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不下海,我的路同樣輝煌(通用)

不下海,我的路同樣輝煌(通用)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不下海,我的路同樣輝煌(通用) 標籤:我的中國夢

  同志們,朋友們:

  不知在座的諸位是否感覺到:如今,我們生活在這樣的一個社會,喧囂紛擾複雜,充滿機遇而又無處不是挑戰。傳統的價值觀、道德觀、文化觀正在不斷更新和調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商品大潮的衝擊,利害關係的重新組合,人們對於金錢的渴望已不再是“羞答答的玫瑰靜悄悄地開”。所有所有的這些對所有的人來說無疑形成了一股巨大的衝擊波和壓力波,尤其是對我們這些在科技戰線上奮鬥的年輕人來說,一切充滿了新鮮感,但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困惑。

  久未見面的同學來看我,見我書桌上一堆科研資料,驚訝地問:“怎麼你還在那個研究所呀,現在都什麼時候啦 你在那兒能幹出個什麼樣子來 怎麼不想着跳槽 ”面對這一連串的詢問,我感到無語以答。現在,“跳槽”似乎成了一種時尚,年輕人不安心本職工作,千方百計地選擇有發展前途的行業和崗位,好像這才算是有出息的表現。然而對我來說,卻是一種困惑:如果人人都跳槽,本職工作和自己專業相掛鈎的工作還有誰來做 也許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是我卻很無奈,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實在是變化快。面對蜂擁而至的出國熱、下海熱、經商熱、跳槽熱,我確確實實感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困惑和失意,感到了一種重建精神家園的衝動。

  我陷入了對自己的反思之中:我的路走錯了嗎 我的選擇難道不對嗎 回顧自己走過的路,雖然平淡,但我覺得充實;科研工作雖然很辛苦枯燥,但我卻找到了樂趣;生活雖然清貧些,但那些書籍,那些科學著作卻給了無窮的精神慰藉,我明白了,我的路沒有錯,我的選擇是對的,我並沒有失去自己的精神家園。

  是的,我們生活在一個變革的社會,而且還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分配不均、貪污腐化的現象還大量存在,市場經濟的體制也不完善,同樣在單位里,在工作中,在生活上,我們也經常懷有一種“志不得申,願不得行,情不得了,氣不得舒”的心態。但我們也要看到,市場經濟同時給了我們一種自我選擇生活道路的機會,一種公平競爭實現個人價值的機會,一種重新審視我們自己價值判斷的機會。

  現在市場經濟正在形成過程之中,許多職業還相當緊缺、熱門,我們似乎都可以去做,但是,並非所有的職業都適合我們,另外,脫離專業去從事自己並不擅長的事業,要獲得成功更需要付出雙倍的努力和艱辛。而且以市場經濟為基礎的社會,一定是一個高度專業化分工的社會,對人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在這個問題面前我想我首先應該分析一下自己的能力、特長以及興趣、愛好,朝着一個方向認真學習點東西,付出較大的努力,這樣才會在激烈競爭中在某一領域內站穩腳跟,幹得比別人好。當然為了適應變化的社會,我們需要不斷地更新知識,掌握一些計算機、經營管理知識,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去承受困難和失敗。我們在科技系統的青年具有很好的學習、工作條件,應該首先把專業搞好,而不是大家都爭先恐後地去趕海。也許現在我們的收入暫時低一些,生活暫時差一些,但是如果要我沒有方向,沒有目標,不顧實際條件地只為了追求金錢而盲目跳槽,這樣的海不下也罷!何況現在科研單位的改革正在深化,研究所也正在面向市場,更需要我們科技戰線上的青年人去艱苦創業,把科學技術轉化為第一生產力。我們青年人在科研單位同樣可以大有作為,我們可以用我們的知識和智慧去創造財富,而不是片面地追求財富。所以,我覺得在目前激烈競爭的社會裡,墨守陳規,追求安逸是不可能的,我們青年人只有充分發掘敬業、創業精神,積極投身單位的科技改革,才能在適當的時機下海,而且下海並不意味着跳槽,應該根據市場經濟的供求關係進行雙向選擇。摘自《我要公文網》()

  如今,我已不再感慨“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也不再去羨慕那些下海撈足了的人們,我覺得自己的價值取向是正確的,自己的精神世界是富有的,我的路是通向輝煌的、有意義的人生的,而且我一定會走下去的。

  朋友們,走你自己的路吧。

  《[推薦]不下海,我的路同樣輝煌(通用)》    

您正在瀏覽: 不下海,我的路同樣輝煌(通用)
網友評論
不下海,我的路同樣輝煌(通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