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閱讀地圖讀後感

教師閱讀地圖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師閱讀地圖讀後感(一)

  賈改平

  我從教24年了,讀書很少,甚至談不上讀書二字,也談不上感想,就算是粗線的學習摘錄吧!只是"入雲深處亦沾衣"於是,有幸參加了我們大牛店聯校第一次教師閱讀會,方有了專業閱讀下的第一次真實的,投入的閱讀行為。似乎有一種心跳的感覺……甚至莫名其妙!

  專業閱讀是一場真誠而深入的戀愛,它需要以自己全部的生命熱烈地投入,以一顆誠懇而謙卑的心去聆聽對方,感受對方,去勇敢地經歷痛苦、懷疑、衝突、當然也包括令人戰慄的情愫,直到從對方身上認出自己並融為一體。

  作為閱讀者,我再三反思自己的理解力度不夠,似懂非懂,它不是形而上(虛)的閱讀,要言行一致,仁慈善良。

  讓閱讀通過讀者的生命來發揮作用,正如書中寫到:人要靠糧食而不能靠激素成長。教育需要"潤物細無聲"的安靜潤澤。

  《教師閱讀地圖》就如一個構造得宜的頭腦,是一種智慧!它將知識組織起來具有最大限度地發揮解決實際問題功能的能力。它讓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合理閱讀路徑和最適合自己的閱讀書籍。我反思了自己的閱讀習慣,嘗試無性閱讀,觸動很多,感悟有點,報以歸零心態,重新規劃自己的專業發展道路。我明白了困惑許久的師生關係,應是潤澤。我從教多年的課堂原來是功利性的,是建立在恐懼的基礎上的。而真正的課堂永遠是一種冒險,是一個包含教育學、心理學、倫理學、社會學、甚至生物學的複雜之場。而我的教學流程,不是用真實的聲音與老師交流,揣測老師的意圖,不是用真實的生命與文本對話。由此我想起了一副畫面,孔子游手緇帷之林,孔子師生坐在草地上,彈着瑟,聊理想,聊人生,其樂融融。在簡單中追求單純的快樂,在生活中體味平淡的真實。快樂不依靠物質的斗盈,只依賴內心的富足,這一點我們今天還能做到嗎?我們今天的教育是否給學生留足了時間,讓他們停下來聽一聽心靈的呼聲。

  教育是慢的藝術,閱讀也是!曾經的感性閱讀是愉快的順名,要達到之前步入的共性閱讀 通過摘錄、留存、咀嚼,是深刻的同化。是艱難的"爬山"前提有足夠好的"體力"(即教師本人的理解力,洞察力以及反應能力)雖耗體力卻又增強人的"體質"然後領略"無限風光在險峰"的變化美、動態美驚心動魄的美。非感性要共性,比如我們不要旅遊,要旅行,不要教步,要行走,閱讀與呼吸一樣重要,閱讀與行走一樣共性。

  再有,作為一名一線教師。自覺不自覺地把自己的問題與自己捆綁在一起,自覺不自覺地進行自我辯護,只有通過共性閱讀,勇於通過閱讀不斷地對話,批判反思,自我更新,自我否定。由春風化雨的浪漫階段到庖丁解牛的精確階段遊刃有餘。閱讀之路是漫長的,艱辛的,需要長久的堅持。《教師閱讀地圖》是正確而分辨度高,方向感強的一副地圖,我們要利用好,滿懷信心的走下去……

  教師閱讀地圖讀後感(二)

  王海霞

  中考過後,收到由聯校組織下發的《教師閱讀地圖》。帶着好奇心去閱讀了這本久聞其名,眾人推薦的有關教師專業成長的書。

  經過兩次閱讀,我不敢說真正意義地理解。雖然讀到的只是個別章節,但是可以感受到這是一本有生命的書。因為有生命氣息,所以更需要我們去反覆閱讀,細細品味。相信多次的品讀後會為我們的教學生涯注入不一樣的力量。雖然解讀不深,但還是想分享一下我的一些心得。

  這是一本適合於專業與非專業人士的書。專業人士憑藉此書可以找到自己專業閱讀的方向,非專業人士通過這本《教師閱讀地圖》也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書目。所以這本書的價值也在於此。"地圖"二字正很好地詮釋了它的價值。

  新教育實驗概述教師的專業發展是"浪漫——精確——綜合"專業發展的有機過程,這是一個無法逃遁的節奏。於我而言,當下的問題就是從"浪漫期"向"精確期"的轉變。所以這也是一本在我職業發展中,最適合我,最能幫助我解決閱讀困惑的好書。相信也能幫助好多教師解決專業發展旅途中的困惑。

  除此之外,對於這本書我認為它是一本永遠處於打開狀態中的全息閱讀地圖。通過這張地圖,你更多找到的是屬於你自己的閱讀途徑。如果推薦給別人好書好比"授人以魚",那麼這本《教師閱讀地圖》的出現就好比"授人以漁".

