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決不向偏見低頭演講稿

決不向偏見低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決不向偏見低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傲慢與偏見

  朋友們:

  我應該算是那種“你說我不行,我偏要證明我能行”的那種倔犟自尊的人。出身農門卻不甘庸常,身材矮小卻心比天高,這些念頭就像暗礁,很早就潛伏在我思維的海岸。每每偶露崢嶸,偏見便如颶風狂濤般向我齊襲。所幸的是,面對各種非議與短視,多年來,我從沒選擇用語言同其交鋒,而是篤信“世人睥睨我自笑,來日令爾驚蘇秦”,用最後的實績逐一否定那些愚蠢而淺俗的一面觀,在偏見的驚濤駭浪中,硬是建起了不屈的命運“高腳屋”。

  當兵前,我曾在某沿海城市打工,這對於剛剛步出皖東鄉野的我簡直如同“糠籮里掉入米籮里”,但我卻時常感到活得憋屈,因為我忍受不了城裡正式工那種鄙夷而冷傲的目光。一天,一名“白領工”發現我在打工之餘居然還向《黃金時代》和《演講與口才》投稿的秘密后,當著眾人,嘲弄地對我說:“哥兒們,這可是全國暢銷的名雜誌呵!你腿上的泥巴還沒洗乾淨,就想當文人啦?”當時我簡直被他氣炸了!幾乎淹沒在這巨大的屈辱之中,心中只有一個念頭:“要用實績否定他的謬論!”為了“雪恥”,我開始玩命般讀書寫作,當年就在《黃金時代》上發表了一篇人生隨感。此後不久,我入伍了,我多年積累的“文學底肥”終於派上用場,先後在全國20多家報刊發表200餘篇文章,因為新聞報道成績突出,20多次立功受獎,並由戰士破格提干。其中刊在1996年12期《演講與口才》上的《矮,我生命的鼓點》還在全國演講稿徵文中獲獎。雖然這些都是不值一提的昨日流星,但對於當年的短視者卻是一個有力的掌摑。

  偏見,是人類的低級體驗,它總是伴隨淺俗而生,以尷尬收場。儘管許多人反感它,但真正操作起來,大多卻是“當局者迷”了。

  穿上軍裝的第6個月,我們團舉辦文藝晚會,營領導決定讓我表演詩朗誦。沒曾想,消息傳出,頓時在營里炸開了鍋。一名“集體榮譽感”特強的老兵,當即找到我,非常直露地告誡我:“你個子那麼矮,根本不能在台上亮相,在後台配音倒還湊合。”那醜陋而世俗的偏見呵,又一次灼痛了我的倔犟的自尊。“劍不如人,劍法勝於人”,我在朗誦稿上激奮地寫下了九個大字激勵自己逆水行舟。上蒼公允。那天,我的朗誦非常成功,拿了獎,還受到首長們高度讚揚。

  諸如此類的“先抑后揚”的人生喜劇,我已是不止一次的“領銜主演”了。讀軍校時的第一次演講比賽,因為個矮,上場時我不得不將麥克風作大幅度的降低調整,台下頓時一片鬨笑,有人甚至還鼓起了倒掌,但很快全場寂靜無聲,也許是被我激情的演講感染了。當晚,我摘取了比賽桂冠,第二年又蟬聯全校演講第一名。在校兩年,幾乎每個學期,我都要在全校集會上登台發言、演講或朗誦,並幾次被兄弟軍校邀請作此類表演。

  今天,當我以一名“過來人”的目光重新審視偏見時,才發現偏見這廝總是在人們信心不足時乘虛而入,誤導人生;但在百折不撓的勇者面前,它最終會不堪一擊,落荒而逃。它是所有企盼成功者必修的人生一課,是一道令人傷痛而又催人奮進的人生方程式,它的根只有一個——永不言敗!在未來迢遙曲折的人生征途中,我將一如既往地把自己這種“用實績否定偏見”的鬥士風範和鋼鐵邏輯融入整個生命流程,給那些受困於偏見畏葸不前的人們送上昂奮激越的人生範本,更給那些經常小覷別人濫發高見者以深刻的警醒:偏見對自己是一幕暴露膚淺嘰嘰喳喳的鬧劇而已,對別人卻是一陣暗中催人化蛹成蝶的密集的鼓點。

您正在瀏覽: 決不向偏見低頭演講稿
網友評論
決不向偏見低頭演講稿 暫無評論