典禮畢業生演講稿
網友評論
高中秋季開學典禮畢業生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