  書中處處彰顯的是智慧和生命的氣息。許多地方很好地點到當下教師專業成長中閱讀方面的問題。其中"知性閱讀""根本書籍’等的解讀也恰到好處地為教師們指點迷津。

  帶着這份敬畏,我將繼續認真研讀《教師閱讀地圖》,此程中,我會找到屬於我的那條"專屬"途徑。

  教師閱讀地圖讀後感(三)

  何雅麗

  作為一名中學教師,我深知,教師的成長需要不斷學習,不斷閱讀,如何閱讀一直以來是我最大的困擾。

  《教師閱讀地圖》是一本讓我清醒的書,是一部燈塔似的書。在書中,我找到了答案:一個教師的閱讀,是由淺入深的專業發展的過程。雖已從教多年,但無論是教學水平還是教學管理都很欠缺。是它,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首先要解決我個人的思想意識問題,然後還應該對我的職業有更深的認同,最後針對遇到的問題,通過閱讀,不斷形成自己處理問題的獨特方法。

  《教育閱讀地圖》對我也是一幅成長的地圖。從書中我學到了很多很多。它使我在不斷地修正和完善我的閱讀結構,讓我開始尋求我的教師職業生涯的意義,同時,它讓我認識到,教師的專業發展,不是強調我們必須掌握越來越多的知識來解決越來越多的問題,而是要通過閱讀,形成我自己的信仰、智慧等,這需要我們對根本書籍研讀,掌握根本概念。另外對於專業發展而言,更應該選擇知性閱讀。只有知性閱讀,才能真正提升思維水平,增強反思能力。我還了解到訓練自己知性閱讀能力的辦法:一大量摘抄,反覆應用。二用心揣摩書的整體結構和主要概念,並理清關係。三努力與書籍對話。四與好書進行生命交流。

  新教育的倡導者朱永新曾說過,一個人的閱讀史就是他的精神發展史。閱讀是一個漫長的旅程,只有堅持閱讀,提升閱讀質量,不斷將閱讀和實踐相結合,必然會形成我的閱讀史,最終在實踐中發展自己。我堅信,終有一日,我會成為真正高度專業化的教師。

  教師閱讀地圖讀後感(四)

  胡紫娟

  《教師閱讀地圖》是一本具體指導教師如何讀書的書。其實,在知識老化速度不斷加快的21世紀,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讀最適合自己的書,是一直困擾我的難題。

  踏上工作崗位后,我一直希望通過閱讀來提高自己作為一名教師的綜合能力。可是一度非常迷茫,我該讀什麼書來提高自己。教育類的書籍有好多,什麼書才是當下最對我有幫助的。快節奏的生活,讓人的思想似乎只能接受一些快餐式的閱讀,才能彌補自己大腦的空洞。可惜,膚淺的快餐文化,讓人看了就忘,沒有留下點什麼。通過閱讀,我很希望在閱讀後能在內心蓄積一些力量,轉化成一種智慧。曾經也讀了一些書,但是對照閱讀地圖,我的讀書處於浪漫階段,涉獵太少,視野太窄,書本的選擇也比較單一。隨着時間的飛逝,今天想來,自己讀的書真是太少了。有時也會從圖書館借些有關教育的書,可是自己的腦袋好像不聽指揮,會感到書本枯燥,有時感到無法理解其中的一些道理,無法讓書本知識進入自己的記憶庫,文字感覺拗口難記,要逐字逐句的反覆讀才能體會其中的意思。

  讀了《教師閱讀地圖》,魏教授在書中指導教師要選擇什麼書進行閱讀,如何進行閱讀。為我的閱讀指明了方向,傳遞了方法,強調了閱讀的重要性,同時提到了一些閱讀的誤區。這些誤區是在以後的閱讀中我要克服的。

  閱讀使人奮進,使人積極思考,使人解開心中的困惑,讀專業書籍可以使人提高專業素養,提供專業引導,進而發展為一種智慧。在閱讀地圖的指引下,我要發生閱讀階段的轉變,逐漸從浪漫期過渡到精確期,最後到達綜合期。

您正在瀏覽: 教師閱讀地圖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閱讀地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